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印染企业迎丰股份IPO:曾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 实控人“复杂”的资金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15 10:53:1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印染行业遭受十分严峻的考验。”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列举了一组数据:

2020年上半年,国内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51亿元,同比减少21.8%;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减少41.5%;1566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亏损企业户数665家,亏损面达42.5%。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8.9亿元,同比增加92.4%。

形势已经如此严峻。然而,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迎丰股份)仍在寻求冲刺IPO。去年迎丰股份在全国印染企业30强中排名23位,基本处于的末流位置。

要想上市并非易事。尽管2018年迎丰股份的营收接近10亿元,净利润约1.38亿元。不过,领航财经发现,迎丰股份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印染行业属于重污染行业,环保问题十分的重要。而迎丰股份在2018年底,便一度出现排放超标的问题。

迎丰股份的实控人是傅双利、马颖波夫妇。这夫妻二人旗下资众多,涉足下游纺织、房地产等领域。而报告期内,迎丰股份与实控人之间的资金往来频频,且金额接近2亿元。近年来A股暴雷频频,很多都是实控人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傅双利夫妇与迎丰股份频频发生巨额资金往来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傅双利夫妇旗下拥有绍兴浙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宇房地产),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监管高压下,这家房地产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是否存在资金危机,傅双利夫妇“借走”的迎丰股份资金,是否流入了房地产领域呢?

印染行业寒冬下“带病”冲击IPO?

迎丰股份主要从事纺织品的印染加工业务。即接受下游纺织客户委托,由客户提供坯布,公司按客户的要求对坯布前处理、染色、后整理等处理,公司创始人为傅双利。

1992年,年仅17岁的傅双利,便开始投身商海,此后一直在“一块布”上打交道。先后创办过纺织品贸易公司,纺织面料企业,纺织品印染企业。从卖布到染布、织布,最终打造了纺织、印染、贸易的企业王国。

然而,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地提高。而纺织行业,也由原来的“香饽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在资本市场上,纺织类股票都是跌得一塌糊涂。目前国内纺织产业正在向国外非洲、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转移。

今年疫情,对国内纺织、印染等产业冲击严重。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51亿元,同比减少21.8%;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减少41.5%;1566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亏损企业户数665家,亏损面达42.5%。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8.9亿元,同比增加92.4%。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2019年,迎丰股份虽然入选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印染企业30强榜单,但仍处于23位的末流水平。

即使疫情后,国内印染行业,又能否恢复几十年前的荣光吗?不能说印染行业是应该被淘汰的产业,毕竟这个行业也能够贡献税收、就业和GDP,但是这一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却是不争的事实。

人一定不要和趋势作对!作为成本优先的纺织产业,持续往更低成本的东南亚等地区转移,依靠纺织产业的印染行业,要么转型升级,要么死。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未来,迎丰股份的前路在哪里,这是其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

作为高污染行业,印染行业的环保问题一直都备受诟病。国家高层领导曾在浙江提出过“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两年,虽然迎丰股份号称在环保上领先,不过领航财经发现,报告期内,其仍然出现了超标排放污染物等事件,并曾遭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查。据悉,迎丰股份在2018年底,其氨氮排放数据曾间断性超标排放,可能涉嫌偷排。

实控人频频资金“腾挪”暗藏资金网?

如今,傅双利夫妇旗下的企业版图众多。招股书显示,这二人已经涉足纺织、房地产、钢构建筑、投资等领域。其中,傅双利夫妇的核心企业包括浙宇房地产、绍兴铭园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园纺织)等。

然而领航财经研究却发现,这两年傅双利夫妇其他产业发展的并不好。房地产自然不必说,目前国内房地产已经处于冬天,包括千亿级别的泰禾等一线龙头房企,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国内恒大、融创等房企也是负债超过警戒线。更何况,浙宇房地产这类不知名、不入流的小房企。

而另一家纺织企业——铭园纺织,由于近年来国内纺织产业不景气,近年来铭园纺织也是频频涉及诉讼,多次被其他企业告上法庭,主要涉及买卖合同等纠纷。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傅双利夫妇频频“腾挪”资金。招股书披露,迎丰股份在2017年向实控人马颖波累计借出8803万元,加上本来马颖波欠公司9020多万,上亿元资金被实控人“借走”。当年迎丰股份累计收到马颖波1.85亿元,光是资金利息就达到668.18万元。然而,该笔利息竟高出2017年迎丰股份的全部利息收入。

此外,2016年迎丰股份又分别向马颖波,以及其旗下浙宇房地产、浙宇纺织累计“借出”2.47亿元和1440万元和4060万元。而在期初,浙宇房地产、浙宇纺织已经欠迎丰股份3200多万和5000多万。


通过频繁的资金“腾挪”,傅双利夫妇形成了一张资金大网,可以随意将公司的资金转手,消除痕迹,并达到占用公司资金或者更鲜为人知的目的。这两年A股暴雷不断,操作手法基本类似。最著名的便是已经退市的乐视网,贾跃亭通过庞大的乐视生态,最终将乐视网资金“吸走”,导致乐视网坠入深渊,广大股民“陪葬”。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