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会通新材IPO:无故拖欠款项频繁耍赖,签字资产评估师是造假老手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24 14:54:28

招股书显示,会通新材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烯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种产品平台,产品种类丰富,高分子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产品品种 300 多项。通俗而言,会通新材的主营业务就是卖塑料。2017年、2018年、2019年,会通新材分别实现营收17.08亿元、19.02亿元、40.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00万、4100万和1.1亿元。

虽然最近从财务数据来看,会通新材最近几年表现尚可,但是笔者发现此次IPO其依然存在很多瑕疵。首先,会通新材作为一家年收入高达40亿元的大企业,竟然拖欠了合作企业数万元物流费长达三年之久。其次,笔者还发现此次IPO的签字资产评估书竟然在去年因为资产评估造假被证监会通报批评,但是招股书中对此却未作任何风险提示!

无故拖欠款项频繁耍赖

笔者发现,会通新材在2016年拖欠了合作物流公司的费用1.9万元,竟然到了2019年还未偿还。万万没想到,这家大企业就是老赖!最终,会通新材被合作方告上法庭,但是趾高气昂的会通新材对此却不屑一顾,拒绝参加庭审!

在报告期内会通新材还因为一起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但是招股书中同样也未作披露!会通新材在2019年8月收到了法院下发的重庆德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与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这起纠纷主要是由于会通新材的违约,2015年会通新材和重庆德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仓储保管配送合同》,双方约定:自2015年5月26日起,被告委托原告为其向重庆小康汽车部品有限公司和重庆渝安减震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主机厂)所供应的货物提供储存中转仓库和相应的仓储、卸货、配送等服务;原告的服务费用包含仓储费与卸货配送费,仓储费按照租赁面积17元/㎡计算,被告租赁了原告400㎡的仓库。

但是会通新材不知何故却拒绝向德宏物流支付2016年8月、9月物流服务费合计19089.61元。而且这一拖欠竟然长达3年之久!作为一家年收入数十亿元的大企业。居然会拖欠数万元的物流费长达3年!

而且会通新材的态度非常恶劣!明知自身的错误但是拒绝承认。重庆当地法院在2019年6月4日立案后,依适用简易程序于7月23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但是被告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法院传票传唤,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缺席了审理,简直让人大跌眼镜!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原告重庆德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物流服务费19089.61元!但是对于这一违法违规事件,会通新材在招股书中未作任何披露!

而且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会通新材耍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5年其就被当地法院纳入被执行人名单。2015年6月16日,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纳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为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15)合高新执字第01128号,执行标的为20923.84。同样对这一负面信息,招股书中也是只字未提!

签字资产评估师是造假老手

此外,笔者还发现,本次IPO的资产评估师是一位造假的老手,其在去年刚刚被证监会通报批评。但是招股书中,会通新材对此却没有披露!而且从

2019年,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汪沧海、应丽云、章陈秋出具警示函。坤元评估作为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拟发行股份购买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的评估机构,未勤勉尽责,导致其出具的《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购买股权涉及的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坤元评估在对康恒环境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进行评估时,存在明显的错误,,导致四通股份有关重组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康恒环境股权评估价值高估。

最终资产评估师应丽云被证监会财务了行政处罚的措施。而这个应丽云正是本次IPO的签字资产评估师!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通新材招股书中就存在疑似资产高估的情况。2017年10月15日,天健会计师出具《审计报告》,经审计,会通有限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值为52,566.26万元。但是,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资产净额评估值为58964.30万元。两者相差高达12%!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估值要比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高12%!

此外,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会通新材的问题也很大。首先,目前会通新材已经表现出了存贷双高的隐患!截止到2019年底,会通新材的负债高达30.4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就有9.87亿元!而2019年底,会通新材的货币资金为58,936.5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0.95%。手上拿着接近6亿元的存款,还借了短期借款近10亿元!通常来说,存贷双高是爆雷必备之良品。投资者应当注意会通新材的这一隐患!

其次,会通新材应收账款和存货也是双高。报告期各期末,会通新材应收账款分别为46,236.28万元、92,701.08万元和88,007.53万元。报告期各期末,会通新材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3,007.44万元、46,764.41万元和59,698.7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3.13%、12.92%和14.11%。

不仅如此,会通新材还存在很大的商誉隐患!2018年会通新材收购了广东圆融73%的股权,目前已经持有广东圆融100%的股权。本次收购广东圆融,并购溢价1.45亿元转变成了商誉,而会通新材2019年净利润只有1.1.亿元!而且最近两年会通新材的净利润大部分来自广东圆融。2019年,广东圆融净利润为0.61亿元,合并后净利润为1.25亿元。但是招股书中对于广东圆融过去几年收入利润数据并没有披露!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