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骏成科技:大客户疑似有内在关联;员工社保与工商资料差异大,供应商存诸多疑问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8-03 17:29:08

    从深天马离职后,创始人应发祥和妻子薄玉娟夫妻在2009年创办了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成科技),成为了自己老东家的竞争对手。应发祥和薄玉娟离开东家创业并不只于建立一个公司那么简单,而建一个上市公司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如今,这个目标终于要实现了,证监会官网显示,8月4日骏成科技将接受审核,目标是创业板。

其实,从深天马离职,学到的很多,骏成科技的业务也与深天马有竞争,骏成科技经营范围包括液晶显示器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液晶显示器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研发和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财务管理咨询服务、有形市场调查咨询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骏成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77亿元、4.51亿元、4.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20.89万元、7989.05万元、6431.19万元。业绩似乎不错,但是投资人士认为,业绩只是投资股票的选择标准之一,还要看到背后支撑业绩的逻辑是否合理。骏成科技的问题也不少主要体现在大客户疑似有内在关联;员工社保与工商资料差异大,供应商存诸多疑。

大客户疑似有内在关联

关联关系历来为证监会官员关注重点,关联关系的体现方式由多种,人员关联,办公场所关联、交易关联等,无论哪一种关联都是需要重点清查,因为这里是最容易产生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的地方。

骏成科技在报告期内连续三年第一大客户是香港骏升科研,报告期内对这家公司销售额分别为为 5,211.01 万元、5,584.36 万元、3,680.97 万元。
但是这样的大客户,意思存在关联,对此发审委在第二轮问讯中质疑:


 
骏成科技的子公司香港骏办公地址与香港骏升科研曾经办公地址一致,都在“香港新界火炭坳背湾街 2-12 号威力工业中心 12 楼 B 室”,所以发审委质疑香港骏升科研是否是其关联方。
对此骏成科技的回复如下:

 
投资人士认为这种解释存在着漏洞,也就是说,香港骏升科研属于关联方。
  • 香港骏升科研与发行人合作开始于2009年,发行人在回复中说,这家公司一直租赁办公场所,2014年才租到“香港新界火炭坳背湾街 2-12 号威力工业中心12楼B室”,这说明此前这家公司顶多就是一个皮包公司,即使租到办公室,可以看到就是B室,什么意思,也就是就是一间办公室。换一句话说,这家公司就是一个贸易中间商。
  •  
  • 柯瑞斌就是发行人子公司句容骏升的负责人,2014年租赁这个办公地址是柯瑞斌子女控制地方,因此这个办公地址与发行人是有关联的关系,当时香港骏升科研既然只有这个办公场所,句容骏升主要销售对象也是香港骏升科研,所以最起码在这段时间,双方关联关系是存在的。
  •  
  • 发行人解释香港骏成2017年成立,并无实际业务,2018年下半年起才开始业务,而这个时候2018年5月香港骏升科研搬离,2018年9月租给了香港骏成,时间事件都这么巧合?
  •  
发行人说2019 年1月至 2019年4月期间,香港骏升科研与香港骏成的注册地址曾存在短暂重合。 显然不对,因为2018年9月租给了香港骏成,在时间上和事实上,2018年9月就是事实重合了!

最为关键的疑点,就是柯瑞斌这个关键人物,因为以上所有的关联都由此人发生,这个办公地址是其子女的,所有的交易实际在这里完成,难道这里没有利益输送?因为句容骏升是由柯瑞斌控制的企业,而香港骏成持有句容骏升95%的股权,这个关系够不够近?

并且香港骏升科研采购的商品为计算器产品,香港骏升科研的终端客户是Casio,因此香港骏升科研就是一个中间商,而这个中间商是柯瑞斌的朋友,这其中双方有没有利益私下协议?很难说!
    
员工社保与工商资料差异大

 另外不知是保荐机构工作人员的疏忽还是发行人的意思,骏成科技的招股书员工信息尤其是社保信息与工商资料现实的差异巨大。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工商资料上报的员工缴纳的社保五项人数分别是425、480人、680人。但是招股书显示员工总人数是1279、1279、1421人,工商交五险人数与招股书总人数相差太远了!

 
 
2018
 
2019
 
 
2020
而招股书中缴纳五险的人数及比例是多少呢?如下: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严重不一致情况?无论如何,可以断定有一个要么是工商资料虚假,要么是招股书虚假!不可能两个都是真的。

另外员工的学历与科研水平也值得怀疑,研发与技术人员97人,在1412人中不到十四分之一,剩下的全是大专及以下,竟然没有研究生?

 

供应商存诸多疑问

此外投资人士还发现,骏成科技及存在着供应商成立很短时间就合作的情况。
深圳市南极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但是2010年便开始了合作。
深圳市双禹盛泰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18日成立,2018年起开始合作。
句容市晶昊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2月7日成立,2018年起开始合作。
厦门协卓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6月17日,不到两个月就合作,成为第二大供应商。
深圳市优志电子有限公司2014年7月11日成立,2011年起开始合作 。
南京欣辉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30日成立2015 年起开始合作 。
其中厦门协卓科技有限公司 、句容市晶昊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南京欣辉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成立当年便成为供应商,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如果没有特殊关系,凭什么能赢得骏成科技的订单呢?

这里欠一个合理的解释!
总之,骏成科技内在问题并不简单!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