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固克节能“带病”IPO:“靓丽”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踩雷恒大、富力等  上亿逾期应收款或难收回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8-03 16:58:22

文/乔民
 
在房企债务危机不断下,一家依靠蓝光地产、绿地地产、富力地产、恒大地产的建筑涂料企业——固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克节能)正在冲刺IPO。8月4日,固克节能将上会接受审议、
 
从表面上,固克节能的业绩非常“靓丽”,最近三年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
 
在固克节能靓丽的业绩背后,离不开碧桂园等大客户的“突击入股”,以及对公司采购额迅速飙升的助力。但同时,固克节能的业绩真实性却存疑。一方面,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国家工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不一致。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固克节能披露的采购数据,与相应供应商披露的销售数据,存在数千万的差异。种种迹象表明,固克节能大概率是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
 
即使固克节能的财务数据是真实的,但公司巨额应收账款背后,到底有多少坏账是也是难以估计的。天眼查显示,固克节能前五大客户中,有多家客户都在今年因为欠钱不还被法院列为“老赖”。而固克节能的不少大客户,都已经出现债务危机,欠固克节能的钱,也出现了逾期的情况。
 
由于大客户拖欠固克节能的钱,导致固克节能的资金周转也出现了问题,甚至固克节能也开始是拖欠供应商的钱。这样的资金存在问题的公司来冲刺IPO,是来给A股埋雷的吗?

 
 
大量重要客户 涉嫌债务危机 拖欠欠款
 
这几年,国家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对房地产的调控层层加码。在此背景下,恒大、富力、蓝光地产、绿地等一众龙头房企,都撑不住了,纷纷传出债务危机。这一点从房企的股价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以中国恒大(03333.HK)为例,该公司股价从去年6月的26港元/股的高点,跌到目前的5港元/股左右,跌幅超过80%。
 

除恒大外,接盘了万达酒店资产的富力也债务压顶,其负债率超过170%,正在甩卖资产求生。

 
除富力外,固克节能的另一重要客户,绿地也有严重的资金问题,公司多个标志性项目因为缺钱停工。
 
 
而上述4家暴雷的房企均为固克节能的大客户。据固克节能招股书披露,公司的主要产品已直接或通过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客户间接进入万科、碧桂园、恒大、保利、绿地、中海、富力、华润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供应体系。换言之,这些房企才是固克节能的最终付款方,一旦这些房企暴雷,作为一条绳上的蚂蚱,固克节能也没有好果子吃。
 
 
固克节能招股书披露,陷入债务危机的恒大、绿地、富力都是公司的客户
 
事实上,固克节能一点都还没有了解到房企资金状况的危险性。今年4月,公司还喜气洋洋的向外界宣称拿下了千亿房企蓝光发展的大单。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不是福,反而是祸。现在蓝光已经卖无可卖了,出现了严重的债务违约。
 
 
 
然而,就是在一众客户暴雷的情况下,固克节能的业绩却“诡异”暴增。2018-2020年,固克节能分别实现营收4.92亿元、6.74亿元、8.61亿元;同比增长46.5%、37.17 %和27.7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28.35万元、4151.19万元、8834.60万元,同比增长166%、24.72%和112.82%,三年复合增长接近90%。这正常吗?
 
大量应收款逾期严重 固克节能已拖欠供应商货款
 
实际上,固克节能前五大客户,大多已经成为“老赖”。比如2020年,公司第二大客户——河南建业建材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建业建材)。去年这家公司贡献了2810多万的销售额,但截止去年末还欠着固克节能2400多万元。
 
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和4月河南建业建材被无锡和郑州当地法院列为“老赖”。案号为(2021)苏0211执784号和(2021)豫0105执5773号。

 

再如去年固克节能第四大客户江苏省经泰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经泰工贸)在今年5月出现拖欠税款,被杭州当地政府通报。
 
再如2019年固克节能第一大客户——菏泽市中达广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中达)在今年4月被菏泽中院列为“老赖”,执行标的1300多万,案号(2021)鲁17执454号。而截至去年末,菏泽中达还欠着固克节能1200多万元。

 

此外,到去年末吉林省联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丰建筑)欠着固克节能1040多万元,而这家公司在今年5月也被内蒙古当地法院列为“老赖”,案号:(2021)内0522执2766号。
 
目前,固克节能大量的应收款,到期应该收款,但却出现逾期收不到的情况。2018年~2020年,公司逾期应收账款分别为7900多万、1.27亿元、1.52亿元,处于节节攀升,占当期应收账款比例分别为37.9%、40.3%和36.6%。

 
 
“实际上,这并不难理解,在恒大、富力、绿地、蓝光等诸多重要客户身陷债务危机,资金链极度紧张,甚至已经出现公开发行的债券债务违约的情况,固克节能的应收款不逾期才是怪事。”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对固克节能IPO要慎重,绝对不能让其“带病”上市。
 
在下游房企压迫下,2017年~2020年,固克节能的毛利率一路下滑,分别为39.67%、36.93%、34.87%和31.31%。短短3年间,其毛利率下滑了超过8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打架”  涉嫌造假
 
实际上,由于大量客户的应收款收不回来,固克节能自身的资金链已经出现了问题,甚至出现拖欠供应商欠款的情况。
 
 

根据固克节能供应商保立佳(301037.SZ)披露,保立佳对固克节能的725万应收款已经出现了逾期,逾期的金额为230万元。而逾期的原因,是由于固克节能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
 
“一般而言,对于数百万的资金,都出现了周转的问题,那只能说明这家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或者就是有意在拖延供应商的货款,以尽可能延长占用资金的时间。”一位分析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固克节能还涉嫌严重的财务造假。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2020年,固克节能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67亿元、4.33亿元、6.36亿元、8.27亿元。
 
然而而固克节能招股书却显示,2017-2020年公司的资产总额为4.15亿元、4.92亿元、7.31亿元和8.6亿元。这中间相差的金额是数千万乃至近亿元。到底是国家企业信息系统在造假,还是固克节能自身在造假呢?
 
此外,固克节能披露的采购数据也与相应供应商披露的销售数据“打架”。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固克节能向松本绿色(430440.NQ)采购了1072.92万元和813.58万元。
 
 
 
然而,松本绿色(430440.NQ)却披露,2019年公司向固克节能销售了545.28万元,这与固克节能所披露的数据相差数百万元。
 
 
 
大量财务数据“打架”,在下游客户暴雷频频下,业绩诡异高增长,那么固克节能的业绩真实性经得起考验吗?其巨额逾期应收款中,有多少是“打了水漂”的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