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全面注册制落地满月,主板首批10家企业注册生效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14:18:09

记者|陈靖

  全面注册制实施满月,主板首批10家企业注册生效。  

  3月16日,证监会同意10家主板企业IPO注册,沪深主板各5家。10家公司均在3月14日提交注册,计划募资合计174.39亿元。除10家注册生效外,另有6家提交注册,这6家企业计划募资合计30.22亿元。另外,还有16家企业处于已问询状态,229家企业处于已受理状态。

  “主板IPO获批企业预计最快在下周启动发行,3周内会出现全面注册制后首批挂牌上市的主板企业。”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

  据界面新闻梳理,目前主板IPO项目均为存量项目,暂无新申报项目。不过,主板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受理新申报项目。再融资项目方面,截至3月17日发发稿,3单主板再融资项目已经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34单处于已问询或回复,130单处于已受理(含3单新受理项目)。并购重组方面,1单处于问询已回复,7单处于已受理(含3单新受理项目)。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层持续重点关注上会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内控等方面问题。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全面注册制落地首月内(2月17日-3月16日之间),IPO市场共审核了31家企业,其中2家被否,1家暂缓,28家企业顺利通过第一关,过会率达90.32%。

  具体来看,文依电气在3月2日闯关创业板上会,不过当日未能获得通过,也成为了全面注册制落地后第一家被否公司。由于是全面注册制落地后首家被否公司,文依电气上会被询问问题也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审核会议上,文依电气2022年电气连接产品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当年首次进入前五大客户的新吉奥汽车一事被详细追问。

  继文依电气之后,3月15日再度出现一家被否企业,即太美科技,这家公司欲冲击科创板募资20亿元,不过最终折戟。在上市委会议上,上交所要求太美科技结合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毛利率下滑、期间费用率高、SaaS产品收入占比较低等情况,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此外,还有25家企业主动撤回了IPO申请。

  经东方财富(20.3200.603.04%)Choice统计,截至3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共有17家企业IPO撤单,上交所科创板则有8家企业IPO撤单,合计有25家企业。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

  “自全面注册制落地后,IPO市场的撤单数量居于高位,并且一个月内先后有两家公司IPO被否,还有暂缓,这也说明全面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审核把关将会更加严格。”他表示。

  另外,全面注册制发行技术层面的准备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3月14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18日开展全面注册制发行通关测试及交易业务全网测试,此次测试完成后,沪深两市全面注册制的发行业务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3月20日起,可以根据业务安排启动全面注册制的网上发行业务。

  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来看,网上发行业务启动(2020年7月27日)一个多月后,2020年8月24日,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企业即挂牌上市。南开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预计注册制下主板首批企业也将在一个月左右挂牌上市。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全面注册制落地满月,主板首批10家企业注册生效
司南导航过会:今年IPO过关第62家 民生证券过4单
皖创环保终止北交所IPO 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
中核西仪终止科创板IPO 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一品制药IPO:关联销售被疑利益输送 市场推广费合规性等再遭问询
导读:“大盘蓝筹”定位高度存疑,恒尚股份IPO想要顺利通过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有关产品结构单一、应收账款过高、资产负债率过高等多项难题待解。更让人疑惑的是,这
SVB危机中最大赢家出现了!美银“暴风吸入”逾150亿美元存款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3月16日08时56分在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南纬30.20度,西经176.05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