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口罩商”稳健医疗再闯IPO:多次身陷“质量门” 曾遭中央环保组通报督察整改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7-21 10:19:54
在2017年10月底IPO被否决后,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放异彩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欲借势再闯IPO。据外界普遍分析,凭借在抗击疫情中,生产出大量的普通口罩,这一项“功劳”,这次稳健医疗上市可谓十拿九稳。
 
如果没有疫情的“利好”,稳健医疗上市又是否够格呢?2年多前,证监会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这两年多的时间,稳健医疗的基本面又有哪些改变呢?
 
根据笔者研究发现,今年以来稳健医疗生产的口罩、幼儿被芯产品等屡屡陷入质量丑闻,并被多省市的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处罚;此外,近年来稳健医疗还频频陷入环保丑闻中,并遭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整改。
 
今年抗击疫情中,稳健医疗因高价卖口罩,被外界质疑发“国难财”。在笔者看来,稳健医疗最大的隐患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缺少发展的机会。此前由于急缺口罩,为了加快生产,湖北等地的政府均给了稳健医疗大量的扶持,包括数以亿计的银行授信。然而稳健医疗基本没有动这些授信。
 
“稳健医疗根本就不缺钱。公司很可能只是想趁疫情的热度,IPO获取高估值溢价,实现暴富。”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国内口罩已经过剩,稳健医疗其他产品趋于饱和,公司面临发展前景不明。
 
多次身陷“质量门” 遭市场监管部门通报
 
稳健医疗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医用敷料(纱布片、棉片、手术组合包)和健康生活消费产品(棉柔巾、卫生巾、湿巾、婴童服饰等),旗下拥有日用消费品牌“全棉时代”。在此次疫情中,稳健医疗因先知先觉加产口罩,防护服,而精准踩上风口。
 
资料显示,今年1~5月,稳健医疗向国内生产口罩6.8亿只,防护服495万件。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平息,口罩也出现产能过剩,价格暴跌,目前网上口罩的价格已跌至0.3元/个。原本,生产口罩技术含量就不高。如今产能跟上了,此前的口罩概念股,也已经凉透了。



不过,稳健医疗“精准”踩点生产出的口罩,却屡屡陷入“质量门”,并多省市的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质量不合格。今年5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19年省级第4批消费品和第3批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上述《通报》显示,共有37批次口罩不合格,其中就包括稳健医疗生产的口罩。据悉,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棉时代),于2019年3月28日生产的一批次全棉防雾霾口罩,在防护效果不合格。全棉时代是稳健医疗旗下全资子公司。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9年上海市床上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全棉时代生产的一款幼儿被芯·春秋款(货号2300011958-000,规格120cm×150cm),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pH值。pH值不符合标准,可能导致婴儿皮肤过敏或者诱发感染导致病菌侵入,引发皮炎等。


 
2020年5月26日,陕西省药监局网站发布《陕西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公布了3个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其中就包括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护理口罩不合格,主要问题在于口罩带。
 
曾遭中央环保组通报督察 偷排污水
 
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黄冈公司)是稳健医疗的全资子公司,其除了生产不合格的医用口罩外,还涉嫌多次环保污染的问题。
 
根据黄冈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收到举报反映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存在废水超标排放;暗管偷排废水,处理量不足排放量的二分之一;污水处理设备白天运行,晚上不运行;污水处理站监测数据作假;核定排污费水量作假等问题。
 
比如,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路北边厂区车间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不经处理完全直排三台河,南边厂区处理量不足一半,且超标排放,污水处理站设备间大门地下有一条暗沟,每天近10000吨车间废水直排三台河后进入长江。自动监测仪器密码由排污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掌握,其对设定参数擅自调整,造成假达标数据;



后来,黄冈市政府调查发现,上述举报部分属实,后黄冈市环境监察支队对稳健医疗下达《关于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环境问题的监察通知》(黄环监察函〔2016〕195号),责令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整改。
 
在上述政府处理之后,2017年5月《中国经营报》的记者又实地走访了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厂区洼地仍有大量积水,这些废水存于厂区无防渗设施的洼地,甚至流入附近村民家中,屡屡遭到当地居民的投诉。



招股书显示,稳健医疗实控人李建全为湖北黄冈人,毕业于湖北外贸学校。这也是稳健医疗为何总部虽位于深圳,但其多个核心生产基地均位于湖北,分别位于湖北的黄冈、崇阳、嘉鱼、荆门、宜昌等地。



天眼查显示,稳健医疗的两家全资子公司——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和稳健医疗(崇阳)有限公司在去年8月均因环境污染问题,遭到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的公益诉讼,案号分别为(2019)鄂01民初7068号和(2019)鄂01民初7070号。目前看来,稳健医疗的环境污染问题似乎不小。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