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金百泽闯关IPO:被指任人唯亲  第四大客户遭“查封”?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9:45
文/乔民
 
号国内特色的电子产品设计和制造外包服务商,深圳市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百泽)正迎来IPO的临门一脚。1月7日,公司将接受审核,能否顺利登陆创业板就看当天的结果。
 
然而,金百泽这个自称的“领先”、“知名”、“品质第一”PCB(印制电路板)厂商,在2019年的营收也不过5.24亿元,而且还出现了下滑。作为一家成立20多年的老牌PCB企业,金百泽的发展异常缓慢。
 
 
                                                         (近年来,金百泽的发展缓慢,2019年营收出现下滑)

笔者研究发现,除发展缓慢外,金百泽还存在不少“硬伤”。包括公司大客户遭遇内斗,已遭查封的问题。
 
此外,金百泽还被指研发投入不足,公司任人唯亲。号称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人才自然发展的核心动力,但金百泽却被前员工曝出有任人唯亲的情况,这无疑不利于吸引优秀员工。或许金百泽目前看起来发展不错,但却对长期发展前景黯淡。过去20多年金百泽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这家公司未来发展的空间有限。
 
被指任人唯亲 成立20多年发展缓慢 前途堪忧
 
金百泽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电子制造服务和电子设计服务,号称是国内“特色”的电子设计和制造的集成服务商。所谓的“特色”,主要是金百泽的规模在业内基本上是排不上号的,难以与巨头抗衡,只能独辟蹊径,做成“小而美”的公司。
 
实际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金百泽的规模很小。2019年行业龙头——深南电路(002916)营收达到105亿元,净利润达到12.34亿元;此外,兴森科技、崇达技术的营收也在37亿元以上,净利润在3~5亿元。而金百泽去年的营收不过5.24亿元,净利润只有4700多万元。
 
“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相比,金百泽的体量最小。即使是最近上市的四会富士,在盈利能力方面也明显要强于金百泽。”一位行业人士称,而从金百泽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未来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较为黯淡。
 
金百泽成立于1997年,距今已经有约23年的历史了。然而回望金百泽过去20年多的发展,去年公司营收才5.24亿元,而且营收在2019年还有所下滑了1.8%。过去三年,公司的净利润也在3300多万元~4700多万元的水平之上。
 
金百泽发展缓慢或与其任人唯亲有关。招股书显示,金百泽的实控人为武守坤,后者直接持有公司45.97%,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基本上公司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根据爆料,武守坤侄女武淑梅亦在金百泽公司任职,曾任职采购经理、销售经理、副总经理、总裁助理等职位。后来,武淑梅怀孕便脱产离开了公司一段时间,但工资照发。但是武淑梅留下的活儿还是要有人干,为此公司招聘了一些新员工,但是都干不久便都辞退。为何?因为这这个职位要给武淑梅留着。这位爆料的人便是在去年7月成功面试,并接替了武淑梅此前留下的职务,但目前已经被辞退。今年3月,武淑梅回到公司担任公司董事、董秘职务。
 

 
“这样任人唯亲,公私不分的公司,来A股上市简直就是恶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公司任何人都要警惕,不仅在找工作时千万要警惕,免得给他人做了嫁衣;而且在投资时,对这种公司也最好敬而远之。而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公司也必定没有什么发展前途。
 
 
除了公司的“人品”有问题之外,笔者研究发现,金百泽2018年的第4大客户也陷入内斗,并遭遇法院查封。2018年金百泽第四大客户便是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世纪云芯),公司向后者销售1316.8万元。
 
资料显示,深圳世纪云芯的背后是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后者如今正陷入 创始人内斗的漩涡之中。今年以来,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詹克团和吴忌寒,持续内斗,不断曝出抢夺公章,抢夺矿机资产等闹剧;公司动荡,员工人心惶惶,目前公司已出现拖欠工资、公积金等情况。


 

今年7月底,有消息称,深圳市世纪云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世纪云芯)遭到查封。目前,深圳世纪云芯的经营已受影响,而短期这场宫斗“大戏”难以收尾。


 
 
作为金百泽的重要客户,深圳世纪云芯及其背后的比特大陆一直游走于“灰色”地带,是当局打压的对象。这一点,金百泽似乎也是很清楚的,为此其放弃了与深圳世纪云芯等做生意,但是不知道深圳世纪云芯所欠的货款是否已经结清了呢?是否存在应收账款未完全收回的情况?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