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一季度8家IPO被否 持续盈利能力备受关注
来源:e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21:15:58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首发上会公司合计121家,其中创业板上会46家,被否6家;科创板上会35家,全部过会;主板上会27家,被否2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1家。北证上会13家,1家暂缓表决。

  从今年IPO上会情况来看,一季度通过109家,被否8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2家,通过率为90%。募资金额方面,今年一季度过会IPO累计拟募资规模为1408亿元。

  8家IPO被否

  2022年开年第一季度IPO被否企业数量8家,取消审核2家。数字与2021年同期相仿,2021年一季度IPO被否企业同样为8家,另有4家取消审核。

  今年一季度IPO出现小幅发行撤回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A股IPO终止企业共计58家,其中51家企业主动撤材料。

  今年一季度8家被否的IPO,6家均为创业板,2家为上证主板。亚洲渔港、九州风神、电旗股份关注度较高,另外5家被否公司分别是北农大、兴禾股份、恒茂高科、环洋股份、博隆技术。

  关注8家IPO被否公司上市委和发审委的提问内容,可以发现持续盈利能力、毛利率偏高、关联交易等问题被密集提及。盈利能力是各方面关心的核心问题,也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一季度被否企业中,九州风神2020年9月创业板IPO获受理,公司主要从事以电脑散热器为核心的电脑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3月29日,九州风神申请在创业板上市被否决。

  在《关于终止对北京市九州风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中,深交所提出了四项质疑。其一是公司以境外销售为主,公司外销收入增长的解释是否合理,中介机构对外销收入的核查是否充分;其二是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2022年一季度经营业绩继续下滑,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其三是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变动幅度存在较大差异,毛利率快速提升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其四是公司会计差错较多,涉及范围较广,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2月18日,亚洲渔港申请在创业板上市被否决。上市委会议审议认为,亚洲渔港未能充分说明其“三创四新”特征,不符合创业板定位要求;主要代工厂采购等事项相关的内部控制有效性存疑;会计基础工作存在不规范情形。因此决定对亚洲渔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3月23日,电旗股份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被否决。上市委主要质疑电旗股份三大方面,一是电旗股份前五大供应商的集中较高的合理性;二是报告期内,电旗股份主要劳务供应商肇东亿科及其关联方(飞科信息、亿科信息和翰林信息)均系董静杰控制的公司,相关主体成立后即与公司合作,合作一到两年后即注销;三是电旗股份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是否存在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审核明显趋严。2021年创业板仅有8家企业在上市委会议上遭否决,而2022年第一季度,被否决的企业数便达到6家。 

  一季度IPO通过率90%

  今年一季度共有121家次IPO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其中有109家企业首发顺利过会,IPO通过率约90%。

  IPO排队企业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申请上市的公司共达734家(包括科创板124只,创业板343只,北交所52只),其中233宗中止审查(包括科创板52只,创业板161只,北交所12只)。

  据德勤中国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沪深主板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207家,另外有8家企业中止审核。北交所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40家,另外有12家企业中止审核。科创板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72家,另外有52家中止审核。

  展望今年后续,机构认为,全市场存量已受理公司较多。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45家公司当前已经成功过会尚未发行,预计募资金额合计达到1413亿元。由于证监会对于已过会公司再次进行否决概率较小且批文存在有效期,这些公司大概率今年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保障新股发行节奏平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从今年IPO上会情况来看,一季度通过109家,被否8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2家,通过率为90%。募资金额方面,今年一季度过会IPO累计拟募资规模为1408亿元。
1、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旨在建立健全高效权威、协调有力的金融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早期纠正;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处置机制,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以进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首次在法律中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明确由国务院金融委统筹管理,作为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后备资金。
1、中国旅游研究院:一季度,预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9.7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400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和1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和47%。如果疫情在四月中下旬得到全面控制,过去27个月积累的出游力可能让旅游市场走出三月的“倒春寒”,并带来一个令人期待的“小阳春”。
华夏幸福(2连板):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根据华夏控股股票质押等融资业务相关协议约定,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存在被相关金融机构继续执行强制处置程序的风险。
1、万科A:3月,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36.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5.3亿元。一季度,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32.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065亿元。
周三,上证指数报3283.43点,上涨0.02%,成交额4335.56亿。深证成指报12172.91点,下跌0.45%,成交额5325.02亿。创业板指报2633.91点,下跌1.24%,成交额1775.30亿。两市合计成交9660.59亿。盘面上,教育、钢铁、养鸡、房地产、油气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HJT电池、高送转、PVDF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 国务院常务会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既要坚定信心,又要高度重视和警觉新问题新挑战。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水平;对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2年4月13日上午9时召开2022年第2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参会上市委委员 葛徐 张峰 李宁 郑建彪 王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