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森赫电梯IPO:关联交易内部披露避重就轻,曾因违约被告上法庭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6:14

    在证券市场上,为了上市屡败屡战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最近,曾两次铩羽而归的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赫电梯”)传来好消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 2021 年 1 月 28日召开 2021 年第 8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

据悉,森赫电梯曾于2016年2年1日披露辅导备案文件,辅导机构为广发证券,2018年7月13日因故拟终止辅导备案。2018年12月27日,森赫电梯再披露辅导备案文件,辅导机构为中泰证券,2019年4月1日又因故拟终止辅导备案,随着2020年7月17日创业板再次受理其上市申请,意味着这已经是森赫电梯的第三次申请上市了,此次的辅导机构也变为了东吴证券。

森赫电梯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提供相关安装和调试服务,以及电梯维修保养、配件销售、更新改造等后市场服务,其产品主要包括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两大类型。自设立以来,森赫电梯坚持“国际化、科技化、产业化”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以乘客电梯、载货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等十余种系列产品的布局。

报告期内,森赫电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83亿元、4.56亿元、5.05亿元和1.8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268.40万元、4882.29万元、5418.57万元,2234.32万元,虽然有波动走低的迹象,但是整体的波动依旧非常可观,然而在分析其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其关联交易内部披露避重就轻,曾因违约被告上法庭,此次上市之路,恐怕没有这么容易。
 
关联交易内部披露避重就轻
 
在我国A股市场上,拟上市公司在IPO申报时被否的情形很多,其中由于存在关联交易问题而被否的案例也很常见.以中国证监会公开披露的2018年的申请信息为例,2018年共计59家拟上市公司IPO首发被发行审核委员会否决,其中涉及关联交易问题的共计46家.例如2017年3月6日,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851.SZ)成功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然而其IPO之路并不顺利,从首次递交申报材料到成功上市,历时长达5年之久,而影响其过会的最大障碍是与"TCL系"的关联交易问题,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之后,麦格米特终于梦圆A股市场.

所以可以看出,IPO的披露中对于关联交易一直是重中之重,也是证监会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然而在森赫电梯的招股说明书中,其对于关联交易中的披露则是含糊其辞,能省则省。许多重大的关联交易的详细内容都没有披露。

例如在其经常性关联交易中,存在与多家关联公司交易的情况,同时其与浙江森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赫农业”)既存在关联销售,又存在关联采购的情况。报告期内,关联采购的金额分别为 90.06 万元、78.50 万元和 71.50 万元、26.77万元,关联销售的金额分别为 1.61 万元、0.89 万元、1.52 万元。而在该关联交易的解释上,仅仅只有依据短短的“交易定价参考市场价格确定,交易价格公允”就轻轻略过,对交易的必要行等情况未作分析讨论,本着对股东负责的原则,其因披露内容如下:

1.并没有说明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

2.也没有以公允性,交易定价依据,及与其他可比第三方交易价格的差异情况做对比分析;

如此行为,实在很难令人信服,毕竟关联交易的发生会损害其它小股东的权益,考虑到上市后将会涌入大量的小股东,森赫电梯对该关联交易的披露实在很难让人相信其在上市后是否会足够尊重并不损害广大股民的利益!
 
曾因违约被告上法庭
 
2011年10月15日森赫电梯授予普丰机电公司特许代理证书,2012年3月1日森赫电梯授予辉煌机电公司特许代理证书,时间为2012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2012年6月7日,东锋房产公司与辉煌机电公司订立的电梯设备买卖和安装合同。

合同订立后,东锋房产公司如约向辉煌机电公司付款达到合同约定设备款的95%。由于东锋房产公司为开发项目“和美国际”所定制的电梯还有两台没有发货,辉煌机电公司委托普丰机电公司负责东锋房产公司开发项目的电梯工程安装、收款售后服务及相关事宜。普丰机电于2012年12月1日开始施工,2014年1月20日,普丰机电公司施工的12台客梯、扶梯,经南阳市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所检验,全部合格。然而在普丰机电的安装过程中,发生了如下问题:

第一迟延交付货物的违约金问题。依合同约定,辉煌机电公司应在7月18日前全部交付。从森赫电梯公司与东锋房产公司2013年12月14日订立的协议可知,订购电梯中的两部于12月25日交付,比合同约定的应交付日晚了522天。辉煌机电公司的逾期交付行为违约,对此应依合同约定依法承担违约责任。

第二、延迟安装客梯、扶梯的违约金问题。依合同约定,辉煌机电公司应在2012年12月18日前完成扶梯安装,2013年1月8日前完成客梯安装。实际上,辉煌机电公司委托的普丰机电公司直到2014年1月20日才完成了12台客梯、扶梯的安装工作。至其撤场时尚有一台没有安装。

法院认为,辉煌机电公司、普丰机电公司的相关违约行为,森赫电梯公司作为委托人应当对东锋房产公司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最终判定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应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河南东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违约金226500元。

在该诉讼中,需要注意的是森赫电梯在授予其他公司特许代理证书后,没有起到该有的质量管理的义务,导致安装等延期了足足377天!对其客户造成了重大印象,对森和电梯的剩余造成极大影响,而该部分内容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声称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和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的事项,未免有点太自欺欺人,不把中小股东的利益放在眼里了吧!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