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键鼠外设厂商智迪科技闯关创业板,放弃自主品牌转向代工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21:22:57

时隔半年,鼠标键盘外设厂商智迪科技再次更新招股书。

  此次IPO上市,智迪科技计划募集资金5亿元,而截至2021年末时公司净资产仅2.94亿元。其中,智迪科技拟将约2.46亿元用于“计算机外设产品扩产项目”,占总募资金额的49.2%。

  事实上,截至2021年末智迪科技全部键盘、鼠标的产能分别为710万件、1182万件,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商务键盘、商务鼠标、游戏键盘和游戏鼠标产能将每年分别新增150万件、300万件、450万件和225万件,键盘、鼠标产能将继续扩大84.51%和44.42%。

  放弃自主品牌专注代工,汇兑损失挤压毛利

  据了解,智迪科技属于计算机外设领域,公司主要从事鼠标、键盘等计算机外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相比于智迪科技,公司更为大众所熟知的可能是“富勒”这个品牌。

  不过基于公司业务重心的调整,2019年9月之后,智迪科技已经剥离了自主品牌业务,将子公司上海韬迪股权及“富勒”品牌商标等进行了转让。

  目前,智迪科技的业务经营模式以ODM代工为主,主要作为联想、罗技、赛睿和樱桃等知名外设品牌的供应商。

  事实上,智迪科技下游所属的PC厂商、游戏外设品牌商市场集中度都非常高,根据IDC统计,2020年联想、惠普、戴尔三大PC厂商合计出货量占全球PC市场份额达到63%,而根据Newzoo于2016年的调查显示,全球前三大游戏类键盘、鼠标品牌商市场份额占有率也接近40%,中国区市场更是接近50%。

  因此,也就导致智迪科技本身的客户集中度非常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由61.28%、66.18%和66.5%的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而放弃对自有品牌的运营后,智迪科技对联想等品牌的依赖也日渐升高。

  报告期内,联想始终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智迪科技对其销售额分别为8171.79万元、1.44亿元和1.8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3.9%、18.5%和16.55%,2021年外设品牌商罗技也出现在大客户名单。

  另外,由于客户的全球销售属性,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到65.93%、72.22%和77.9%,有逐年提升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对外销的高度依赖使得汇率波动对当期利润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失分别为124.16万元、1329.45万元和515.1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3.23%、16.24%和8.25%。

  整体上来看,报告期内,智迪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7.8亿元和11.09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38.65万元、7128.17万元和5929.32万元。

  近期,智迪科技电竞游戏场景下的产品销售份额逐渐提升,报告期内占比分别为19.59%、29.06%和37.12%,2021年电竞款键鼠产品销售份额已接近4成,公司对罗技等主营电竞外设品牌商的销售额也日渐增减。

  不过,受到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智迪科技业务毛利率并不稳定,报告期内分别为21.12%、22.52%和15.02%,而目前上述不利因素仍然持续存在,也就是说公司毛利率未来仍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实控人屡有变更,公司存多处财务内控不规范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16年智迪科技就曾向深交所递交过招股书,彼时公司实控人仅为谢伟民。时隔近六年再次冲击创业板时,通过签订一致行动协议,谢伟明和黎柏松共同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智迪科技82.76%股份。

  其中,谢伟明直接持有智迪科技40.39%股份,通过智控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94%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2.33%。而黎柏松则直接持有智迪科技38.81%股份,通过智控投资间接持有公司1.62%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0.43%。

  事实上,在2017年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也对智迪科技实控人的认定表示了质疑,2015年底智迪有限变更为股份制公司,而在此之前谢伟民仅担任公司监事,2015年12月后上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同时公司法人也才由黎柏松变更为谢伟民。

  除了实控人的变化,智迪科技还存在部分内控不规范的行为,2018年和2019年公司均存在转贷和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等。

  在招股书中,智迪科技表示公司对珠海卡柏及朗冠模具连续12个月累计采购金额小于银行贷款受托支付累计金额,因此该情形属于转贷行为,同时由于对珠海源茂印刷有限公司及北海胜联连续12个月内的累计采购金额均大于银行贷款受托支付累计金额,智迪科技否认了相关转贷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转贷方中的朗冠模具、北海连胜和珠海卡柏均属于公司关联方。

  另外,在报告期内由于临时性资金周转所需,智迪科技曾向关联方智迪实业借入资金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和偿还银行贷款等。而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谢伟民、黎柏松等人也曾因支付个人消费和朋友间资金借贷而从公司接触资金。

  回到智迪科技本身,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63%、65.62%和64.48%,截至2021年末公司尚有1.94亿元短期借款,公司自身财务压力也不小,此次募资的5亿元中,智迪科技还将分出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时隔半年,鼠标键盘外设厂商智迪科技再次更新招股书。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张洋洋)讯,历时将近一年半,云从科技终于走到科创板门前。  4月6日,证监会通过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IPO注册。云从科技于2020年12月提交科
近日,集成电路设计厂商成都华微电子(6.950, -0.25, -3.47%)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华微)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华泰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  此次冲科创板,成都华微计划募集15
 从今年IPO上会情况来看,一季度通过109家,被否8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2家,通过率为90%。募资金额方面,今年一季度过会IPO累计拟募资规模为1408亿元。
1、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旨在建立健全高效权威、协调有力的金融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早期纠正;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处置机制,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以进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首次在法律中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明确由国务院金融委统筹管理,作为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后备资金。
1、中国旅游研究院:一季度,预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9.7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400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和1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和47%。如果疫情在四月中下旬得到全面控制,过去27个月积累的出游力可能让旅游市场走出三月的“倒春寒”,并带来一个令人期待的“小阳春”。
华夏幸福(2连板):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根据华夏控股股票质押等融资业务相关协议约定,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存在被相关金融机构继续执行强制处置程序的风险。
1、万科A:3月,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36.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5.3亿元。一季度,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32.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065亿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