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新炬网络IPO:子公司持续亏损关联公司资不抵债,创始人竟出0.1元花式增资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9-02 08:11:43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0年9月3日召开2020年第13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上海新炬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下称:新炬网络)将参会审核。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新炬网络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星炎、孙正暘、孙正晗。孙星炎与孙正暘、孙正晗分别系父子、父女关系。本次发行前,孙正暘直接持有新炬网络24.73%的股份,为新炬网络的第一大股东。

新炬网络是一家以提供IT数据中心第三方运维服务及运维产品为主的IT系统软件服务商,面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第三方运维服务与工程、原厂软硬件及服务销售、软件产品及开发三类服务。其致力于通过“服务+产品”模式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运维效率和数据价值。2016-2019年上半年,新炬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1亿元、3.84亿元、5.28亿元、2.3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703.8万元、7396.56万元、9079.73万元、4582.99万元。

从三年一期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新炬网络的业务发展还算稳健,表面上看没有问题。但是深入了解便会发现,此次IPO新炬网络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新炬网络旗下子公司问题颇多,不仅有不明原因持续亏损的子公司,还有成立了多年却依然没有任何经营活动的空壳公司。而对于子公司的亏损和空壳公司的存在,招股书中未做任何解释!此外,新炬网络旗下关联公司的资不抵债问题同样也值得注意。其次,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新炬网络的创始人之一竟花0.1原来花式增资,而招股书中对此也未做任何说明。

子公司持续亏损关联公司资不抵债

笔者发现,新炬高新旗下有子公司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这一亏损幅度还在不断扩大,但是招股书中对于子公司持续亏损的原因并没作出任何解释。更有甚者,新炬高新的实控人旗下有一家公司截止到目前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但是招股书中对于其净资产亏损的原因并没有给出解释!

首先来看一下持续亏损的子公司。新炬商贸为新炬高新的控股子公司,新炬高新持有新炬商贸90%股权,陈晓红持有新炬商贸10%股权。2018年,新炬商贸净利润为-73.5万元,2019年上半年新炬商贸净利润为-45.23万元,可以简单推算出2019年的净利润亏损接近-90万元,很显然这一亏损幅度是在不断扩大的。


不仅如此,笔者还发现新炬高新还有一家关联公司已经亏得资不抵债了!这家公司是上海新炬化学日用品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孙星炎。上海新炬化学成立于2006年7月6日,营业期限为2006年7月6日至2026年7月5日,其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实收资本为200万元。上海新炬化学股权结构为孙星炎持有新炬日用95%股权,新炬高新持有新炬日用5%股权。

截止到2019年6月底,新炬日用的净资产为-495万元。2018年新炬日用亏损11万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1444元。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在2018年年底,新炬日用的净资产就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为-494万元!按照常理,净资产为负说明这家公司已经濒临破产了,应当将其注销,从而减少持续亏损。但是很显然,新炬高新并没有将其关闭注销而是任其继续扩损!投资者对此应当保持谨慎!



净资产,又称为股东权益,等于企业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通常而言,净资产为负有两个原因。一是累计亏损。公司在净亏损的情况下,亏损作为负数结转计入留存收益,多个时期累积的亏损如果超过了此前结余的留存收益,则留存收益这一科目成为负数。其次是大规模的分红。分红消耗完了留存收益或超过股东权益时,净资产可以为负。再次是借贷。通过借贷而非股权来筹集资金或弥补累积亏损,企业得以在持续亏损的情形下继续运营,但是资产负债表将揭示这一切。最后是无形资产的摊销。资产的摊销成本费用化,这个规模超过股东权益时也可以带来负的股东权益。

简单分析,新炬日用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累计亏损,这一点从最近两期的净利润为负也可以看出!也就是说新炬日用负的净资产既可能因为公司的财务困境,显然这是不好的信号。

此外,笔者发现新炬高新旗下还存在空壳子公司!上海领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孙星炎,其成立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营业期限:2018年5月31日至2028年5月30日。上海领算注册资本为700万元,实收资本为700万元。新炬高新持有领算信息100%股权。领算信息虽然已经成立了接近三年,但是并没有任何经营活动。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领算信息2018年和2019年1-6月没有主营业务收入,也就是这家公司很可能就是一家空壳公司。而对于这一空壳公司的存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任何原因!

创始人竟出0.1原话是增资

​此外,笔者还发现,新炬网络的创始人之一程永新竟然在一次增资中出资0.1原来花式增资,简直大跌眼镜!

2015年2月6日,新炬有限的注册资本由3500万元增加至3888.8889万元,其中程永新增加出资0.1元,上海僧忠增加出资2,333,333.34元,上海朱栩增加出资1,555,555.56元。

 

新炬网络为何会出现如此象征性的增资?0.1元的出资连一股都买不到!2015年3月第二次股权转让以及2017年5月第三次股权转让中的股权定价都为1元/股!很显然,0.1元的出资无法购买到一股!那么,笔者不禁想问,程永新增加出资0.1元所增资对应的是多少,这样的出资是否有意义?这是笔误还是在博人眼球?对此,新炬网络应当给出合理的解释!

对于依然问题重重的新炬网络,投资者应当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