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被指是奇瑞子公司的“瑞鹄模具”竟涉嫌财务粉饰或遭疫情重击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5-07 09:09:39
“您好!我是奇瑞子公司瑞鹄汽车模具公司员工我想在奇瑞BOBO城买房子,想了解下什么时间可以开盘,多少钱一平方?”去年12月,一位自称是瑞鹄汽车模具公司员工的人,在一家房产咨询平台问。

上述网友所称的瑞鹄汽车模具公司,全名为“瑞鹄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鹄模具),如今这家公司正在冲刺IPO,5月8日该公司即将上会。然而这家公司却陷入重重“迷雾”之中,其中重要一点便是与第一大客户——奇瑞汽车间的关系。

奇瑞汽车是安徽芜湖最重要的车企,而瑞鹄模具便是靠着个奇瑞做模具发家的,奇瑞一度控股该公司。如今,双方依然保持得非常良好的关系,奇瑞仍为瑞鹄模具贡献了大量业绩,并多年霸占第一大客户的位置。

瑞鹄模具与奇瑞汽车间的关系,非比寻常。一方面,瑞鹄模具有大量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来自于奇瑞。另外,即使是瑞鹄模具的普通员工入职并转正后,便可以享受以优惠政策购买奇瑞汽车。那么问题来了,瑞鹄模具是否正如上述员工所称,是奇瑞汽车的子公司呢?

近年来,奇瑞汽车也一直稳居瑞鹄模具第一大客户的位置。2016年~2018年,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销售额分别为2.6亿元、2.1亿元以及1.5亿元,占总体销售比例分别为45.75%、32.54%以及17.37%。其中,2018年,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销售额暴跌,一方面,汽车业“寒冬”之下奇瑞汽车本身的业绩不佳,试图“混改”自救;另一方面,瑞鹄模具涉嫌通过非关联化等手段,将对奇瑞汽车的销售额“人为”的大幅减少,涉嫌财务造假或粉饰。

2020年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汽车模具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A股瑞鹄模具相关的竞争对手业绩纷纷暴跌6成、7成;那么瑞鹄模具由是否能独善其身呢?公司或已上市便业绩“变脸”,业绩大幅下滑。

被指为第一大客户奇瑞的子公司

作为一家从事汽车模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安徽芜湖企业,瑞鹄模具与一家芜湖当地重点车企奇瑞关系匪浅。瑞鹄模具,现在的控股股东持股不仅由奇瑞汽车关联公司转让而来,奇瑞汽车亦在瑞鹄模具营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招股书显示,奇瑞汽车持股49%的奇瑞科技,也是瑞鹄模具的发起方之一。本次IPO前,奇瑞科技仍持有瑞鹄模具19.6%股份,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奇瑞汽车一度贡献了瑞鹄模具4成以上的营收。

2016年,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销售额分别为2.6亿元,占总体销售比例分别为45.75%;2017年~2019年上半年,奇瑞汽车为瑞鹄模具贡献了2.1亿元和1.5亿元和7285.9万元,占总销售额的32.54%、17.37%和15.43%。此外,近年来瑞鹄模具还向奇瑞汽车旗下各子公司进行采购,采购额逐年上升,高达数千万。

瑞鹄模具与奇瑞汽车关系匪浅还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瑞鹄模具的董监高中有大量来自于奇瑞汽车。比如瑞鹄模具董事李立忠担任奇瑞新能源汽车董事长。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中有部分来自奇瑞汽车的人员。”对此证监会要求瑞鹄模具说明,公司与奇瑞汽车的合作历史、合作模式,相互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员工中曾在奇瑞汽车工作的比例,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相互之间的具体依存关系等。

另一个侧面佐证瑞鹄模具与奇瑞汽车间的关系的例子是,笔者在一份某高校挂出的瑞鹄模具招聘简章上看到,入职瑞鹄模具后“正式员工享受购买奇瑞汽车优惠政策。”而去年底,有网友发帖咨询奇瑞开发的楼盘时,对自己的介绍是来自于奇瑞子公司——瑞鹄模具的员工。或许在瑞鹄模具员工眼中,自己本身就是奇瑞的一员。

考虑到瑞鹄模具与奇瑞汽车的特殊关系,那么双方的交易是否公允合理,瑞鹄模具的独立性到底如何?这也成为证监会和外界关注的焦点。

涉嫌财务粉饰 或遭疫情重击

近年来,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的销售占比逐年下滑,由2017年的32%暴跌至2018年的17%左右,下降约15个百分点。对此,瑞鹄模具自称主要是公司规模扩大,另一方面奇瑞减少了对公司的采购所致。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7年12月,奇瑞汽车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宜宾凯翼汽车100%股权中的51%对外转让,由此奇瑞汽车持有凯翼汽车49%股份,不再控股。虽然,奇瑞汽车转让了凯翼汽车的控股权,但仍然对凯翼汽车具有很绝对的影响力。

这是因为,接盘51%股权的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均没有太多汽车行业的经验,上述二者背后实际控制人分别是宜宾市国资委和五粮液集团。

虽然,奇瑞汽车对凯翼汽车仍有很强的影响,但瑞鹄模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均未将其对凯翼汽车的收入计入奇瑞汽车及其控制公司的销售总收入当中,并使得2018年公司对奇瑞汽车销售占比暴跌。而近两年,瑞鹄模具方面与凯翼汽车签订上亿元销售合同。

“瑞鹄模具对奇瑞汽车依赖较为严重,且独立性存疑,但通过关联方交易非关联化的操作,使得从表面上看起来,公司对奇瑞汽车依赖度明显减少。这涉嫌财务造假或财务粉饰。”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众所周知,2019年便是国内汽车业的“寒冬”,而这次疫情更是让汽车业遭遇雪上加霜。而目前瑞鹄模具诸多竞争对手业绩纷纷暴跌。比如瑞鹄模具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竞争对手——天汽模(002510.SZ)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60%以上,扣非后净利润亏损超过1亿元,暴跌超过5倍;又如成飞集成(002090.SZ)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70%以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数。

那么问题来了,当瑞鹄模具的竞争对手,业绩纷纷暴跌,出现亏损的情况下,瑞鹄模具能否独善其身呢?其是否会在上市“圈钱”后,便马上业绩“变脸”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