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新冠疫苗进展神速,12家上市公司已挤进研发赛道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09:42:29

全国首款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康希诺生物参与联合开发

 
 
3月16日20时18分,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该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已获批启动临床试验。
 
据报道,陈薇院士团队联合地方优势企业,在埃博拉疫苗成功研发的经验基础上,完成了新冠疫苗设计、重组毒种构建和GMP条件下生产制备,以及第三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质量复核。据陈薇院士介绍,按照国际的规范,国内的法规,疫苗已经做了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
 
而资本市场上,3月17日早间,港股上市公司康 希 诺 生 物 股 份 公 司(证券简称:康希诺生物-B,证券代码:06185.HK)就对外披露公告称,公司正与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并已提出新药临床试验预审评申请,联合开发方已经开始临床试验的准备工作和受试者预招募工作。
 
紧接着,3月18日晚间,康希诺再次披露,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据悉,该疫苗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其实在3月4日,康希诺生物就曾披露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并通过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的支持。如今仅两周时间,该疫苗已被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进展迅速。
 
资料显示,康希诺生物是一家人用疫苗研发商,专业提供预防传染病和感染病的解决方案。2017年,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联合研制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注册申请获批,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国家,康希诺生物的名字也因此打响。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
 

疫苗研发“5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参与研发

 
 
3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据王军志介绍,科研攻关组开展的“灭活疫苗”、“ 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 腺病毒载体疫苗”、“ 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方向疫苗研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第一批确定的9项任务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即动物的有效性、安全性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
 
 对于疫苗安全性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解释说,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总的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表示,动物模型在验证疫苗有效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透露,目前已有8种疫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有效性评价,部分疫苗的有效性评价工作已经完成。
 
除了上述军科院成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已获批开启临床试验外。近期,多地及相关机构也对外披露疫苗研发进展。3月16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委主任张全介绍,上海市科研团队多路线部署推进的疫苗研发均取得良好进展,在mRNA疫苗领域,已启动灵长类动物毒理和药效预实验,预计4月中旬临床试验;在病毒样颗粒(VLP)疫苗领域,小鼠免疫实验已产生特异性抗体。
 
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资本市场上已有多家上市企业披露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
 
2月9日,中国疫苗协会微信公号发布消息表示,截至2月6日,有17家会员单位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科研人员分别采用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不同技术路径,进行攻关。梳理发现,17家会员单位中涉及智飞生物、华兰生物、未名医药、辽宁成大、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博雅生物7家A股上市公司和上述提到的康希诺港股上市公司。
 
其中,2月3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智飞生物,证券代码:300122.SZ)公告披露,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于2020年1月29日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加快2019-nCoV疫苗的开发,基于微生物所已取得的相关技术秘密和经验,子公司有意受让并进行后续产业化开发2019-nCoV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双方在签订正式技术转让合同前,共同签订该框架协议以尽快启动合作。
 
此外,据梳理,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冠昊生物等公司也披露了参与疫苗研发工作。
 
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冠昊生物,证券代码:300238.SZ)也在2月3日公告披露,与美国的参股公司ZYTherapeuticsInc.(以下简称“ZY公司)拟开展新型肺炎冠状病毒mRNA疫苗(Z-VacciRNA)的研究工作。
 
此外,2月13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步长制药,证券代码:6038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孙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天元”)与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研发新冠肺炎疫苗项目。据披露,研发项目需经过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申请生产批件并产业化三个阶段,研发周期较长,预计全部完成需要两年时间(以上预计时间为计划时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发生变化)。不过,截至该框架协议签订日,浙江天元与实验室尚未开展合作项目,且浙江天元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尚处于业务整合阶段,该合作项目的后续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签订框架协议参与疫苗研发的,3月16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复星医药,证券代码:600196.SH)披露, 与BioNTech公司签订授权协议,BioNTech授权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在区域内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BioNTech于2008年在德国注册成立,主要致力于癌症、传染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性免疫疗法,是业内领先的mRNA技术平台之一,于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复星医药产业此次获得其mRNA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负责推进该产品在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
 
2月6日,鹏鹞环保(300664.SZ)则披露,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对外投资参股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北京艾棣维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争取尽快推进疫苗研发。
 
除了相关药物研发企业以外,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协力攻关开展疫苗研发工作。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发布会上介绍,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重点从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三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协同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快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攻关。其中,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预期4月底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试验。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曾用“建楼”比喻疫苗研发进展。并表示“地基已打好,楼体也已冒出地面”,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层一层往上建,然后再进入装修阶段。”目前,疫苗研发总体工作稳步推进,我国首款疫苗也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疫苗研发 “楼体建设正当时”,相信在多方力量协力攻坚之下,曙光终会来临。
 
不过,疫苗研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临床前到临床到最后审评上市仍需要时间,其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挤进疫苗研发赛道之时,投资者还须认真辨别,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