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沪光汽车IPO:曾涉足小贷业务却借钱不还,高中生撑起整个公司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5-07 09:12:46
证监会定于2020年5月8日审核沪光汽车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沪光汽车主要从事汽车线束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成套线束、发动机线束及其他线束,产品涵盖整车客户定制化线束、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束、仪表板线束、发动机线束、车身线束、门线束、顶棚线束及尾部线束等。沪光汽车本次IPO,拟募资6.75亿元,分别用于新建自用全自动仓库和整车线束智能生产项目。

2016-2018年,沪光汽车营收由12.74亿持续增长至15.1亿,复合增长率约8.87%;2019上半年公司营收7.17亿,同比增长0.4%。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01亿,与2016年基本持平;2019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8.9%。

虽然最近几年沪光汽车业务保持稳定的增长,但是沪光汽车的上市之后或许并不会一帆风顺。笔者发现,沪光汽车曾涉足小贷业务长达8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一家贷款公司却还存在赖账的行为,最终被告上法庭!不仅如此,沪光汽车的员工超8成是高中及以下学历,在是其未来发展最大的隐患!
 
 
曾涉足小贷业务,却借钱不还
 
沪光汽车早在2010就有了小贷公司,但是竟然缺钱到要向别的小贷公司借钱!不仅如此,沪光汽车竟还耍赖,借钱不还,被人告上法庭,最终败诉!但是招股书中对此并没有做任何说明!投资者对此应当非常谨慎!

2014年沪光汽车电器向昆山市神农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了1000是万元,这笔借款实质是沪光汽车为昆山德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担保借款。但是借款展期届满后,德振公司仍未能向沪光汽车偿还借款本息,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结欠沪光汽车借款本金1000万元,利息401万元。

但是在借款到期之后,沪光汽车未能向昆山市神农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偿还借款的本息,沪光汽车一直拖到2017年,神农农村小额公司遂将其告上法庭!

很显然,这笔贷款的违约责任人在于沪光汽车。但是被告沪光公司却依然在辩解,想要耍拒不承认!沪光汽车口头答辩称:1、如果借款存在,被告愿意承担担保责任,2、违约金以月利率千分之19.44计算约定过高,3、律师费原告主张过高。但是由于沪光汽车拿不出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被法庭否定!

最终法庭宣判,神农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胜诉。被告昆山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偿还原告昆山市神农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以及罚息(利息金额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为4011120元,之后的利息金额,以1000万元为基数,自2017年4月1日起,按照月利率19.44‰计算至被告实际履行之日止),支付律师代理费210000元,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履行完毕。

单看这个诉讼案件,好像只是沪光汽车想要赖账,但是笔者发现这背后并没有这么简单!

其实早在2010年沪光汽车就有了自己的小贷公司-沪成小贷!沪成小贷全名昆山市沪成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10年8月9日,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沪成小贷经营范围是面向“三农”发放贷款、提供融资性担保、开展金融机构业务代理以及其它业务实际业务发放贷款等。彼时,沪光汽车持有沪成小贷45%股权,王建根曾持有5%股权,成三荣曾担任沪成小贷董事长。

由此可见,早在2010年,沪光汽车就已经拥有一家注册资本高达2亿元的小贷公司,那么为何还要向其他贷款公司进行高息借款呢?沪光汽车的招股书中对此并未做任何说明!

这个案件的另一大疑点在于案外人--昆山德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沪光汽车对这家公司的垫资不仅是2014年的1000万元,就在2017年还发生了另一笔垫资。沪光汽车招股书中披露,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692.93万元,主要系应收江苏爱知投资有限公司代偿款及欠款2602.79万元。沪光有限曾作为担保方,分别为苏州太平洋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昆山正泰电气成套销售有限公司、昆山德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后续由于上述企业无力偿还相关款项,沪光有限代其归还!
 
 
关联公司多家被吊销牌照
 
此外,笔者还发现,沪光汽车不仅存在赖账的毛病,还曾出现多次持股公司拒绝年检的事件。招股书披露,关联方上海荣成物资有限公司、昆山荣成汽车线束有限公司曾因未按照规定申报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是沪光汽车的招股书却没有对此作任何风险提示!

昆山荣成汽车线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8日,其注册资本为50万元,成锋持股60%;王建根持股40%。这家公司2007年2月,因未按照规定申报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奇怪的是,这家公司在成立之后并没有任何业务!而且在营业执照被吊销10年之后才注销清算。

其次还有上海荣成物资有限公司也是这种情况。这家公司出成立于1995年7月25日,注册资本30万元,成三荣持股70%;沈留华持股30% 。2000年11月,上海荣成因未按照规定申报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是也是直到2017年才开始注销清算!

 
 
员工受教育程度整体偏低
 
此外笔者在招股书中还发现,沪光汽车员工受教育程度整体偏低。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及子公司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1,855人、2,719人、2,710人和3,452人,其专业结构、受教育程度及年龄分布如下表所示。可以看出在最近几年沪光汽车的员工基本上以高中及以下学历水平为主,占比超过了80%。

由此可见,员工的受教育程度和沪光汽车最近几年的营收增长速度很不匹配。对于一家处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行业的公司而言,未来想要在市场长久发展,产品的研发创新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从现状来看,沪光汽车做的明显不够!
 
 
 
借钱不还的老赖,此次上市IPO一定会被发审委严加拷问!沪光汽车能否顺利过关,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