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星辉环保:阻止同门退市的工具?抵押数目与工商资料不一致,隐藏关联企业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7-27 17:12:11

       导读:实控人陈雁升是资本市场的名人,早在2000年创立了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辉娱乐)。并在2010年1月20日登陆深交所,开启资本市场的征程,星辉娱乐曾经创下最高54元的价格,几经涨跌,收益颇丰,可是陈雁升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企业不断扩张,2010年10月股价创下2.89元的最低点之后,一直在低价徘徊,最近两年始终在三元上下,退市风险加剧,当然陈雁升绝对不允许星辉娱乐退市 ,所以将旗下公司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辉环保)拆分上市,其目的很明显,星辉环保不仅在上市前大额资金支援了星辉娱乐,上市也会再造财富,同时能有效阻止星辉娱乐的退市风险。

星辉环保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为陈雁升。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经营聚苯乙烯系列合成树脂;以上产品及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天然橡胶除外)、纤维及其制品;化工原料、各类化学品添加剂(危险化学品除外)的批发及零售(不设店铺经营,危险品化工原料等取得相关许可证后方可经营;涉及专项管理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后方可经营)、进出口业务(以上商品进出口不涉及国营贸易、进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出口许可证等专项管理的商品);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

星辉环保的日子并不好过,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星辉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01亿元、12.1,亿元、13.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4万元、10,207万元、22,111.万元。营业收入下降,但是净利润却在上升,明显呈现相反态势,这一点受到证监会的质疑。

除此之外,投资人士分析后认为,星辉环保可能成为阻止同门退市的工具;抵押数目与工商资料不一致;隐藏关联企业等也成为致命硬伤。

阻止同门退市的工具?

从2018年起星辉娱乐资金开始困难,存在着股票质押借款以及短期资金周转,这一点从星辉娱乐的股价也可以看出来,2018年10月28日,股价创下了2.89远的最低点后一直没有缓过劲,一直低价徘徊,最近两年都是在3元上下波动,退市风险加大。

从这时起,星辉环保就成为了星辉娱乐的输血工具,毕竟是陈雁升自己控制的企业,同门有难,怎能不救?

于是,在2018年,2019年分别,陈雁升开始把手伸向了星辉环保,拆借资金缓解星辉娱乐的压力,分别拆解了2.85亿元和1.85亿元。当时,星辉娱乐面临的是7.5亿元公司债到期,所以出现了拆借行为,根据招股书,2019年底上述借款归还完毕,既然如此,星辉娱乐的资金压力应该缓解了,但事实上,股份质押仍未解除?这是为何?
 

 
与此同时,星辉娱乐的海外扩张在进行,2015年星辉娱乐收购了西班牙人队,2016-2019年,公司足球俱乐部营业收入分别为4.81亿、5.97亿、8.62亿和12.12亿,合计获得收入38.5亿,也就是说,这根本就不差钱,收购带来的收益这么多,星辉娱乐怎么还大规模质押借款呢?明显的矛盾,唯一的解释,可能就是向海外转移资产,洗钱?
与之对应的除了星辉环保的两次拆借,还有大规模的分红,当然,分红主要获益者就是实控人。


 
招股书也解释了实控人分红获得主要情况,如下。但是,仔细品一下,陈雁升拆借的资金来源于星辉环保分红,是为了星辉娱乐债务抵押,可是2019年底已经归还了星辉环保,结果星辉娱乐的质押还未解除,也就是债务压力仍然存在,那么这笔钱也形不成一个资金的闭循环啊?唯一的解释就是用在了收西班牙人上,但是根据西班牙人的营收,很赚钱,既然赚钱,星辉娱乐的还差钱,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所以,星辉环保上市,一方面为同门输血,抵御同门退市风险,另一方面,可能是实控人向外转移财产的资本把戏!对于此次上市,在东方财富网的星辉娱乐吧里,很多投资者质疑,为了圈钱!
 
 
 


 
 
 
 抵押数目与工商资料不一致

在招股书中,发行人向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的借款为2.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聚苯乙烯新材料项目,签订的合同为固定资产借款合同,注意是固定资产。
 
 
 
但是在工商资料上显示,2018年这批借款是1.7亿元,使用的是动产抵押的方式,从时间上说,都是2018年9月21日,都是从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借款,在招股书中也没有其他的与此相关的借款,因此这应该是一笔借款,为什么招股书的资料与工商资料显示的不一致呢?

 
 
隐藏关联企业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出现了一家新公司叫做汕头星辉娱乐衍生品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21年5月28日,注册地址是汕头市澄海区广益街道华东路东侧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第1幢第1层。经营范围可以看出与星辉娱乐有很多重合的地方。也是有星辉娱乐控股,并且是唯一股东。在星辉环保的招股书中并无这家公司,也没有显示是关联方。

但是,星辉娱乐并未公告成立这家公司。

也许,这是陈雁升的下一个资本布局,星辉娱乐不行了,星辉环保上市,星辉环保从目前看即使上市成功,业绩支撑也不会长久,因为本身就是星辉娱乐的输血工具,一旦不行,下一个就是汕头星辉娱乐衍生品有限公司?这都有可能,毕竟,陈雁升擅长的就是这种资本游戏!
 
 
 
 

无论如何,作为投资者的角度,投资一个给别的公司输血的公司,是不是等于你替这家公司的老板输血呢?自己品!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