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协创数据IPO:诉讼案件隐瞒不报,财务数据存造假嫌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5-07 09:00:50
证监会定于2020年5月8日审核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协创数据成立于2005年,实控人为耿四化,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5163.95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4163.63万元。

协创数据主要从事消费电子领域物联网智能终端和数据存储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不断紧跟技术变革与市场的发展趋势,推出新产品。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协创数据业绩稳步增长。2016-2019年上半年,协创数据分别实现营收8.39亿元、11.53亿元、11.78亿元、6.76亿元;归母净利润0.3亿元、0.46亿元、0.68亿元。

虽然最近几年,协创数据的营收稳定增长,但是笔者发现其IPO背后依然存在很多疑点。首先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协创数据存在没有披露的诉讼案件,这属于对投资者的误导。此外,笔者发现很多疑点表明公司的财务数据可能存在造假,比如存货周转率与公司的说辞不一,所聘用的审计结构有严重的造假前科等等。
 
诉讼案件隐瞒不报
 
从公开信息查询可以得知,协创数据在最近几年存在大量的诉讼案件,其中甚至有欠债不还的恶劣行为!更有甚者,笔者通过比对发现,协创数据在诉讼案件方面,进行了选择性的披露,这显然存在误导投资者的行为!从天眼查的信息可以看出,协创数据除了存在于易视腾的诉讼案件外,还与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纠纷!但是招股书中却只披露了其与易视腾的债务纠纷!

协创数据与珠海迈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承揽合同纠纷,这次案件裁判结果,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4724813.82元的财产!那么,为何协创数据只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其与易视腾的债务纠纷?协创数据对此应当作出回应说明!



 
存货周转持续下降,财务数据存造假嫌疑
 
笔者在招股书中发现,虽然最近几年协创数据的营收业绩都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但是公司的运营效率却在不断下滑,这一点从存货周转率的持续提升可以窥见一斑。此外,协创数据在香港的一家子公司经营状况和母公司大相径庭,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子公司和协创数据的主营业务一模一样!

首先,从招股书中的财务指标可以看出,在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这个报告期内,协创数据的存货周转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2016年协创数据的存货周转率达到了8.99,在到了2019年上半年其存货周转率只有4.85!存货周转率用于反映存货资金占用量是否合理,是衡量企业投入生产、销售收回能力的综合性指标。

由此可见,这几年协创数据的真实经营情况值得怀疑!而且存货周转率的提升和协创数据在招股书中的说明存在明显相悖的地方。协创数据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业务模式,一般根据客户订单组织采购和生产,同时对部分通用原料进行适量备货!这显然的在打脸!既然“以销定产”,那么存货周转率应该提升才对,为何大幅下降?



其次,协创数据位于香港的子公司香港协创的连续亏损也让人怀疑其营业收入以及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香港协创全称协创数据技术(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时间于2010年5月10日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实收资本100万美元。发行人协创数据持有其100.00%的股权,主营业务为主要从事境外原材料的采购和产品的销售,香港协创作为境外业务主体为公司提供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的服务。

招股书披露,2018年12月31日香港协创净资产为-120.35万元,2019年6月30日净资产为-410.53万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90.65万元,财务数据经正中珠江审计。
为何都是同样的业务,子公司香港协创却出现了连续的大幅亏损,而协创数据却保持持续增长?对此,招股书中并未做任何说明!投资者应当给予高度重视!

不仅如此,笔者还发现协创数据的实控人还曾涉足房地产行业,同样也出现了大幅亏损。公司的实控人旗下有一家子公司,亳州市世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1年1月9日。亳州市世创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137万元和119万元!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协创财务的审计人是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多次造假在资本市场已经臭名昭著!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正中珠江在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年报审计项目的执业过程中多处质量不达标,包括未对异常情况采取进一步审计程序、对取得的审计证据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在部分控制测试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部分函证程序不到位、部分截止测试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这一事件已经被证监会通报批评!


 
但是不巧的是,协创数据此次的审计机构正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不仅如此,连验资机构也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更让人怀疑的是,验资复核机构也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这对协创数据IPO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就在去年就已经有26家IPO因为正中珠江被终止审查!但是协创数据依然请来了这家持续造假的事务所作为审计机构!而且连验资机构、验资复核机构也是这家臭名昭著的事务所。这不免让人怀疑,协创数据的营业收入以及财务数据很可能存在造假的行为!



此外,笔者发现协创数据的员工受教育程度和企业营业增长也存在不匹配的地方。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协创数据一共拥有员工1356人,但是其中硕士学历的只有3人,本科学历的只有59人。但是公司的研发人员却高达166人,也就是说着166名研发人员中超过100名的学历水平是大专及以下!

这就不免让人怀疑协创数据的研发能力以及产品质量了!从研发人员的情况也可以侧面反映,协创数据的营业收入很可能存在水分!
 
诉讼案件隐瞒不报,多重迹象表明财务数据促造假嫌疑的协创数据,此番上会能够顺利过关?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