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航带你解招股书
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风险提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南希  发布时间:2019-06-13 19:50:01
1、贷款业务风险
1)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 3.98 亿元、4.31 亿元和 4.26 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1.48%1.46%1.28%。受我国经济周期及经济转型、 地区性和行业性信用风险暴露、自然灾害或其他灾难的发生等本行无法控制的因 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本行可能面临一定的不良贷款上升压力,本行无法保 证未来能维持或降低当前不良贷款率,也无法保证目前或未来向客户发放的贷款 和垫款的质量不会下降,从而可能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本行致力于不断改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然而本行无法 保证本行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能够充分控制或足以抵御所有信用风 险。如果本行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全面抵御外部信用风险形势 持续恶化或者急剧恶化带来的影响,这亦有可能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增加,对本行 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贷款减值准备计提不足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的贷款减值准备余额分别为 8.82 亿元、9.90 亿元和 12.00 亿元,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与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率分别为 3.27%3.35% 3.60%,拨备覆盖率分别为 221.68%229.76%281.36%。本行根据对影响贷 款质量的多项因素的评估和预测计提贷款减值准备,包括但不限于本行借款人的 财务状况、还款能力及意愿、抵质押物品的可变现价值、借款人的担保人履约能 力以及国内外经济状况、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利率、汇率、法律和监管环 境等。上述大部分因素并非本行所能控制,且本行对上述因素的评估和预测结果 可能与未来实际发生情况不相符。本行的贷款减值准备是否充足,取决于本行适 用的风险评估系统是否可靠,本行准确收集、处理和分析相关统计数据能力的强 弱,以及本行风险评估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效果。 本行实行审慎的贷款减值损失准备计提政策。但是,如果本行对影响贷款质 量因素的评估或预测与实际情况不符、本行的评估结果不准确、本行对评估系统 的应用不足或收集、处理和分析相关统计数据的能力不足,或本行的风险管理政 策未能有效实施,则本行的贷款减值损失准备可能不足以弥补实际损失,本行可 能需要增加计提贷款减值损失准备。此外,本行贷款减值损失准备还可能因未来 的监管及会计政策变动而增加。上述情况均可能导致本行净利润减少,并对本行 的业务发展、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贷款集中于特定地区、若干行业和客户的风险 从地区分布看,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 95.17%放在海安市。如果海安地区经济发展放缓或金融市场出现任何不利影响,或发生 任何严重自然灾害,均可能导致本行的业务发展空间受限、增长速度放缓和不良 贷款增加,进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从行业分布看,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向制造业、建筑业以及批发 和零售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占本行全部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 66.03%9.49%6.24%,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本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 62.92%如果本行贷款较为集中的任一行业出现大规模衰退,则可能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大 幅增加,并可能不利于本行向相关行业借款人发放新的贷款或现有贷款的续贷, 进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从客户分布看,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向最大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余额为 2.00 亿元,占本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 3.13%;本行向最大十家客户发放的 贷款余额为 16.08 亿元,占本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 25.18%,集中度指标符合中国 银保监会的相关监管要求。本行加强统一授信管理,控制大额单户贷款的发放, 原则上要求新增单户贷款不能超过一定的限额,超出限额的以银团贷款等方式分 散集中度风险。如果本行向最大十家客户借款人发放的贷款中任何非不良贷款质 量变差或成为不良贷款,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4)贷款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风险 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共计 1,527 户,占本行 公司类贷款客户的 98.71%;本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 192.60 亿元,占公司贷 款和垫款总额的 91.80%。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日常管理 能力相对较弱、抗风险能力低,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营业成本上升及 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部分中小微企业可能存在财务信息不透明的 情况,本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还要结合企业经营者的个人信誉、道德品质 和信用记录等因素。如果由于政策变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上述中小微企业 经营状况显著恶化,或者企业经营者的个人信用发生重大变化,均会导致本行不 良贷款增加,从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5)特殊行业贷款的风①房地产行业贷款 本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包括投向于房地产行业的公司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 贷款。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投向于房地产行业的公司贷款占本行贷款和垫款 总额的比率为 1.79%1.46%1.45%,不良贷款率为 0.00%0.00%5.74%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本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率为 1.73%4.98%7.34%,不 良贷款率 0.03%0.05%0.04%虽然本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总体较低,但若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国家 法律政策发生变动,或者其他因素等造成房地产行业发生不利变化,我国房地产 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则可能对本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质量以及相关贷款未来的增 长速度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本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主要用于海安地区财政资金支持度较 高的重点工程或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 业。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分别为 7.93 亿元、8.8亿元和 7.57 亿元,占本行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27%4.54%3.61%。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均有抵押、质押或 保证作为担保。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的贷款 中无不良贷款。 如果地方经济增长放缓、国家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恶化或 其他因素均可能削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主体的偿债能力,进而可能对本行的资产 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6)贷款保证人财务状况恶化、抵质押物品价值下降或本行无法及时变现 全部价值的风险 本行大部分贷款以保证、抵押或质押方式进行担保。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的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1.35%46.44%10.60%,合计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 98.39%本行部分贷款和垫款是由借款人的关联方或第三方提供的保证作为担保。截 至报告期各期末,本行保证贷款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4.21%44.22% 41.35%,占比较高。在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若保证人财务状况显 著恶化可能会大幅降低本行可收回的金额,不能收回的部分即为本行的损失。此 外,本行也可能面临法院、仲裁机关裁决或政府机构宣布保证无效或因其他原因 拒绝或无法执行有关担保。若出现上述情况,本行可能面临无法实现预期担保权 益的风险。 本行贷款和垫款的抵质押物品主要为房地产和设备等。本行贷款和垫款抵质 押物品的价值可能受本行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增速下降、政府持续调 控房地产市场或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的影响而大幅波动或下 降,这将导致部分抵质押物品的价值无法覆盖借款人未偿还部分金额,并导致本 行增加计提贷款减值准备。此外,本行虽然会定期对抵质押物品重新估值,但是本行无法保证对抵质押物品的估值准确无误,且本行未必能及时获得抵质押物品 的最新估值信息。虽然根据合同约定,本行贷款的抵质押物品价值低于借款人应 还金额时,本行可以要求借款人提供额外的抵质押物品,但本行不能保证最终能 够取得或及时取得该等额外的抵质押物品。 此外,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对通过清算、拍卖或其他方式变现抵质押物价值 规定了较为复杂的程序,且在执行中可能存在困难。因此,本行控制或处置不良 贷款项下的抵质押物可能既困难又耗时。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 法》的规定,企业所欠员工工资、医疗费、伤残补助、抚恤费等费用优先于本行 对抵质押物品的优先受偿权,这些因素将不利于本行实现抵质押物品的价值。如 果本行未能及时变现贷款和垫款抵质押物品的全部价值,则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 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2、投资业务风险 除办理存款、贷款等业务外,本行也从事一系列投资活动。本行将投资组合 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应收款项类投资。截至 2018 131 日,本行上述三类投资余额合计为 228.38 亿元。本行的投资业务主要包括 债券投资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务工具投资。本行债券投资的范围主要包括国债、 政策性银行债券、企业债券、地方政府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债券。本行投资金融机 构发行债务工具的范围主要包括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资产管理计划和银行 理财产品。 如果受到汇率、利率、信贷及流动性状况、资本市场表现以及宏观经济形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本行投资标的的发行人或担保人破产、经营不善或因其他原 因无力偿债,本行的上述投资可能会面临无法正常收回本金和利息的情形,从而 对本行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表外业务风险 本行的表外业务主要包括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银行保函以及未使用的信 用卡额度等各项表外承诺业务和本行发起设立的非保本型理财业务。 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银行保函及未使用的信用卡额度的风险敞口分别为 11.22 亿元、0.99 亿元、0.15 亿元和 2.33 亿元。 如果本行不能就上述表外承诺从客户处得到及时且足额的偿付,本行将垫付相应 资金。在本行实现可能拥有的抵押权或质押权并追索客户和担保人的还款责后,本行仍可能承担还款资金不足的损失风险,进而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 绩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 2018 12 31 日,由本行发行并管理的未纳入合并范围的非保本理 财产品总规模为人民币 13.14 亿元。对于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本行虽然不需要对 该类产品投资者所遭受的损失承担责任,但如果投资者因这些理财产品蒙受损 失,将可能影响到本行在该业务领域的信誉,从而导致本行业务、存款和净利润 的损失。同时,如果投资者因这些产品提起诉讼,并且法院或仲裁机关裁决本行 在销售此类产品过程中存在误导性销售,本行最终可能因此类非保本型产品而承 担损失。
(二)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不利变动 而使银行表内和表外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本行面临的主要市场风险为利率风险 和汇率风险。 1、利率风险 本行的利率风险主要表现在存贷款业务、投资业务的收益以及利率敏感性缺 口带来的不确定性。 基准利率的调整或市场利率的变化均可能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构 成不利影响。利率下降时,贷款客户会选择提前清偿贷款,并以较低利率重新取 得贷款,从而减少本行的利息收入。利率上升时,存款客户会提前支取存款,再 以较高利率存入银行,从而增加本行的利息支出。同时,利率的上升会导致本行 客户融资成本增加,客户的违约风险也会随之上升,从而影响本行的财务状况和 经营业绩。 利率的波动还会对本行参与的金融工具的交易和投资的收入构成不利影响。 例如,利率上升通常会对本行投资的固定收益产品的价值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1-1-59 响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此外,因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相关衍生品市 场尚不完善,本行可用以规避上述利率风险的风险管理手段暂时有限,风险对冲 能力尚属薄弱。 利率变动会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金融产品的市场价值波动,若资 产与负债结构不平衡,利率敏感性资产和利率敏感性负债的价值变动不一致,可 能会导致本行现有资产的利息收入与负债的利息支出发生变化,对本行经营业绩 产生一定影响。利率风险敞口的绝对值越大,银行相应承担的利率风险也就越高。 2、汇率风险 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 0.14%以外币计价的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为 0.10%。虽然本行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人民 币收入,但仍有部分收入须兑换为其他货币以满足外汇业务需求。未来汇率的波 动可能会影响本行的资产价值,并可能导致本行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与负债出现外 币汇兑损失。 由于汇率形成与变动的原因复杂,本行将面临汇率变动造成效益下降或承受 损失的风险。尽管本行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负债占比不高,且本行可以通过货币衍 生工具或其他方式尽量降低汇率风险,但是本行无法保证将能降低所面对的以外 币计价资产的外汇风险。因此,未来的汇率大幅波动可能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 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 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 截至 2018 12 31 日,本行金融资产及金融负债净头寸合计为 132.18 亿 元,其中即时(逾期)偿还、1 个月内、1 个月至 3 个月、3 个月至 1 年、1 年至 5 年、5 年以上金融资产负债净头寸分别为 108.31 亿元、-32.33 亿元、154.88 亿 元、-16.24 亿元、-98.99 亿元和 15.52 亿元。由于本行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现 金流结构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可能会造成本行的流动性风险。 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经验表明,定期存款在到期后会有一定的续存率,活期存款会保持一定的沉淀率,但果相当比例的活期存款客户取出存款,或到期定 期存款不能续存,本行可能需要寻求成本更高的资金来源以满足资金需求,本行 可能无法及时以合理的成本取得资金。此外,如出现市场环境恶化、国内或国外 利率市场急剧变化、货币市场融资困难等情况,本行的融资能力也可能会被削弱, 从而对本行的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本行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和资金市场情况,在运用各种工具进行流 动性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提高对流动性风险即时计量和监控水平,并以超额准备 金存款、存贷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等作为主要管理手段,建立流动性动态协调机 制。但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其他社会因素的变化可能导致信贷需求的大幅增 长、非预期的逾期贷款增长以及存款的大幅减少等,进而可能对本行流动性造成 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