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代工厂”杭华股份IPO:命脉遭二股东日本TOKA掌握 财务“打架”或涉嫌造假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25 09:59:22

“杭华油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华股份),基本就是一个代工厂,其核心命脉都掌握在外资股东手中。”一位油墨行业人士对笔者称。

该人士所言非虚。

招股书显示,杭华股份的二股东为日本株式会社T&K TOKA,总经理也是TOKA方面的人选担任; TOKA同时是杭华股份的供应商和大客户,同时公司的核心技术也来自于TOKA。如今,杭华股份正在寻求IPO。8月26日,公司将接受审核,那么这家“代工厂”企业能否如愿上市呢?

可以说,杭华股份的命脉,被日方股东所掌握。实际上,为了防止杭华股份“坐大”,在日方总经理的主导下,这些年杭华股份在研发上基本处于很低的水平,公司发明专利不过16项。

日方股东,对杭华股份是既“扶持”又“防备”。公司核心的销售、供应、技术都来自于日方,杭华股份只是日方股东,为了更好开拓中国市场的“伎俩”,而且日方股东,还对杭华股份的销售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能在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俄罗斯、东欧、非洲、南美等地销售。而日方股东则占据利润丰厚的北美、欧盟市场。

“说白了,人家赏你一口饭吃而已。”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仰人鼻息,任人鱼肉的公司,却试图将自己包装成为一家所谓的自主创新,技术领先,对国家产业升级很重要的公司,并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然而,杭华股份下游主要是印刷这样一个夕阳行业,而近年来公司业绩也基本停滞,公司发展前景黯淡。

笔者还发现,杭华股份所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其他公司披露的相应数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而且不止一处,在重要的财务数据上,错误不断,这或许说明公司财报存在粉饰或者造假的情况。

仰人鼻息、任人鱼肉下 何以称自主创新?

2019年,在助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习主席宣布设立科创板。科创板的横空出世,背后是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那么,欲上科创板的杭华股份“硬不硬”?

在招股书中,杭华股份一直在自我包装。杭华股份称,公司坚持以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为主导。经过30多年的积累,公司已培养出各层次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拥有 16项发明专利并掌握油墨领域的核心技术。

然而,所谓的核心技术,到底有多少是杭华股份自己的真材实料呢?招股书显示,实际上目前杭华股份竞争力最强的UV 油墨业务技术也来自于日方股东——TOKA,双方于2013年签订了价值2560 万元的技术转让协议。

显然,日方股东虽然将部分核心技术转让给杭华股份,但对公司也是有所防备的。目前,杭华股份的供应商渠道和销售渠道,很大程度上都掌握在TOKA手中。而二股东TOKA与杭华股份的业务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杭华股份向TOKA采购金额分别为7996.09万元、8167.9万元和 1.06亿元,TOKA稳居第一大供应商的宝座;此外,杭华股份向TOKA销售金额分别为5986.19万元、4097.97万元、3346.27万元,TOKA为公司的第二大客户。

实际上,笔者注意到,在中国市场,杭华股份常常对外宣传自己的产品是TOKA牌子的油墨。“TOKA是国际知名品牌,而杭华股份对外打着TOKA的旗号,有利于开拓新的客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种种迹象表明,杭华股份不过是TOKA在国内的“代工厂”,一方看中中国市场和杭华股份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另一方则看中TOKA手中的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然而,究竟谁的话语权大一些呢?谁占据主导呢?

实际上,虽然TOKA与杭华股份合作密切,但是也在防着这家竞争对手做大,毕竟虽然是二股东,但却不是亲儿子(全资子公司);根据TOKA与杭华股份的约定:杭华股份只能在中国大陆(除港澳台外)、俄罗斯、东欧、非洲、南美等地销售。而TOKA则占据利润丰厚的北美、欧盟市场。

“这相当于锁死了杭华股份未来的成长空间,对杭华股份的防范意图明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代工厂”杭华股份,命脉被日方股东说掌握,未来核心技术与话语权,一旦上市成功,在巨大的溢价下,日方股东套现走人,其发展前景黯淡。

财务“打架”或涉嫌造假

实际上,近年来,杭华股份的发展颇为缓慢。2011年时,杭华股份营收为9.24亿元,而8年过去了,2019年,公司营收依然只有10.08亿元。8年增长6000多万元,呵呵。这样的业绩成长性在什么地方?

所谓的科创板,集中于中国科技含量最高,成长性最好的一批公司,而杭华股份这种老油条,上市的唯一目的,或许便是为日方股东提供一条便利的退出通道吧?顺便割一下A股的“韭菜”。

(2011年以来,杭华股份的营收基本维持不动)

由于营收上不去,这些年杭华股份的归母净利润也基本维持在6600多万元到9800万元之间。2018年杭华股份下滑13%至6600多万元,而20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又增长34%达到9000多万元。

杭华股份业绩止步不前,很大程度上与下游印刷行业不景气有关。招股书显示,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是2019年杭华股份第四大客户。众所周知,受互联网冲击,报纸已经日薄西山,没有人再从报纸上阅读新闻了。杭华股份的前五大客户,竟然还有杭州日报这类客户?也算是奇迹了。

实际上,除了前途黯淡外,笔者研究还发现,杭华股份存在财务数据频频“打架”,可能涉嫌财务粉饰或造假的情况。

根据杭华股份招股书,2019年,公司向深圳市汉拓数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拓数码)销售了1319.45万元,然而汉拓数码母公司——汉弘集团却披露2019年,公司向杭华股份采购额为1379.54万元,这之间存在60多万的差距。

此外,招股书披露,2017年和2018年杭华股份向久日新材采购了1513.02万元和1743.34万元,而久日新材披露,2017年和2018年向杭华股份销售了1501.46万元和 1731.79万元,这中间均存在10多万差距,是什么原因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