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研奥电气IPO:改制存疑 业务依赖“老东家”中车系 大举向空壳公司采购?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8-11 10:08:08
轨道交通车辆电气设备生产商——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奥电气)即将接受上市大考。8月12日,公司将要接受监管的“拷问”,公司能否登陆创业板在此一举。
 
研奥电气原名为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电器厂,是由原铁道部长春客车工厂批准设立的厂办大集体企业,最早可以追溯至1986年。而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当时新中国唯一一家专门制造铁路客车的企业。如今,长春客车厂已经更名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春)。
 
由于曾附属于长春客车厂这段历史,研奥电气在行业内也自称“老大哥”。然而,这位“老大哥”发展了30多年,在2019年是,营收也才3.71亿元左右,而且其中“老东家”中车系贡献了6成以上收入,而中车长春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
 
笔者研究发现,在研奥电气改制过程中,也是疑点重重。2008年,研奥电气改制时,其资产被严重低估,导致净资产评估值只有区区1700多万元,且这份评估报告并未经过国资部门的审核和“背书”。由此,研奥电气实控人李彪等人以极低的价格拿下这位“老大哥”,由国企变民企。如今短短数年,公司就咸鱼翻身,成功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研奥电气的财报,曾是谁审计的呢?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这家臭名昭著的会计事务所,正是“造假百亿”的康得新、辅仁药业(600781.SH)17亿现金失踪、大族激光(002008.SZ)在建工程成迷……这背后共同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业绩停滞 业务严重依赖“老东家”
 
号称为国内轨道交通设备领域“老大哥”的研奥电气,欲创业板上市。
(近年来,研奥电气营收停滞不前)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研奥电气营收分别为3.51亿元、3.65亿元、3.5亿元和3.71亿元,基本上处于踟蹰不前的状态,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600万元、4649万元、4459万元、5937万元,近三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4%和33%。
 
不难发现,研奥电气业务已到了一个业务的瓶颈期,公司营收基本维持在3亿多元的平台上,突破不了4亿元的关口;而扣非后净利润整体上甚至是下滑的状态。2017年有6600多万,曾一度跌至4400多元,如今不到6000万。
 
原本,研奥电气就是中车长春创建的附属公司,属于集体企业。然而,回望研奥电气这些年的发展,公司始终不能走出中车系的阴影。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研奥电气来自中国中车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5.21%、72.35%和 63.93%。其中,第一大客户也是公司的“老东家”——中车长春,各期贡献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41.13%、39.59%和 33.06%。

2019年,研奥电气约53%的营收来自于老东家——中车长客系)
 
实际上,这些年中车长春相继在各地进行大举投资,设立了大量的关联公司,而这些公司也纷纷向研奥电气进行采购,2017年~2019年,中车长客系向研奥电气采购了2.57亿元、2.19亿元和1.96亿元,占比达到75.22%、62.57%和52.92% 。
 
研奥电气对中车系的依赖,较为严重。这些年,公司一直没有走出‘老东家’的范围,这是导致公司发展几十年,依然只有不到4亿元营收,业务整体上处于停滞状态的主要原因。”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改制悬疑 或涉嫌财务造假
 
原本,研奥电气的前身是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电器厂,是由原铁道部长春客车厂(中车长客系)批准设立的厂办大集体企业,最早可以追溯至1986年。这意味着,本身研奥电气就是中车长客系的附属公司,也是国有企业。
 
研奥电气,这家国有改制企业曾供应了国内第一条地铁线路的车辆电气设备、第一个承接地铁车辆电气设备国外订单,一度堪称业界的“老大哥”。然而,如今,公司却由一家国企变身为一家民企。
 
让我们来看看,研奥电气的改制流程。2008年4月,吉林中盛联盟通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研奥电气前身)进行了评估,然而评估报告却令外界大跌眼镜。一家具有20多年的光辉企业,其资产评估值仅6985.31万元,而负债为 5283万元。
 
这意味着,即使是资产遭到极度低估,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依然没有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但是公司的净资产却被做低,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702万元。“就是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所拥有的哪些土地,都远不止这个数字。”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对于这份评估报告,并没有报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原因很是滑稽。因为长春客车厂工业公司属于集体企业。然而笔者要问一问:集体企业,就是不算是公家的吗?就可以进行暗箱操作、巧取豪夺了吗?
 
由于研奥电气的净资产评估值极低,其实控人李彪等人得以用极低的价格,成功获取这家公司的控制权,同时这些年还一直“傍”着中车长春,一直走不出这个圈圈。而如今,研奥电气即将上市,李彪等人也将赚的盆满钵满。
 
值得一提的是,研奥电气曾选择臭名昭著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机构,这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正是“造假百亿”的康得新、辅仁药业(600781.SH)17亿现金失踪、大族激光(002008.SZ)在建工程成迷……等一系列事件背后的“帮凶”,导致数十万普通股民损失惨重。


如今,曾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研奥电气财报,能否禁得起检验?公司是否存在跨期调整的问题?这样的嫌疑较大。根据研奥电气2020年8月披露的一份招股书显示,2016年6月公司签订了一份《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车辆配套产品采购订单》。公司称该合同属于尚在履行或已经签署将要履行合同。



然而据笔者了解,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早在2019年9月底便已经开通。一条已经开通的地铁线路,研奥电气却称,将要履行该合同,造假嫌疑严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