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力合科技闯关IPO:财务数据变动频频 供应商神秘“消失”?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19-09-17 21:02:25
在2017年IPO闯关失败后,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技)二度IPO终于走到上市的“关键节点”。9月1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力合科技上市事宜,而这家曾深陷行贿丑闻的企业,这次能否如愿上市呢?

号称“在水质监测领域具有突出优势,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的力合科技,主要做政府环保部门等的“生意”,订单也主要通过招投标来获取。近年来,力合科技的业绩表现不俗,2017年公司净利润大增约45%;而这背后或为了获取更多订单,力合科技多名高管和员工卷入了行贿“丑闻”,包括公司原副董事长。

力合科技自己把其“捧”得很高,但实际上在国内水质监测领域其就是个“弟弟”,市场占有率不到2%。目前,力合科技已上市的同行营收都普遍在10亿元以上,而2017年,力合科技营收3.69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16亿元,相较于同行还差的很远。

值得一提的是,据超弦科技(430522.OC)披露,2017年公司向力合科技销售了463.3万元,以此计算,超弦科技应该位列当年力合科技前10大供应商之列,但超弦科技当年却并未上榜。难道力合科技的重要供应商----超弦科技神秘消失了吗?

曾因“行贿门”IPO遭否决

这已经是力合科技第二次冲击IPO。2015年公司曾首次IPO,却在2017年遭证监会无情否决。而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力合科技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39%。在公司IPO被否的2017年,公司营收突破3.69亿元,同比增长36.79%;净利润为7761万元,同比增长45.76%。

公司业绩靓丽,为何在2017年遭无情否决?这背后便于力合科技频频爆出的“行贿”丑闻有关。根据湖南衡阳市当地检察院在2015年的调查:2011年5月,力合科技时任副董事长左颂明从公司账上“拿”了30万送给湖南发改委原总经济师杨某某。此外,2012年末,左颂明还向珠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叶某某行贿10万元。为此,2015年,左颂明不得不从力合科技“滚蛋”,以避免影响公司IPO事宜。

然而,力合科技仅仅只有左颂明一颗“老鼠屎”吗?2011~2013年期间,力合科技还有饶某某、陈某某、石某某等多名员工先后多次向四川省德阳市环境监测站原站长、福州市罗源县环境保护局负责人、某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行贿,合计金额超过11万元。

力合科技行贿事件频发,而在公司在2015年4月报送的初版招股书(申报稿)上,对行贿一事只字未提。对此,证监会发审委也“看不下去”了。2017年,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时其IPO时直言:“报告期内,力合科技存在因涉嫌单位行贿被司法机关立案和部分高管、员工涉及到多起商业贿赂案件的情形,公司有关销售、投标、资金费用管理等方面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


在最新报送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力合科技虽然补上了部分行贿内容,但仍然不全。资料显示,力合科技彭某某曾先后于2011年底和2012年年初向福建省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邱殷毅行贿。经邱殷毅推荐和介绍,力合科技与紫金矿业集团签订了购销在线自动检测系统设备的合同。

对于这起行贿事件,在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力合科技依然只字未提,这是否存在故意隐瞒或重大遗漏呢?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信披违规之嫌呢?

供应商神秘“消失”?

力合科技将行贿所用的花费,主要放在业务招待费中,这也导致公司业务招待费占营收的比重畸高,远超同行的水平。对此,连证监会发审委此前,也忍不住“吐槽”:“报告期内,力合科技销售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占营收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具体原因?高管和员工有关业务招待费等费用报销是否真实、合理,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

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力合科技的销售费用中,业务招待费占很高,分别为24.45%、19.45%和18.19%。近年来,力合科技通过将员工薪酬快速调高,并压缩业务招待费绝对数,使得业务招待费在销售费用中的占比有所下降。

2017年公司业务招待费为622.43万元,占当年4104.99万元销售收入的13.13%,而2017年公司员工薪酬由764.18万元,飙升至1151.10万元。这一异常状况也引起了发审委的注意,在最新反馈意见中,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员工薪酬同比增长较多的原因,报告期各期销售费用中的员工薪酬、业务招待费占比是否与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

力合科技自称“优势突出”“掌握核心技术”,但实际上在国内水质监测领域其行业地位一般。在招股书中,力合科技披露了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等三个已上市的竞争对手。而它们体量都在10亿元以上,而力合科技不到它们体量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据超弦科技(430522.OC)披露,2017年公司向力合科技销售了463.3万元,而力合科技向第十大供应商的采购额为285.34万元。以此来看,超弦科技应该位列当年力合科技前10大供应商之列,但超弦科技当年却并未上榜。

不过,超弦科技旗下子公司长沙市惠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杰科技),上榜了力合科技2017年前10大供应商。当年力合科技向惠杰科技采购了468.85万元,大于惠杰科技母公司超弦科技披露的463.3万元。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