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航带你解招股书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风险提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南希  发布时间:2019-06-10 11:30:56
投资者在评价发行人本次发行及作出投资决定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 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各项风险因素是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 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并不表示会依次发生。
一、业务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行业属于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具有一 定的进入壁垒,但未来仍将面临新进入市场者以及现有竞争对手的竞争。如未来行业产 品需求持续放缓,市场供应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尽管公司拥有产业链 完备、技术工艺先进等竞争优势,但如果未来不能很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的 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安全生产风险 化工行业具有生产工序复杂、工艺条件严格的特点,随着生产朝着大型化、自动化 的方向发展,车间之间、工序之间相互的关联性和依存度日趋紧密,对安全稳定运行的 要求越来越高。公司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部分产品和 原材料为易燃、易爆物质,对储存和运输有特殊的要求,同时生产过程中的部分工序处 于高温、高压环境,有一定的危险性。 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相关业务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报告期内未 发生过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受到过安全生产部门的处罚,但仍不能排除发生安全生产 事故的可能性。如公司因设备故障、操作不当、自然灾害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原因而发生 意外事故,不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对周边公众的人身、财产安 全造成损失。
(三)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对生产、储存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工业危险废弃物等均已采取处置措施,处理结果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但如果环保设施运转发生故障且未能合理处置,可能导致 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随着我国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 高,如果国家提高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导致生产经营成本提高, 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成本中材料成本的占比较高,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 分别为 78.70%82.28%84.49%,材料价格的变动对公司产品成本以及产品售价的影 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原材料甲醇在采购总额中占比较大,分别为 66.07%69.33%70.49%,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影响。 甲醇的价格形成机制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与石油、天然气、煤炭价格,以及所属行 业供需格局、竞争情况、装置检修情况等密切相关。在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的情况下, 如果公司在销售产品定价、库存成本控制等方面未能有效应对,经营业绩将存在下滑的 风险。
(五)停车检修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 及《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等法律法规及规范对于特种设备投用后 3 年内首次检验的规定,于 2017 年第四季度对全厂生产装置进行了为期 34 天的停车检 修,并根据装置运行期间数据对部分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由于检修技改期间各装置均 停工,公司无产品产出并实现收入,而停车期间的固定成本,包括机器设备折旧、财务 费用等照常发生,导致公司当期净利润受到较大的影响。 公司本次停车检修及技改为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及公司未来生产运营能力的 持续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未来,公司原则上不会安排全厂停车进行压力容器和压力管 道检验,但仍可能根据装置的运行状况和经济效益情况对装置进行停车检修和技改,公 司经营业绩存在因停车检修而产生波动的风险。
二、财务风险
(一)经营业绩及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8,764.54 万元、5,519.72 万元和 22,949.04 万元,综 合毛利率分别为 19.81%11.98%13.84%,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及毛 利率变化主要受主要原材料甲醇的价格走势以及产品售价变化的共同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甲醇的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公司通过提高运营水平、优 化产品结构保持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尽管如此,若主要原材料和产品的价格在短时间内 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和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在极端情况不排除出现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当年即亏损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 50%以上的情形。
(二)短期偿债能力不足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 0.590.53 0.39,速动比率分别为 0.440.400.31,公司正处于业务规模扩张阶段,资本支出及营运资金的需求量增大,导致 短期债务规模较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较低。尽管公司具有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 盈利能力和资信状况,为公司偿还短期债务提供了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但如果未来公 司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三)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 132,766.34 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 规模将显著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导致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短 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三、技术风险
(一)产品开发滞后风险 公司所属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行业技术含量高,通过多年的研发和运营积 累,公司已经掌握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但行业技术发展较快,为满足客户不 断变化的需求和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公司还需要持续对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 品进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生产成本,巩固竞争优势。然而技术开发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如果公司不能按计划成功开发出新产品、新 技术等,可能对公司持续保持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失密风险 化工新材料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产品配方及工艺装置的设计 上。同时,关键的专有技术垄断性很高,是生产经营的关键。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 日,公司拥有 15 项发明专利和 11 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 37 项。此外, 公司形成了多项具有较高价值的专有技术,因保密因素不便于申请专利,尽管公司采取 了较严格的保密措施,但仍不能排除技术人员违反公司规定向外泄露技术秘密或因其他 因素发生技术失密的风险
(三)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化工新材料行业的技术复杂并且难度高,掌握这些技术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 沉淀。公司拥有一支技术覆盖面广、核心能力突出的生产技术管理和研发团队,为技术 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已成为公司凝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 尽管公司采取了多种方式凝聚生产技术管理和研发团队,技术人员均与公司签订了 竞业限制及保密协议,但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相关技术人才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公司也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