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航带你解招股书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风险提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南希  发布时间:2019-06-13 19:45:21
一、行业及市场风险
(一)宏观经济环境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加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铜产品和烧结钕铁硼永磁材 料两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家电、建筑、机械、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 业。 近年来,国内铜加工行业市场回暖、产能出清、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作全国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公司竞争优势得以充分体现,订单量不断扩大,规 模效应更加显著,盈利能力逐年增强。但是,不排除未来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 国内铜加工行业新增产能增多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甚至出现行业产能过剩、恶性 竞争的情况。 虽然公司产品类别较多,下游客户相对分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单一下游 行业波动对公司整体经营的影响,但是有色金属加工行业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性 行业,仍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下游行业波动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公 司下游行业出口业务在一定时期仍将受到国际市场低迷影响,若国际贸易保护倾 向加剧则会加重这一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综上所述,公司存在业绩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的风险。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铜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阴极铜和废杂铜, 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阴极铜和废杂铜占公司同期铜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92.84%93.50% 93.65%,铜价波动对公司的营业成本有较大影响。 铜作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标的,不仅受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影响,也易受 金融资本的冲击。2005 年至 2018 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走势如下: 单位:美元/
公司铜产品的定价原则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相 对稳定的加工费。实际经营过程中,由于产品存在生产周期且需要保持合理的库 存规模,公司产品原材料结存成本和产成品销售参考的铜价无法完全对应。报期内,公司采用以销定产、以产定购以及套期保值等方式来锁定铜价,较为有效 地规避了铜价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风险,但若铜价在短期内剧烈波动特别 是大幅下跌时,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可能大幅高于原材料库存加权平均 价格的下降幅度,从而挤压公司盈利空间,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短期内盈利能 力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此外,公司原材料电解铜未套期保值部分也会因铜价 的下跌而产生损失。因此,公司存在铜价剧烈波动对公司短期利润水平造成较大 影响的风险。
(三)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铜加工和再生铜冶炼业务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国 家发改委通过不定期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列明有色金属产业中鼓励、 限制和淘汰类的技术和项目,对本行业的发展进行宏观调控。随着我国有色金属 产业自律和调控的进一步加深,若未来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对 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一个或多个环节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
二、经营管理风险
(一)期货业务风险 公司铜产品的定价原则为铜价加上加工费,公司以赚取加工费为主要盈利模 式。为降低铜价发生波动带来的经营和业绩风险,公司利用标准铜期货进行套期 保值。 公司在进行套期保值交易时可能面临的风险有: 1、未能按照公司制定的《套期保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期货投资和交易, 出现不规范的期货操作,可能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 2、在某些市场情况下,可能会难以或无法将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平仓,这种 情况可能在市场达到涨跌停板时出现; 3、由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变化以及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的修改和紧急 措施的出台等原因,导致持有的未平仓合约可能无法继续持有; 4、由于地震、水灾、火灾等不可抗力因素或者计算机系统、通讯系统故障 等可能造成指令无法成交或者无法全部成交; 5、由于生产、运输过程中不可抗力的影响造成产品不能及时运抵期货交易 所指定仓库按期交割而可能产生损失; 6、由于保证金不足可能出现被强行平仓的情况,由此造成损失。 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采用了动态模式套期保值,虽然起到了套期保值的作 用,但由于动态模式不适用于国内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套期保值》,故期货 业务相关损益需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一旦铜价发生剧烈波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后净利润的波动会被进一步放大,加大了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
(二)加速业务布局带来的管理风险 除募投项目外,公司未来拟进一步提升产能,重点开发珠三角、西南地区、 东南亚等市场,适时通过投资新建、行业并购等方式扩充公司产能和拓展销售网 络,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在加速业务布局的过程中,存在公司治理、管理能力无法及时适应快速发展的业务需要,从而影响经营 目标实现的风险。
(三)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风险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已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在铜加工、再生铜冶炼及 烧结钕铁硼磁体制备等方面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公司建立了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可实验室,拥有成熟的 铜加工材工艺技术,是铜加工行业的主要产品标准制定者之一。为巩固公司的技 术研发优势、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6 年度、2017 年度及 2018 年度公司分别投入研发费用 8,403.04 万元、9,269.71 万元和 15,262.85 万元。但是,由于技术产业化与市场化存在着不确定性,且研发项目需要一定的 开发周期,开发过程中可能出现市场发展趋势变化等不确定因素,造成技术研发 偏离市场需求,或新开发技术无法规模化运用等问题,将可能对公司的市场份额、 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四)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涉及熔铸、压延、轧制、拉伸、热锻、精加工等高温、高压、 高转速工艺,员工操作不当或设备及工艺不完善等可能会导致意外甚至安全生产 事故。针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公司将认真执行国家及当地安全生 产的政策和规定,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改进设备和工艺,提高装备的 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活动,确保各岗位、工序、 生产设备均按相关操作规程执行,使公司安全生产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然而,随着经营场所的增加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安全生产 压力,一旦出现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将直接影响公司经济效益,并对公司形象 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