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惠云钛业IPO:子公司疑点重重,多项违规信息未披露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30 10:31:31
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1次审议会议公告,广东惠云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定于7月30日上会。惠云钛业拟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4.09亿元,用于8万吨/年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后处理改扩建项目、循环经济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运营中心建设项目。

惠云钛业成立于2003年9月28日,公司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系列产品。2017年~2019年,惠云钛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5亿元、9.06亿元和10.0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0.1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06.22万元、8193.19万元和9812.36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6.16%,经营成长并不快。

虽然最近三年惠云钛业营收业绩表现尚可,但是笔者发现此次IPO惠云钛业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惠云钛业旗下多家子公司出现空壳状态,其中甚至有资不抵债却仍在持续经营的子公司,而招股书中对此并未有作出任何风险提示!此外,报告期内惠云钛业的实控人还存在违规减持的行为,但是招股书中对此也没有披露!
 
子公司疑点重重
 
惠云钛业耗巨资成立了多家控股公司,其中疑点重重。首先是成立于1994年的镇卓有限公司(JET SMART LIMITED ),这家公司的主要经营地位于香港。钟镇光和汪锦秀分别持有镇卓有限50%的股权;镇卓有限持有翔俊环保97%的股权、持有锦秀纸品100%的股权、持有锦秀花艺厂100%的股权。

镇卓有限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股权投资,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但是从最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镇卓有限似乎并未有任何经营活动!2017-2019年三年间,镇卓有限的净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分别为-3.08万元、-3.51万元、-2.37万元。按照这一净利润,镇卓有限似乎就是一家空壳公司!而从镇卓有限公司的净资产来看,问题更大!2017年和2018年镇卓有限的这净资产维持在1900万元,但是2019年却出现了巨幅的变动,下降到了28.55万元!净资产巨幅缩减让这家位于香港的子公司顿时疑点重重。而在招股书中,惠云钛业对于镇卓有限公司净资产的这一变动并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还值得注意的是,惠云钛业招股书中有关镇卓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并未经过专业的注册会计师审计!这又是为何?

通常而言,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都是要经过审计才能公布。而未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就是企业自己使用的报表,像这样的报表是不具备法律的效应,而且也仅仅是在企业内部流动,不存在法律的保障,没有权威性!也就是镇卓有限公司近三年财务数据很可能存在造假!对于这样未经审计的数据,投资者和应当保持审慎的态度!

云钛白国际同样也是一家成立多年的空壳公司。云钛白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23日,其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股权投资,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钟镇光持股7,222,944股,占比33.5%;美国万邦持股7,222,943股,占比33.5%;朝阳投资持股7,115,139股,占比33%。而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也是一家名存实亡的公司!

惠云钛业旗下的问题公司不只有这两家,其中还有一家资不抵债的子公司。翔俊环保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其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镇卓有限持有翔俊环保97%的股份,云浮市云安区骏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翔俊环保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环保节能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工业废水处理;工业废渣应用技术开发及销售。

2017-2019年,翔俊环保的净资产分别为-2355万元、766万元、-200万元。最近三年翔俊环保始终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净资产为负,为何还在持续经营之中。而对于背后的原因,惠云钛业在招股书中也没有作任何解释!



不仅如此,惠云钛业旗下还有多家子公司基本上也是处于空壳状态,几乎没有任何经营活动,比如锦绣纸品、启创环保、启智环保等等。对于惠云钛业子公司如此多的问题,投资者应持续关注!
 
多项违规信息未披露
 
此外,笔者还发现惠云钛业在报告期内的多项违规信息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其中最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惠云钛业实际控制人违规套现的问题!

首先,惠云钛业在2016年还因环保问题被通报批评,此次招股书中也未披露!2016年2月,国家环保部华南环保督查中心对云安区部分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发现业华化工(惠云钛业全资子公司)监测数据长期超标、在线监测设备不正常使用、部分设备未进行数据有效性审核、监测数据未达到规范要求,违反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其次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违规减持问题!惠云钛业股东美国万邦有限公司在2017年6月28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000万股,持股比例由30.038%变动为26.705%。美国万邦有限公司在完成2017年6月28日的交易后,持股比例由30.038%变动为26.705%,应该立即停止交易、及时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在披露之日起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公司股份。



但是,美国万邦有限公司在完成该交易后于2017年6月30日进行了一次交易,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惠云钛业股票95万股,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在当时的公告中只是很敷衍地以美国万邦有限公司做了说明!美国万邦有限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违规的教训,加强学习股转公司相关业务规则及其他证券法律法规,真实、准确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诚实守信,规范交易行为,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而美国万邦其实际上就代表了钟镇光、汪锦秀!美国万邦是惠云钛业实际控制人钟镇光、汪锦秀夫妇控制的企业,本次发行前美国万邦持有惠云钛业7916.5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6.39%!

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惠云钛业对实控人违规减持的信息只字未提,也没有做任何风险披露!还没有转板成功,惠云钛业实控人就已经大幅套现!一旦成功在创业板IPO,难保钟镇光、汪锦秀不会来个清仓式减持!

早早的减持,是否说明连实控人自己都不看好自家公司了?这一论断并非肆意推断!钟镇光、汪锦秀不顾违法来减持套现的行为便是很好的正面!那不然,为何招股书中对此不做披露,惠云钛业对此作何解释?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