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确成硅化“对赌上市”冲刺IPO:三类股东已解决? 或涉嫌信披违规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18 08:39:17
在产能过剩下,二氧化硅(白炭黑)产品专业制造商——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确成硅化)正在冲击IPO。8月20日,公司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公司能否实现多年以来的上市夙愿?
 
这次上市,对于确成硅化而言,至关重要。此前,确成硅化曾获得九鼎系、朱雀投资、红杉资本等诸多知名私募机构的“加持”。但是资本的钱,并不是好拿的,这些资本进入确成硅化,都是为了赚钱的。
 
原本,这些私募机构定下苛刻的条件,不仅与公司进行业绩对赌,还要求公司在一定的时间内实现上市,以方便这些私募从二级市场套现,割散户的韭菜。资本市场之所以长期低迷,很大程度上与这些专业的“收割机”有关,韭菜都还未长出头,就又双叒叕被收割了。
 
另一方面,这些私募机构往往进行层层嵌套,通过各种分级结构,放大杠杆倍数。一旦二级市场不能带来回报,出现亏损,极易引发大规模的诉讼纠纷,给上市公司和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这些年,监管层为了打击这种情形,相继要求对此类股东进行清理。然而,确成硅化的清理工作却进行的异常艰难且隐秘。这些“三类股东”是否已经得到完全的清理,清理的过程如何?后续是否存在潜在的纠纷,这些都未可知。
 
产能过剩下 遇疫情冲击&双反调查 或前景黯淡
 
回顾确成硅化的IPO历程,可谓颇为艰难。早在2017年6月,公司便报送了招股书(申报稿),随后在2018年3月,公司更新了招股书,但此后便基本没有最新的招股书出炉了,公司也迟迟难以上会。
 
不过,由于确成硅化依然在新三板挂牌,外界还是可以从公司业绩上,窥视其发展情况财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确成硅化分别实现营收11.77亿元和11.9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2.64亿元和2.59亿元。可以发现,去年确成硅化的业绩已经“停滞”的状态。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确成硅化业绩出现大跌。今年1~3月,公司营收细化约25%,扣非后净利润下滑13.94%。由于确成硅化对外披露的招股书,依然停留在2018年3月,外界很难看到公司对于疫情影响的判断。
 
笔者以为,确成硅化拿一份数年前的招股书,就来冲刺IPO,这对于投资者和外界了解和判断公司情况是非常不利的。如果确成硅化有诚意,就应该拿一份最新的招股书,而不是那过时的信息还“忽悠”投资者。
 
确成硅化主营二氧化硅(白炭黑),属于官方认定的高污染行业。白炭黑主要用于下游轮胎行业,而这一行业已经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5年多前,美国对中国轮胎行业启动“双反”调查,导致国内轮胎行业受到不小的影响。
 
此后,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遇冷,国内轮胎企业相继将工厂转移至泰国等地,以规避政策风险。作为轮胎企业的确成硅化,也开始在泰国等地设厂。不过,数年前的情况如今或再一次出现。
 


2020年7月26日,美国对泰国轮胎启动“双反”调查,此举遭到泰国工业联合会的强烈抗议,但基本于事无补,据悉上述裁决将在11月9日作出结果。特朗普掌舵下的美国政府,无所不用其极,加之疫情影响,确成硅化的未来不容乐观。
 
“三类股东”清理已解决?或涉嫌信披违规
 
这些年,确成硅化迟迟难以上市,与公司的“三类”股东问题有关。三类股东问题,对于一家公司的稳定性存在极大的隐患。那么,确成硅化的上述问题是如何形成的呢?
 
招股书显示,此前确成硅化进行了多轮私募市场上的融资,包括九鼎系,在此过程中都赚的盆满钵满,但是相对于IPO,这点钱都是小钱。九鼎系更看重是二级市场上的溢价,通过割散户就差叠加杆杆撬动,赚取巨额利润。
 
然而在“三类股东”清理下,九鼎系等上述梦想将化为泡影。为此九鼎系也开始锱铢必较起来,原本其乐融融,联手赚散户的钱,开始翻脸了。2014年,嘉岳九鼎以确成有限未完成业绩承诺,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确成硅化的大股东和实控人向公司连带支付业绩补偿款及利息2469.25万元。
 
同年6月,确成硅化也以违反保密协议为由,对嘉岳九鼎的管理人昆吾九鼎提起诉讼,要求昆吾九鼎承担违约金20万元。最终,上述案件和解在2015年3月撤诉



双方和解也是有条件的。2015年,确成硅化控股股东华威国际及实控人阙伟东与九鼎系、红杉等约定:在2015年底前,确成硅化实现IPO或并购上市,否则将对股份进行回购,阙伟东承担连带责任。
 
所以说,这次上市对于“对赌”上市的确成硅化至关重要。但是按照规定,必须要进行“三类股东”的清理,不知道确成硅化是否已经完成。天眼查显示,广州确海股权投资、宁波鼎锋明德汇武、宁波鼎锋明德汇智等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4月和7月完成了退股。



在IPO过程中,确成硅化股权出现明显变动,这样重要的信息,竟然没有进行对外披露。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呢?不过,这已经不是确成硅化首次出现这样的问题了。2018年12月,确成硅化因在填写登记业务申请表时出现信息错误,被监管罚款8万元,而此时,公司已经在IPO排队过程中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