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收入与负债不成正比的“金丹科技”上市目的是为缓解债务压力?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01-16 11:09:23

金丹科技全称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继2017年折戟IPO后,2019年,金丹科技再次向创业板发起攻击,并于19年5月14日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83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的总股本的25%,计划募集资金4.42亿元,其中,3.09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5262.18万元用于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8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作为一家新三家的企业,由于此前在新三板的交易已经全部暂停,从这一点上说,可以充分显示金丹科技IPO上市的决心,这家即将登上创业板的公司前景如何,这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据悉,此次金丹科技IPO的承销商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但这次是否真能过得了证监会的法眼,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收入与负债发展趋势不成正比,金丹科技是否为满足上市条件营造合规的假象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373.37万元、4766.18万元、8349.77万元、5745.5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11亿、1.06亿元、9551.06亿元、7330.97亿元。

按照这个数据分析,金丹科技每年的净利润在不断的上升,但现金流却在缓慢地减少。如果用常识的思维去判断,在公司的净利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现金流也应当呈现出较好的状态,但事实证明,金丹科技无论在银行已抵押了35套房产,在如此现金流充裕的情况下,公司这样的条件本身就存疑,是否只是为了满足上市公司的条件故意营造的一个种合规的假象。

金丹公司也表示,公司短期借款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在民间借贷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金丹公司居然还能每年稳步的提高利润,无论从哪一点上来说,这都不符合逻辑。所以金丹公司在招股书上的财务报表,本身就存在着诸多的疑问,是否会出现一上市之后,财务就来一个大变脸的情况出现。


另外,相比于保龄宝、量子生物、中粮生化等同行企业,金丹科技的毛利收入略显住偏高。2016年至2019年1-6月,金丹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39%、27.61%、30.69%、33.60%;而同期行业均值分别为29.36%、26.66%、26.89%、26.07%,两年前基本与同行业持平,但近二年来,越来越高的毛利增长率使公司的业绩更为突出,这本身就有问题,因为金丹科技的生产设备相较于同行并不占优势,甚至有落后的趋势,以落后的生产方式获取较高的毛利方式,这无论如何都不能服众。这本质上看,这会不会是金丹科技为了满足上市条件的需要,故意营造出来的合规假象,诸多疑点,是否存在着财务造假的假的可能性。

市场前景并不容乐观,公司上市所募资金是否真用于扩大生产

据招股书披露,金丹科技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约2.55亿元,除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将投向年产8万吨高纯度乳酸生产线技术改造和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全达产后,金丹科技将新增1万吨聚乳酸产能。表面看上去,企业上市获得资金的最终目的,还是扩大企业的生产,但金丹科技不同,作为一家生产高纯度聚乳酸企业,现在国家是大力倡导和支持的,并且还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根据信息披露,近三年,国家每年给金丹科技的补贴分别为2360.67万元、1429.30万元和938.91万元,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公司方面曾经断言,聚乳酸作为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的可降解绿色环保材料,可降解塑料、纺织纤维、新型医用材料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公司正是看中了这发展前景,才会大力进行生产技术线的改造。但好的产业和技术从来都不会需少银行的支持,如果聚乳酸项目真的市场前景广阔,能带来决定性的收益,银行是肯定不会放过这块蛋糕的。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金丹科技向银行抵押35套房产,用来获取资金,并且其严重依赖于民间借贷,对于民间借贷的高利息性,是否会将上市募集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其生产线技术改造只不过是一个借口。综合判断,金丹科技上市所募资金的真正用途令人生疑。


虽然聚乳酸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但其实金丹科技的客户并不稳定。据统计,原来金丹科技的客户中,包括双汇集团、金锣集团、伊利集团等让人熟知的企业,可是到了2018年,许多知名企业都退出了金丹科技的客户行列,反倒是金丹科技的竞争对手武藏野成为了金丹的第一大客户。

出现这样的信息能很明显的反应出一个问题,那就是金丹科技的客户并不稳定,产品并不是真的供不应求。在此情况之下,建设新的生产线,加大资金的投入,这本身就要冒极大的风险,并且这种风险是呈现出几何倍增长的,所以招股书中金丹科技所说将所募资金用于生产建设,这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这并不符合企业经营的生存法则。


举报/反馈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