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法本信息IPO:多起重大违法违规事件未作披露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02 08:26:55

据深交所官网最新消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9月4日召开2020年第22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法本信息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23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58亿元,主要投向“软件开发交付中心扩建项目”“软件研发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法本信息成立于2006年,曾于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时隔3年,于2018年从新三板退市。法本信息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信息技术外包(ITO)服务的提供商,业务服务类型有分析与设计服务、开发与编程服务、测试与集成服务以及实施与运维服务。据招股书,2017-2019年法本信息营业收入分别为4.32亿元、7.82亿元、13.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0.65亿元、0.96亿元,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同向增长。

虽然最近三年法本信息的营收和利润都处于稳步增长的趋势之中,但是笔者发现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法本信息在报告期内有多起重大违法违规事件,但是招股书中却未作任何披露。其次,参与此次IPO资产评估工作的的两位签字资产评估师竟然在上会之前双手离职,都没有在招股书中签字,这意味着法本信息的资产估值很有可能存在猫腻!而对于签字资产评估师离职和没有签字的原因,法本信息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笔者发现,法本信息在报告期内存在多起重大违法违规事件未作披露!其一是被中国移动研究院处罚,其二是被当地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首先来看,法本信息被中国移动研究院处罚这一负面信息。2019年7月22日,法本信息收到了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下发的《关于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面行为处理结果的公告》。法本信息被中国移动采取了中止业务合作的处罚,而在招股书中对于这一负面信息其只字未提!

法本信息此次违规主要是由于其在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研究院2019-2021年(两年期)通用类研发、测试外协服务采购项目》和《雄安产业研究院2019-2021年(两年期)通用类研发、测试外协服务采购项目》中,存在中选后不按采购文件及应答文件承诺签订合同的行为。最终,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根据相关规定对法本信息采取了如下处罚,自公告发布之日(2019年7月22日)起至2022年7月21日,禁止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和测试类服务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及雄安产业研究院合作。

这一处罚很可能会影响法本信息更多的业务,毕竟中国移动在行业内的地位是无可撼动的,其下发的处罚文件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一些原有或者潜在的客户看到这一文件之后,必定会重新考虑和法本信息合作的可能性。如此一来势必会影响到法本信息后续的业务发展。很显然这一违规处罚属于对公司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但是对于这一违规事件,法本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投资者对此应当持续关注,始终保持谨慎。

此外,法本信息在报告期内还被当地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对于这一处罚信息,其在招股书中同样未作任何披露!2018年1月12日,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本次案号为(2018)粤0305执462号,执行标的为22432元。

虽然本次执行标的金额不大,但是其象征意义重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意味法本信息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对于一家每年营收额高达上10亿元的企业而言,竟然会欠数万元不还,这简直让人大跌眼镜!

资产评估师未在招股书签字

笔者还发现此次IPO的签字资产评估师竟然在上会之前集体离职,最终的招股书中没有两位资产评估师的签字!签字权不只是一项权利,还是一种责任,一旦这份招股书中的资产评估被查出问题,比如造假,那么在这份报告上签字的资产评估师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没有签字就意味着这两位资产评估师不为其提供的资产评估报告准确无误提供担保!这里的潜在风险很大,投资者对此应当格外重视!

此次IPO,法本信息的经办资产评估师来自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袁秀莉、信娜,而从招股书可以看到两位都已经从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离职。而对于两位资产评估书袁秀莉和信娜离职的原因法本信息并未做出披露!这不免让人怀疑此次资产评估是否存在猫腻!

这一猜测并不是毫无依据,北京国友大正就有曾因虚假评估被人举报的黑历史。2018年11月证监会接到了关于国友大正造假的举报信。国友大正以收益法评估中国重机,从帐面价值10.54亿元,评估成了近41.7亿;评估中国重型院,从帐面价值13.58亿元,评估成了20.51亿,其评估依据为两公司一系列合同,以及未来展望。这和2016年3月被证监会叫停的唐德影视宣布高价收购范冰冰的影视公司相似,与当初二重上市时市场估高后,连续三年亏损最后退市手法相似。综上所述,国友大正涉嫌虚假评估,已经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而且北京国友大正也确实存在造假被处罚的事实!2017年,国友大正就因在受同洲电子委托为其转让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没有尽责(造假)被罚!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本次IPO的审计、验资机构和验资复核机构竟然是同一家机构!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法本信息本次IPO的审计、验资机构和验资复核机构都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会计师都是张立琰、龙琦两人!验资和验资复核竟然都是同样的会计师,那么,这样的验资又有什么意义?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