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德必文化:多处园区非正常经营状态财务影响巨大,签字注册会计师竟存在造假前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8:16

 

德必文化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运营服务商,主营业务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定位、设计、改造、招商和运营管理。报告期内,德必文化主要采用“承租运营”的经营模式。在“承租运营”的经营模式下,德必文化通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以租赁方式取得具有改造升值空间的既有建筑经营权,对其进行重新市场定位和设计。德必文化2018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516.46万元、12105.37万元,2018年、2019年归属于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111.39万元、8669.33万元。
 

最近三年光从营收利润数据上来看,德必文化的发展算是中规中矩。但是仔细推敲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首次,领航财经在招股书中发现,德必文化在2019年有多家园区处于非正常经营状况,这对于公司的运营和财务影响都非常巨大,但是招股书中却反复说其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影响较低,这一说法显然是在误导投资者!其次,领航财经还发现,德必文化本次请来参与审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竟然存在造假前科,而且还刚刚被证监会通报批评,但是招股书中对这一信息并未作出任何披露!

多处园区非正常经营状态财务影响巨大

领航财经发现,截止到目前德必文化很多园区处于非正常经营状态,对公司的营业收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招股书中却说这些园区的非正常经营状态对公司财务影响较低,这显然是在忽悠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德必文化目前有两处园区尚未取得产权证书还有两处园区租赁房产存在权利限制的风险,仅仅这四处房产在2019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13亿元,占2019年德必文化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12%!这四处园区分别是东枫德必、天杉德必易、德必虹桥绿谷、德必愚园。

东枫德必WE"园区尚未取得产权证书,报告期各期,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万元、238.70万元、5,462.66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0%、0.31%、6.00%。而招股书中特意写到该园区尚未取得产权证书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影响较低!

天杉德必易园园区尚未取得产权证书,报告期各期,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15.11万元、1,715.75万元、1,838.8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2.67%、2.22%、2.02%。德必虹桥绿谷WE"园区的租赁房产存在抵押,报告期各期,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万元、1,057.80万元、3,324.5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0%、1.37%、3.65%;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影响较低。


 

 德必愚园1890园区的租赁房产存在查封,报告期各期,该园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1.52万元、489.57万元、508.5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0.76%、0.63%、0.56%;同样招股书中也写到这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影响较低。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德必文化对这四个园区非正常经营的影响都是写的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影响较低!但事实并非如此,通过简单计算就可以看出,这四个园区在2019年影响的营业收入高达1.1.3亿元!这占整个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了12%,已经比例了是巨大的!

因此,德必文化对于这一风险的描述显然是在故意误导投资者!而且,报告期内德必文化非正常经营的园区远不止这些。由此可见,德必文化是在故意将这一风险描述淡化!

此外,从德必文化的主营业务来看,非常普通!简单来说其就是一个园区运营,这个业务并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是招股书中却说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是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也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造、创意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文科创企业!这显然是在虚假宣传!

签字注册会计书竟然存造假前科

领航财经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发现,本次IPO德必文化请来的注册会计书竟然存在造假前科,在今年5月这位会计书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公开批评!而对于这一负面信息,德必文化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

2020年5月,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 关于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叶慧、李靖豪、陆俊 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处罚文号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20号。厦门证监局在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执行的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恺英网络或公司)2017年和2018年财务报表审计项目执业质量进行检查时发现了叶慧、李靖豪、陆俊等在执业过程中存造假问题。

这三位注册会计师的造假形式主要有资产减值未充分收集审计证据,在执行其他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和预付账款减值的审计过程中,未充分收集审计证据。此外,叶慧、李靖豪、陆俊等出具的审计报告所附财务报表附注出现差错。简而言之就是这三位注册会计师在恺英网络财务报告审计中造假了!



这三人中的叶慧正是本次IPO的签字会计师!在招股书中叶慧还做了担保签字!

而且,领航财经还发现德必文化在报告期内曾有大幅调增净资产的行为,而招股书中对于调增背后的原因并未作出任何说明,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调整净资产的审计机构就是天职会计师。2019年4月,德必文化对2017年7月31日为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基准日的净资产账面值进行了更正。根据天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更正后德必有限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净资产为55277.71万元,调增净资产4497.4万元。

注册会计师需要对其审计的财务数据以及公司资产情况的真实性作出担保,其在IPO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德必文化偏偏却请来了一位造假高手,这是巧合还是其有意为之?不管怎样,德必文化应当对此作出回应!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