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最大客户创始人去年底遭警方逮捕 利扬芯片IPO“命”系比特币前途堪忧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30 10:27:33
2019年双12这一天,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发布公告称,该院近日已以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某兴,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而被带走的正是深圳比特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比特微)的创始人杨作兴。
 
比特微是一家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下称,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常被用于洗钱等,被世界多个国家认定非法,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国内众多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仍然游走于法律的边缘,与此同时,今年的疫情和国内水灾,导致国内“矿工”(挖比特币的人)生存艰难,比特微等矿机生产商遭受严重冲击。
 
接连遭受打击的比特微,其背后却站着一家所谓的“芯片”公司——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扬芯片),这家近30%的业务来自于比特微的公司,正在寻求登陆科创板,7月31日,公司将接受审核。
 
在国内,比特币属于非法;在比特币市场充满了各种操纵、内幕交易和出老千;国内多少人因为参与炒作比特币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像比特微这类矿机生产商,也一直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更别提其创始人因刑事问题,而身陷囹圄了。
 
如今,比特币价格暴跌,上游矿机生产商日子普遍不好过。业务较大依赖比特微的利扬芯片,未来的前途堪忧。
 
“命系”比特币 行走于法律边缘
 
在对外宣传中,利扬芯片喜欢将自己包装成为一家芯片公司,连公司的简称甚至都要带上芯片二字,然而这只是公司“欺骗”公众的一点小伎俩。
 
从业绩上看,成立于2010年的利扬芯片发展并不顺利。从2010年~2018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最高不到2000万元,少时只有几百万;而利扬芯片真正“崛起”是在2019年,这一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暴增近3倍,达到6000多万。
 
2019年,利扬芯片净利润暴增,与这一年的比特币牛市不无关系。这一年,比特币价格一度接近1.3万美元/枚,最高涨幅一度接近3倍。一时间,大量资本瞄准这一领域,特别是去年国家提出要发展区块链一时间“币圈”狂热了,但实际上国家对“币圈”的打击,是一如既往的,“币圈”处于鄙视链的最底层。
 
不过,借助比特币行情的火热,比特币挖矿也热闹起来,矿场遍地开花,导致挖机生产商赚的盆满钵满,国内矿机龙头比特大陆一度估值超过300亿元,并寻求登陆港交所,但是一向以“开放”“包容”著称的港交所也很明智的拒绝了比特大陆的上市申请,原因很简单,这门生意难以持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比特币价格“飞流直下”,今年3月13日晚间7点,一个多小时跌逾15%,一度跌破6000美元关口,次日更是一度探底3800美元,价格较一周前跌去三分之二。
 
比特币暴跌之下,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嘉楠耘智、比特微等均已发布公告,推迟生产、发货及售后等时间。并且许多国家的通商口岸均已关闭,矿机的海外销售接连停摆。不论矿机生产商还是经销商都受到了大冲击。
 
这些年,利扬芯片的命运多被“系”于下游比特币矿机生产商的身上,这些矿机商的命运有系于暴涨暴跌的比特币身上,且比特币一直游走于法律的边缘,在最大客户——比特微遭遇严重挑战的背景下,未来利扬芯片的前途堪忧。实际上,比特微在今年一季度,对利扬芯片的采购环比暴跌了68.29%。
 
去年底 最大客户老板涉刑事案件遭逮捕
 
2019年,凭借着比特币的大牛市,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比特微对利扬芯片的采购额出现暴增,由2018年的1098.4万元增长至6670万元,增长了约5572万元,暴增了5倍。
 
去年,利扬芯片营收的整体增量也只有9363万元,这意味着比特微一家公司对利扬芯片去年营收增量的贡献了就接近60%;可以说利扬芯片十分倚重于比特微。比特微不过是一家矿机生产商,然而利扬芯片却“不要脸”的介绍:比特微是一家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应用场景的芯片设计公司。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打着“人工智能”、“区块链”概念的公司,在2019年底比特微创始人被杨作兴遭深圳警方逮捕。去年12月12日,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告称,该院近日已以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作兴。


 
杨作兴曾是比特大陆(比特微的竞争对手)的前芯片设计总监,2016年因股权问题未与比特大陆创始人詹克团谈拢,杨作兴离开比特大陆,在深圳自行创立了比特微,并开始发布神马矿机M3、M10、M20系列等。
 
杨作兴与比特大陆的恩怨由来已久,双方曾陷入专利诉讼。此后比特大陆曾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向北京海淀警方报案。此次,杨作兴被深圳警方逮捕背后,杨作兴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创始人被抓,对比特微将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实际上,比特币一直都是个灰色地带,在这一领域经常是在犯罪的边缘试探,也曾导致众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今年6月,据横峰县人民法院披露,某银行员工刘某华侵占单位资金近200万元,骗取客户贷款资金77万元,终因比特币大跌巨亏,被判有期徒刑12年。
 

笔者以为,国家推出科创板是了产业战略升级。高层一再强调,科创板一定要坚持科创的“成色”,然而利扬芯片这类打着“芯片”的旗号,却干着“灰色”的比特币挖矿生意,把一家矿机生产商“毫无廉耻”地称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公司,这类公司能够上科创板,简直是玷污科创板。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