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航带你解招股书
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风险提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南希  发布时间:2019-06-13 20:10:04
 一、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平板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下游客户对 LED 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的需求不断增长。目前,LED 背光源行业内的主要 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美蓓亚、先益电子、三协精工、德仓科技、隆利科技、伟志 控股、山本光电、汇晨股份等,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 长信科技、沃格光电、凯盛科技、和鑫光电等。 若未来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工艺技术、客户、资金、人才、管理等壁垒,进 LED 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将导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利润水 平下滑。虽然公司在研发实力、技术积累、自动化生产、质量管理和客户资源等 方面均具备一定优势,但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 LED 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行业 竞争的加剧,公司的竞争地位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OLED 显示面板与液晶显示面板竞争的风险 近年来,OLED 显示面板发展较快,尤其是 AMOLED 显示面板在中小尺面板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快,虽然总体市场份额占比较低,但与液晶显示面板形成 了一定竞争关系。目前,由于 AMOLED 显示面板存在工艺复杂、良率较低、成 本较高、使用寿命较短等问题,AMOLED 显示面板对液晶显示面板市场影响有 限。未来如果 OLED 显示面板突破技术瓶颈、大幅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 将会对发行人的 LED 背光源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三、产品技术被替代的风险 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行业技术始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已形成现有技术不断改 进、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格局。尽管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断跟踪行业技 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建立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研发体系,但由于各种解决方案 的比较优势是动态变化的,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个性化、技术性能差异化的需求 日益增长,一旦出现性能更优、成本更低、生产过程更高效的替代解决方案,或 某个解决方案突破了原来的性能指标,现有技术方案就将面临被替代的风险。
四、综合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分别为 79,115.24 万元、114,168.64 万元和 137,758.99 万元;综合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 27.18%25.21% 22.57%。公司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拓展 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但仍可能面临产品技术升级及市场竞争加剧等不确定因素 带来的综合毛利率下滑风险。
五、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受下游平板显示制造厂商集中度较高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 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8.03%96.82%92.20%,集中度较高。平 板显示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国内平板显示的生产主要集中在 京东方、天马、信利等知名企业。若下游客户经营不佳或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 公司产品的销售将会受到影响,从而给公司的经营带来风险。
六、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39,047.74 万元、37,305.62 万元和 36,130.03 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9.36%32.68%26.23%。报告 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良好,一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 97%且主要为京东方、天马、信利等综合实力强、信誉度高的知名企业。若公司客户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仍有无 法收回的可能性,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6,826.35 万元、7,263.85 万元和 7,432.20 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10.53%8.49%7.14%。公司主要执行“以销定产”政策,以此确定原材料采购计划,有效控制 库存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每年年末根据市场发展前景、与主要客户的 合作情况以及客户的业务规划制定销售计划,从而确定生产、采购计划,并按照 月度、季度进行调整。如果客户订单无法执行,或者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一步降低,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八、部分原材料进口依赖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种类较多,其中部分原材料依赖进口。如果未来进口原 材料供应商因意外事件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 涨或者出现汇率波动等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同时,如果原材料出口 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发生贸壁垒、政治风险,将可能对公司原材料的供给保障产生不利影响。
九、手机终端产品出货量持续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所生产的平板显示器件 90%以上运用于智能手机领域。根 据权威机构 IDC 的数据显示,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合计 14.66 亿台,比于 2016 年全球出货量下滑 0.51%,系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2018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合计 14.05 亿台,相比于 2017 年全球出货量下滑 4.14%。虽然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 vivo 等逆势实现了销量 的攀升,持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占比,但如果未来终端市场消费者需求持续疲软, 全球终端产品出货量进一步走低,对背光源及触摸屏需求减少,将会对公司带来 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