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电气风电IPO:多起诉讼未披露,独董兼职合法手续情况未公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1-17 15:59:51

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了,但是能够早点上市的企业仍然不能等,因为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上市就能早一天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2020年11月19日,第10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两家企业:成都智明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由:电气风电)。

电气风电这次上市比较特殊,为什么呢?因为电气风电属于上市公司上海电气,这次上市属于拆分上市,拆分后的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设备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风力发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修理电力工程、风力发电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资咨询(除经纪)投资管理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实业投资机电安装建设工程施工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房屋建设工程施工等。

电气风电此次发行53333.34万股,计划募资31.11亿元人民币,数额比较大,从公司的业绩来看,实际上并不好,报告期内,电气风电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5.57亿元、61.71亿元、101.35亿元56.3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118.54万元、-5,230.76万元、2.52亿元、1.05亿元。

尤其是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幅度比较大,净利润竟然是-5230.76万元,可见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理想,除此之外,梳理招股书发现公司多起诉讼也没有披露,身份多为被告,多名独立董事为大学教师,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公示兼职手续。

多起诉讼未披露

上市公司如实披露诉事实是国家的规定,根据招股书,电气风电一共披露了四起诉讼方面的案件,但是在爱企查上显示,公司存在着多起诉讼没有披露,并且都是报告期内,被告身份较多。


 

其中,在2017年的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纠纷有四起,电气风电属于被告人,从案件内容可以看出,涉及的金额并不大,但是从企业文化的角度看,其实大可不必闹上法院,只要根据公司或国家相关规定对原告进行赔偿就行了,但是还是由原告起诉,最终法院判决赔偿。

这样的案件一方面应该披露,因为涉及人身生命安全,也许在数额上可以以低于上市公司1000元以下涉案数额不必披露,但是在生命面前,一切数据都是第二位的,这应该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企业文化难道不属于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吗?

另外,在2017年的刘某某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等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中,涉及到的案件金额在一千万元以上,但是并没有披露。

根据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2017)沪0151民初4567号判决结果可以看出:电气风电属于被告:

电气风电被判赔偿原告刘某财产损失费17,671,937.04元、营业损失费14,400,000元,合计32,071,937.04中的4%即1,282,877.48元;涉案金额已经达到3200万元了,这不应该属于公示披露的案件吗?

上交所规则第11.1.1条: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这里指的是涉案金额,不是指的结果金额。所以在这一案件上,公司没有如实披露属于违规违法!
独董兼职合法手续情况未公示

根据招股书显示,电气风电聘请了王永青(大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周芬(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国办发[2016]16号)的规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征得单位同意,可以兼职到企业等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或者离岗创业,在原则上不超过3年时间内保留人事关系,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应当建立制度规定或者与科技人员约定兼职、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期间和期满后的权利和义务。

从规定可以看出,高等院校和国家设立的科研机构人员可以兼职,但是必须履行法律手续,另外上市公司也要出具公示。

在招股书中并没有这两个独董的相关手续证明。

打开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官网如下,王永青是该学院的一把手,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这里的不合理之处有很多:第一大连理工大学属于教育部直属单位,并且王永青担任机械工程学院的院长,属于行政职务,也是党员,那么在上市企业兼职。

第一是否履行了手续,是否得到大连理工大学的允许?有没有手续证明?

作为党员,学院一把手,其身份是公务员,国家规定党员干部在职期间,是不允许兼职企业的?

作为学院领导,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行政级别上至少是副厅级,也就是王永青属于副厅级干部级别,按照规定,大学的领导干部只有在处级以下才能在企业兼职,王永青的级别显然不符合兼职规定。

2015年教育部就处理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事件。可见国家对大学领导兼职是有明确规定的!即使兼职也需要在学校网站公开,但是,王永青的兼职情况并未公开!



所以,电气风电的上市之路存在着众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明确公示披露,显示电气风电的企业不够有公信力,诚信存在着问题,到底结果如何,投资者还是要擦亮眼睛!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