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晶云药物IPO:子公司多项违规未披露,控股公司疑似存在利益输送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0:56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 2021 年 3 月 22 日上午 9 时召开 2021 年第 20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会对苏州晶云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云药物”)的首发申请做审核。

晶云药物是一家专注于药物晶型研发服务和晶型技术产业化的创新型企业,拥有专业的晶型研发团队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公司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药物晶型研发解决方案,帮助其加速药研发进度,为产品质量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公司已主导或参与了全球 500 多家客户的超过 1,000 个化合物的晶型研发,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开发和掌握了晶型研发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拥有 133 项已授权的专利和 109 项正在审查的专利申请。公司已成功开发超过70 个药物品种的创新晶型,适应症涵盖癌症、自身免疫、心脑血管、血液和神经系统等市场需求巨大的疾病领域。

据其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2017年度-2019年度,晶云药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70.46万元、1.29亿元及1.15亿元,对应归属净利润764.02万元、3578.73万元及3219.83万元,此次IPO晶云药物计划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晶型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2.9亿元用于创新晶型技术及产品开发平台建设项目等,其中,晶云药物计划将1.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如此科技含量十足的公司本以为此次申请科创板可谓是板上钉钉,然而分析其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其子公司涉嫌多项违规未披露,同时其控股公司疑似存在利益输送,此次上市,前路漫漫。
 
子公司多项违规未披露
 
在晶云药物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其违法违规情况主要有2个,一个是2018 年 3 月 9 日,苏州工业园区地方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核发苏园地税一简罚(2018)447 号《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简易)》,对发行人前身晶云有限未按期申报印花税行为处以行政处罚,要求终止违法行为并予以纠正,并处以罚款 100 元;另一个是2018 年 6 月 20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核发沪浦机关缉违字(2018)0027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发行人前身晶云有限实际进口货物的商品编号与申报不符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处以罚款 27,300 元。然而整理其公开信息发现,其只是披露了自己的违法违规情况,并未披露子公司的违法违规情况。

例如,其子公司乐威医药(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8月8日被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姜堰区大队处下发泰姜公(消)行罚决字〔2018〕0101号和泰姜公(消)行罚决字〔2018〕0100号的处罚文书,原因系其消防设计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和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分别处以罚款叁万元整的处罚,而这并未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同时,其投资的凯瑞斯德生化(苏州)有限公司在2017年7月5日被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起因是其未依照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无独有偶,在2019年10月9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将北京海晶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起因为其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俗话说,见微知著,通过上述的问题可以明显的看到,晶云药物对自己投资的公司缺乏管理,导致对安全意识薄弱,在没有经过行政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投入使用,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子公司空有管理制度,却没有按照制度规定如实的进行年度登机和修改住所,由此不由得让人深思, 这样的公司,即使上市成功,真的在内部管理上没有问题么,真的可以让投资人放心么?
 
控股公司疑似存在利益输送
 
报告期内,晶云药物的控股子公司共有4家,在对这四家公司分析后发现其中有3家都没有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处于空壳状态,甚至其中一家子公司的在2019年,2020年1-6月的累计亏损额高达2600万左右!

净资产和净利润双双亏损的这家公司是苏州科睿思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睿思”),经营范围包括研发晶型药物及其制剂,生产和销售原料药、制剂,代理原料药、制剂的进出口业务,并提供原料药、制剂的分析检测服务,制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法定代表人为晶云药物实际控制人陈敏华。

从其历史沿革来看,科睿思由香港晶云独资设立,注册资本 500.00 万美元,2017 年 6 月 29 日,香港晶云将科睿思 100%股权按实收资本作价 749,980美元价格转让予晶云有限,科睿思变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 3,198.10 万元,2019 年 12 月 18 日,晶云药物对科睿思增资,科睿思注册资本增加至 5,000.00万元。


 
但是从其招股书中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科瑞思的过的并不好,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科瑞思的净资产为1,786.21万元,相较于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2,737.88万元,短短半年减少了将近1000万!此外,2019年一年的近利润为-1,644.68万元,而2020年上半年就亏损了951.68万元,亏损之快,令人乍舌。

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在2019年晶云药物对科瑞思的注册资本增加只5000万,同时其实收资本为5000万的情况下,不到1年,其净资产大幅缩水,变为2,737.88万元,如此数量巨大的金额变化,实在让人想不通其变化理由,很难不让让将其和利益输送联系到一起。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