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子公司纠纷不断的“佳华科技” 曾陷入股权纠纷 背后谜团待解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3-20 08:52:40
3月10日,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华科技)科创板上市正式开始申购。这意味着公司即将在不久的未来登陆科创板。不过,翻阅招股书可以发现,佳华科技仍然存在着客户集中度高、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账龄较长等诸多问题。
 
佳华科技原名“山西联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从山西起步的公司,不少客户和业务都在山西省内,公司山西的客户颇多。不过,佳华科技在山西的子公司近年来也诉讼不断,被多次告上法庭。
 
号称AI、主打物联网的佳华科技,拥有众多的“光环”,但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环境数据开放程度较低,环保物联网尚难以从感知层突破到平台层,进而拓展到应用领域,大规模产业化还较为遥远。”但佳华科技却认为,打破“数据孤岛”的困境恰恰是公司的优势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前佳华科技的负债率一度高企接近80%,后来突击引入外部投资者,公司的负债率才有所下降。公司曾经也和 缺钱,公司账上的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一度只有1000万元左右。
 
重要子公司2019年陷多起诉讼

 
佳华科技成立于2007年,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智能化、智能脱硫运营、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环保监控与信息化等业务,董事长及法人代表为李玮。
 
2003年,作为国家第二批“千人计划”专家,李玮辞掉国外的工作回到山西,创办中美合资山西联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佳华科技的前身)。李玮的父亲名叫李同德,当年李同德曾经跟随国内知名数学家华罗庚,到全国各地工矿企业,推广优选法统筹法。
 
李玮的生意也主要依靠工矿企业等。招股书显示,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能发电)是佳华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9年1~9月,山西兴能为佳华科技贡献了约5700万元营收,占当期营收的19%。
 
实际上,佳华科技的智能脱硫业务中,来自兴能发电的业务收入占公司当期智能脱硫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4.65%、96.30%、92.78%以及96.39%。也就是说,公司智能脱硫业务基本上就是山西兴能一家撑起来的。
 
对于公司智能脱硫业务拓展情况,佳华科技称,2019年8月,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直属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协议》,约定双方合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火力发电厂提升数据运营水平,提高脱硫效率。不过,《意向协议》合适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还尚待观察。
 
兴能发电是报告期公司智能脱硫运营业务提供稳定服务的主要客户。而公司通过服务兴能发电等客户,持续积累经验并改进算法,为未来向发电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提供物联网大数据服务进行技术储备。
 
李玮是山西人,佳华科技此前也得到山西省政府的大力扶持。而兴能发电正好是一家由山西省政府控制的国企。天眼查显示,兴能发电是西山煤电(000983.SZ)旗下二级控股子公司,而西山煤电正是山西省国资委旗下公司。
 
佳华科技在山西根深蒂固,公司在太原存在一家名为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佳华)的控股子公司。而太原佳华是佳华科技的现金奶牛。2019年1~9月,太原佳华实现营收2.24亿元,占佳华科技同期营收的75%;净利润3343.3万元,占佳华科技同期营收的78%。
 

 
太原佳华的兴衰,对佳华科技而言,至关重要。而天眼查显示,近年来太原佳华陷入多起诉讼纠纷。仅2019年,太原佳华就存在多起诉讼纠纷。其中,不少太原佳华为被告,主要涉及合同纠纷和建筑工程施工纠纷,不过目前这些纠纷基本已解决。
 
曾陷入股权纠纷  背后“谜团”待解

 
佳华科技很喜欢打概念。公司自称是专注于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聚焦智慧环保领域、拓展智慧城市等领域。实际上,这些都是佳华科技打出来的小部分概念。去年区块链大火,公司又称早已涉足区块链领域。
 
“佳华科技我了解一点,主要业绩还是来源于环保+物联网+大数据细分领域。但目前的问题是,国内环境数据开放程度较低,环保物联网尚难以从感知层突破到平台层,进而难以拓展到应用领域。”一位业内人士称。
 
佳华科技前五大客户集中度很高。公司主要的业务还是来自于地方政府或旗下的国企。而这些客户的付款周期较长,这也一度导致佳华科技的现金流恶化,公司应收账款和负债率高企。截止2019年末,佳华科技应收账款高达2.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约32%。
 
近三年,公司账上的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一度只有1000万元左右。由此可见,公司到底是有多缺钱。2016年~2018年,佳华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为83.68%、80.97%、76.04%。
 
2019年3月,佳华科技以投前10亿的估值引入李劲、上海普纲、李增亮、田三红等4名投资者。而这被多家媒体质疑存在“突击入股”的嫌疑。要知道,科创板目前估值动辄上百倍,这些去年才入股的资本,已上市便将获利匪浅。不过,引入投资者后,截止2019年末,公司的负债率也下降至不到50%.
 
实际上,上市前佳华科技就曾被人举报“公司及其实控人李玮并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如实进行信息披露,存在未如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股权不清晰的问题。”原来,2018年8月,佳华科技实控人李玮与公司某位员工签订了一份《出资份额转让协议》。但随后,涉事员工希望尽快履行和落实协议内容,但李玮总是消极回避,甚至拉黑电话和微信,到了退出共同微信群的程度。
 
而这一事项,在佳华科技招股书上只字未提。后来,举报人称,股权事宜已经得到解决,但此次事件背后股权纠纷的前因后果到底如何?外界并不知晓。而佳华科技称,“对于举报事项,公司和委托的中介机构已经进行了详细核查,并出具了核查意见。而且已提交上交所审核通过。一致认可公司股权清晰,权属明确。公司信息披露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