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鑫泰新材IPO:产能严重过剩,违法行为隐瞒不报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21 09:57:17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0年7月22日召开2020年第6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盛德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申请。盛德鑫泰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发行数量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

盛德鑫泰主要从事各类工业用能源设备类无缝钢管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站锅炉设备制造、石油炼化等行业,客户包括上海锅炉厂、哈尔滨锅炉厂、东方锅炉等国内大型电站锅炉制造企业以及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炼化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7.61亿元、8.74亿元、9.0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00.98 万元、6120.75 万元、6988.11 万元。近三年来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04%、17.64%和17.68%。

虽然盛德鑫泰最近三年的营收和利润都在稳步增加,但是笔者发现这或许只是表象,从公司最近几年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来看,这其中水分十足。笔者发现盛德鑫泰的产能存在过剩的情况,此次上市其或许只是为了募资连缓解资金链的紧张!此外,盛德鑫泰在过去存在大量的违法违规问题,但是招股中都没有进行披露。而且从研发投入以及员工的整体学历水平来看,盛德鑫泰对于自身的研发实力也存在虚假夸大的问题!
 
违法行为隐瞒不报
 
在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报告期内盛德鑫泰新材料存在很多负面信息,但是笔者发现其依然存在很多违法违规的行为故意隐瞒不报!

首先,盛德鑫泰新材料曾存在项目违规建设问题,但是招股书对此却并未披露!2015年盛德鑫泰新材料开始了无缝钢管项目的建设工作,这个项目在事前并没有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批准,属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但是对于这一在报告期的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盛德鑫泰新材料却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此外,早在2012年盛德鑫泰新材料还曾多次被当地法院纳入被执行人名单。2012年7月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盛德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处理,案号为(2012)常执字第00145号,执行标的为27833.13。而且从公开信息查询可以发现,盛德鑫泰新材料被法院纳入被执行人名单远不止这一次!

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就是俗称的进入黑名单,是我国信用体系的一部分。通常而言纳入被执行人名单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限制其贷款、融资等金融活动,降低信用卡额度,并将其存款情况及时通过司法查询平台报告法院。此外,工商管理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降低其信用等级,限制其“守信用、重合同”评比资格。而作为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竟然还存在这样的黑历史,投资者应当对此高度警惕!
 
研发实力被夸大

盛德鑫泰新材料声称公司拥有一支专业且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专门从事钢管的生产工艺研发工作,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与市场趋势,不断强化和完善整体的产品结构。其还披露,公司2009年起连续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小口径电站锅炉用合金钢领域拥有很强的行业竞争力。

但是从公司的专利储备来看,盛德鑫泰新材料在招股书中的说辞明显就是虚假宣传!截止到目前,目前盛德鑫泰新材料拥有发明专利只有3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盛德鑫泰新材料研发人员共58人,其中本科学历及以上共42人,研发人员占比为12.11%。

其次,从招股书中披露的研发投入情况来看,这显然是在肆意夸大。招股书显示盛德鑫泰新材料2017-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1880.49万元、2163.85万元及2064.7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0%、2.91%、2.91%。这一研发投入与其所说的高技术存在很大的差异,盛德鑫泰新材料此种行为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而且从公司的员工整体素质来看,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盛德鑫泰新材料的员工合计为544人,其中超过70%是高中及以下学历,也就是说整个公司基本都是高中甚至还有很多连高中都没有毕业!

不仅如此,盛德鑫泰新材料员工的老龄化情况也非常严重,截至2019年12月公司40岁以上的员工有371人,占比接近70%,而30岁以下的员工占比不到10%!人才意味着发展,老龄化严重就意味着公司的发展缺少后备力量,未来的发展势必会受阻!


 
产能严重过剩,募投理由牵强
 
本次拟募集资金3.4977亿元,拟用于盛德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特种设备用不锈钢、合金钢无缝钢管制造项目和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但是从目前的产能利用情况来看,其并不需要新建产能。目前,盛德鑫泰新材料拥有碳钢、合金钢无缝钢管的实际产能约86000吨,不锈钢无缝钢管实际产能约7000吨。而2019年其不锈钢以及钢格板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7%和81.7%,这存在严重的过剩情况。



这还只是表面的情况,结合存货可以看得更加清楚!2017-2019年盛德鑫泰新材料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282.29万元、17,323.52万元和15,707.95万元,合计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52%、53.14%和46.31%,占比较高。产能利用过剩的同时还有如此天量的存货,盛德鑫泰新材料此次上市募资理由可谓非常牵强!

而且存货多意味着被占用的资金多,如此巨大的存货量,那么,盛德鑫泰新材料的资金流一定会很紧张!不仅如此,盛德鑫泰新材料应收账款金额也非常大。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225.84万元、24,926.56万元和27,649.48万元。天量的应收账款也从侧面反应了公司的产能过剩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盛德鑫泰应当作出合理的解释!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