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威海首富”旗下威高骨科IPO:销售费超研发费10倍  经销商行贿数百万屡被举报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3-15 13:49:46

 
文/乔民
 
在借壳恒基达鑫(002492)失败,多次被举报的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骨科)最终还是成功通过科创板的上市委会议。但别高兴的太早,即使上市委点头后,依然有被发现造假而最终流产的。比如尚沃医疗,这家公司在上市委过会后,被发现故意隐瞒在手订单变动情况,导致IPO失败。
 
威高骨科,这家“威海首富”旗下的公司背后的情况也不怎么样。这家公司身后有着太多的谜团没有说清楚。
 
最近听到一个消息:国家正在考虑提高科创板上市标准,将更强调上市企业的“硬科技”实力和财务状况。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金融科技”(高利贷)公司未来或难登陆科创板。
 
所谓“硬科技”,最重要的指标便是研发投入。国家让这些公司“圈钱”,可不是为了让它们这些老板、“首富”们套现,然后去国外happy的,然后再想某首富一样大骂中国高层是群“老古董”。其背后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中国产业的竞争力,进行产业升级,毕竟中国进一步崛起,便是要靠这些。
 
显然,从这个角度来讲,威高骨科是不合格的。最新的数据显示,威高骨科,这家号称“高科技”、将实现“进口替代”的公司销售费用率超过40%;公司销售精英月薪超过10万元;相比之下,公司在研发投入上少的可怜,只有不到5%。
 
为什么要给这么高销售提成呢?这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有大量环节需要“打点”。近年来,威高骨科行贿事件频发,有经销商行贿向医院各个环节行贿数百万,在法庭上这位经销商还辩解,“大家都是这么干的”。可怜广大的中国老百姓被某些“无良”企业,不仅要用着高价医疗器材,还要做“韭菜”,在资本市场上为“首富们”的更富事业添砖加瓦。可能还要被他们骂一句,看!这个蠢猪。
 
是“硬科技”企业吗?不是!分拆冲着“圈钱”而来
 
科创板是大大从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直以来,大大都告诫:科创板要坚守“硬科技”定位,但是这一谆谆教导被某些利益集团当做耳旁风了。
 
最近,监管开展IPO企业信披质量的抽查,被抽中的20家企业主要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企业。然而,令人震惊的是20家抽中企业中,有16家都撤回材料,占比80%。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很尴尬,新华社发声:决不能“一撤了之”。
 
“科创板很多企业,都是冲着圈钱去的,大量人浑水摸鱼。”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这其中,威高骨科比较典型。威高骨科原是威高股份(1066.HK)旗下公司,本来已经在香港上市了。但是奈何香港的“韭菜”少,威高骨科一直想在内地上市,被威高股份分拆实现上市,主要就是冲着内地资本市场人傻、钱多。
 
此前,威高骨科一直准备走捷径,2016年公司准备借壳恒基达,公司也在短短两年时间增值11倍,吹大资产泡泡,但最终失败。一计不成,又心生一计,科创板开板后,威高骨科便一直瞄上了这块肥肉。
 
然而,威高骨科实际上是配不上“硬科技”企业,这样的头衔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号称高科技企业的威高骨科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到5%;相比之下公司销售费用率超过40%,公司在销售上花掉的钱,高达6亿元,为公司研发投入的是近10倍。
 
重赏销售人员 钱用在行贿上了?曝出行贿数百万事件
 
如果一家公司2019年7个月的人均销售奖金就达到73.84万元,或许这是让普通人向往的公司。但当这家公司身处医药行业时候,就该引起警惕了。而威高骨科就是这样一家值得警惕的公司。
 
威高骨科对销售人员的“重赏”简直不要太好,人均奖金约74万元。相比之下,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王亚成、王利君年薪才23.36万元和21.57万元;而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平均年薪才13万元左右。
 

 
 
实际上,此前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针对威高骨科2019年人均销售奖金达到73.84万元的情况,质疑其“是否存在通过现金发放直接给付到利益相关方,或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
 
威高骨科回复称:“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反正就是一句话,我没有,你爱信不信。问到这里,上交所也算是尽心尽力,那还能怎样,上交所亲自下场进行暗访调查吗?
 
然而,威高骨科的回复符合常理吗?这些销售人员真的掌握着“核心科技”?为什么要对销售人员开这么高的奖金和薪酬呢?或许因为它们还要向别人“进贡”,只有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满。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来,威高骨科牵涉的多起行贿事件,甚至有行贿数百万的恶劣情况发展。
一直以来,医院是威高骨科最重要的终端客户,目前其产品已经进入全国1500余家医院,主要客户有301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但是,要进入这些医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费很大的力气。
 
2017年,江苏省宝应县法院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2016年,骨科耗材供应商栾某,以扬州金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泰州祥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润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江苏宝应县人民医院的9名骨科医生及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2名骨科医生进行行贿,行贿数额合计人民币219.8万余元。
 
栾某销售的就是威高骨科的产品。他在证词中表示,给相关医生送钱,是行业潜规则,其他经销商都按一定比例送钱,自己也只好送钱给医生,希望他们多用自己的骨科产品。事后,栾某会把骨科耗材业务量的12~20%,作为捐赠款给涉案医院,再将业务量的18~30%,给涉案医生当好处费。


 
除此之外,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姚炳炬在晋江市电力大厦对面的公交站,收受张某为取得对威高骨科在医院采购骨科耗材时的关照而贿送的20000元。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