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募集资金真实性成疑的 “捷安高科”子公司亏损,涉利益输送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1-16 11:23:49
证监会发布消息,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安高科”)首发事项将于1月17日上会,拟上市地点为创业板。其实,早在2016年,捷安高科就启动过IPO,然而2018年3月撤销了申请,官方解释因“上市计划调整”时隔短短一年再次启动,难道计划调整好了?

资料表明捷安高科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和军工领域仿真实训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最早为成立于2002年6月的郑州捷安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9月,该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为捷安高科。

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2,309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公开 发行后总股本的 25%。其中:(1)公司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 2,309 万股;(2)本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向“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11553.25万元、9665万元、4798.87万元及8000万元。

从经营数据上看最近几年业绩不错,见下表

 
然而笔者通过分析招股书发现诸多疑点,其中募集资金中用于流动性资金数额过大,使用目的不明确;另外子公司亏损,涉嫌利益输送,招股书解释苍白无力。

募集资金用途不明,机动性随意性较强,尤其用于流动资金数额巨大

资料表明捷安高科作为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和军工领域仿真实训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最早为成立于2002年6月的郑州捷安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9月,该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为捷安高科。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为四项:

 
对于第1、3、4项,募集资金基本上属于正常使用,作为企业,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然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高达8000万元,在招股书中,对于流动资金使用并没有明确说明和解释。换言之,流动资金使用用途随意性太强,说白了可以随意使用。

作为上市企业,资金使用必须有明确的的用途,并详细说明,然而招股书里并没有,其使用动机不免令人怀疑。

上市企业流动资金来源一般应该是企业生产经营获得的利润的一部分,上市企业利润除了用途主要分为分红,扩大再生产,留作流动资金,也就是说流动资金应该是源自企业利润,这样的企业才是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当然借款等方式筹得的资金也可以,但是捷安高科此次用作流动资金的数额是否过大?募资总额3.4925亿,流动资金就占据了近四分之一,并且没有明确用途。

再看一下捷安高科账面流动资金:
 


截止2019年6月30日,流动资产31095.6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10572.09万元,无论从流动资产总数还是从货币现金来看,数据表明公司完全不差钱,流动资金完全够用。既然完全够用,那么募资资金还需要8000万元流动资金,这8000万元只是为了流动?

招股书既然没有说明,那么是否可以有多种理解?怎么理解想象的空间很大。

子公司亏损,涉嫌利益输送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捷安高科有 4 家全资子公司,1 家全资孙公司和 1 家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分别为1、郑州军工2郑州通晓3、捷安销售4、北京嘉普,全资孙公司为北京申谋,控股子公司郑州捷硕,在这些公司里盈利能力并不强,甚至亏损。分别看一下这些公司最近一年财务状况:








  
其中北京嘉普已经于2017年12月19日注销,注销事件发生在第一次ipo时期,其资金资本是否输送给母公司,招股书没有说明。

另外,这些公司中的郑州军工、捷安销售北京申谋截止2019年6月30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亏损12.79万元、135.21元,91.95万元,而盈利的公司盈利数额也堪忧。

作为公司主力,这样的盈利能力怎么证明其招股书上不错的利润呢?利润来源的合理性是否如招股书解释的那样呢?所以利益输送的嫌疑是最好的解释。

上市无可厚非,只要条件允许合法的途径都是可以的,但是捷安高科上市充满了质疑,第一次半途而废足以说明其条件不够,短短一年就达到了条件,证监会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如果在上面两点上折戟,一点不冤,因为任何以圈钱为目的的上市必不久远。

其实网上关于捷安高科此次上市的负面信息也不少,主要集中在1、应收账款大幅上升超过证券法规定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4-12/doc-ihvhiqax2190373.shtml
2、2018年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同行业水平,行业资质齐备性http://www.chinaipo.com/ipo/99571.html,3、同行成为供应商及客户https://finance.qq.com/a/20200110/055411.htm ,4、税收占比超3成,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11-25/doc-iihnzhfz1447823.shtml,等等。不一而足,所谓无风不起浪,这些负面消息足以说明捷安高科此次上市困难重重。

无论捷安高科此次上市在那个方面跌倒,都说明想要上市还是扎扎实实做好内功,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到底如何,周五再见分晓。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