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北京通美IPO:“洋垃圾”半导体公司 曾被列为低端落后产业遭清退 海通“低价”突击入股将暴赚数倍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7:25
北京通美IPO:“洋垃圾”半导体公司 曾被列为低端落后产业遭清退 海通“低价”突击入股将暴赚数倍
 
文/乔民
 
导读:在今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上,摘金夺银的滑雪选手谷爱凌,可谓是本届冬奥会的“最大赢家”,我国官媒几乎快要把其捧到了民族英雄的地步,以至于谷爱凌“爱吃馅饼”也能上热搜。然而国内大量贫苦出生的我国青年,对这位“精英”并不感冒,甚至有些讨厌。在网络上,谷爱凌被誉为“润学大师”。
 
所谓“我在中国就是中国人,我在美国就是美国人”,不无透露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谷爱凌今天获得的成功,也多少透着利用其混血华裔身份的“功利”甚至“投机”的色彩。中国的好处要拿,美国的好处也不能少。
 
而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像谷爱凌这样的投机分子,并不在少数。有一家名为AXT的美国上市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常年股价低迷,市值只有2.6亿美元,基本就是美国的壳公司。然而这家公司看到国内资本市场火热,估值高、韭菜多。也向“润”到中国的科创板。
 
AXT正准备分拆旗下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通美”)的科创板上市。不过,北京通美的质地很差,其主要从事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等相关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种产品的行业天花板非常低,2021年全球磷化铟衬底的市场规模仅为1.09亿美元,折合7.3亿元。这还是全球的市场规模啊!
 
由于AXT旗下的主要资产就是北京通美,也正是由于后者发展空间有限,导致AXT登陆资本市场后,常年要死不活的,市盈率约18倍,远低于国内科创板半导体动辄数十倍上百倍的市盈率。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通美原来主要位于北京通州,但这样一家号称“高精尖”的公司,在2016年北京通州出台的《通州区产业调整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指出,调整退出全区所有不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产业和“小散乱污”企业,包含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却被迫被清退。
 
为此,2019年,北京通美不得不将砷化镓生产线由北京搬迁至辽宁朝阳和河北保定。与此同时,近年来,北京通美多次暴露生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被北京当地的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处罚。
 
一家在国内被列为低端产业,惨遭清退的公司,却能堂而皇之地登陆科创板,一家在国外资本市场不受待见,市值常年在3亿美元以下的公司,到了国内就摇身一变成了“宝”了。从国外“润”到国内,北京通美肯定是赚得盆满钵满。
 
而那些被“割了”韭菜的股民,或许会再度被给予“谷爱凌”式的精英话语。人家只是一个孩子,为什么要让人家承受这么多。或者动辄被教育“谷爱凌是全球化的美好例证”,“通过体育来将人们联系起来”,“为了让更多中国女孩打破自己的界限”。某云说996是福报,那是对资本家说的,你作为无产阶级或者人肉干电池,也配谈福报?
 
 
 
美国“洋垃圾”半导体公司  在美市值仅2.6亿美元()
 
北京通美是美股上市公司AXT的核心子公司。早在1998年5月,AXT就已经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原本位于美国特拉华州。后来,AXT看中中国人工便宜,有很多血汗工厂,说好听一点是“人口红利”,便跑到中国来设厂。
 
1998年9月,北京通美正式成立,后来走上正轨后,AXT干脆将美国的制造业务关闭了,仅保留了境外销售、境外采购和部分应用研发职能。北京通美原本就是AXT在华的全资子公司,如今AXT直接持有北京通美85.51%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北京通美在业务上基本上完全依赖于AXT而存在。2018年~2021年,AXT均为通美晶体的第一大客户,通美晶体向AXT销售商品收入分别为2.55亿元、2.21亿元、2.82亿元和0.6亿元,占比分别为52.04%、47.91%、48.35%、16.19%。粗略计算,2018年~2021年,通美晶体合计向AXT销售8.18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42.4%。
 
除关联销售之外,通美晶体还向AXT进行关联采购。2018年~2021年,公司向AXT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8230.22万元、3185.49万元、6160.82万元、5748.58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4.19%、8.55%、14.22%、21.81%。
 
就是这样一家完全被AXT掌控的公司,其核心竞争力本身就堪忧。实际上,作为母公司AXT在美股,本身就是一家“垃圾”的“壳公司”。目前,AXT在美股的市值只有2.6亿美元,折合17亿元。
 
为什么AXT在美股不受待见,因为公司业务确实比较“夕阳”。北京通美的核心产品市场天花板较低,或将长期制约公司发展。Yole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磷化铟衬底的市场规模仅为1.09亿美元,预计2026年的市场规模为2.02亿美元;2021年全球砷化镓衬底的市场规模约为2.4亿美元。
 
此外,据北京通美招股书显示,其砷化镓衬底在射频器件等应用领域存在被绝缘体上硅(SOI)替代的风险。使用绝缘体上硅生产的射频器件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已经在智能手机等应用领域部分替代了砷化镓衬底。
 
 曾被列为低端落后产业遭清退 靠“剥削”中国劳工赚钱()
 
北京通美的产业很夕阳,这一度使得北京当地政府不得不清退这家公司。
 
具体而言,2016年,北京通美所在的通州区出台的《通州区产业调整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指出,调整退出所有不符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产业和“小散乱污”企业,具体包括无证无照、异地、超范围和违法经营的企业,不符合城市副中心等功能区定位的企业和工业大院,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以及一些低端种植、养殖企业。
 
在北京当地政府点名的需要清退的低端企业中,便包括北京通美。为此,2019年,北京通美将砷化镓生产线由北京搬迁至辽宁朝阳和河北保定。
北京通美被清退,也体现在公司低毛利率上。招股书显示,号称是半导体公司的北京同美毛利率很低,2019年~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9.43%、25.68%和34.53%。这样的毛利率水平,还是建立在北京通美通过压榨中国劳工实现的。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北京通美的劳务派遣员工人数分别为 202 人、 208 人和 81 人,占发行人各期末用工总量的比例分别为 17.38%、16.51%和 5.48%。公司近三年劳务派遣员工人数占比超15%。通过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而报告期内,北京通美通过劳务派遣公司进行劳务派遣用工,且占公司用工总量 的比例超过 10%的情形,不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四条的相关规定
保荐机构“低价”突击入股  涉嫌利益输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砷化镓(北京通美的主要产品之一)列入了危险化学品清单,而这意味着北京通美的生产过程将面临更严格的管控。此后北京通美多次暴露生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被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处罚。
招股书披露,2020年4月17日,北京通美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流向信息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被罚款;2018年和2019年,北京通美两次因危险废物贮存铁桶未设置危险废物贮存标志被罚款;2021年3月和4月,北京通美分别因未向从业人员通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演练被通州区应急管理局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通美IPO前夕,2021年1月公司还被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关联公司海通创新、海通新动能等“突击入股”,且签订了相关对赌协议,上市前突击入股意图明显。根据海通与公司的相关增资协议,约定北京通美需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实现IPO(若期限届满仍在排队中则顺延相关时间点)。
 
而按照海通创新、海通新动能等“突击入股”的价格极低,以海通创新为例,其出资1315.64万元获得了1.4859%的股权,以此计算公司整体估值不过8.85亿元。而一旦北京通美上市成功,保荐机构海通方面,将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暴赚数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北京通美IPO:“洋垃圾”半导体公司 曾被列为低端落后产业遭清退 海通“低价”突击入股将暴赚数倍
法新社:五个关键数据看清世界最强大韦伯天文望远镜
法媒:欧洲担心俄公司会借维护天然气管道之机关闭阀门
【意大利能源公司:俄方11日减少三分之一天然气供应】当地时间11日,意大利能源公司埃尼集团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通知,该公司当天将向意方供应2100万立方天然气,比之前日均供应3200万立方减少三分之一。(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媒: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37 日央行行长重申宽松
徐翔妻子一句话 2000亿锂王封死跌停!锂矿板块集体大跌 行业拐点来了?】徐翔妻子应莹此前回应表示,其本人没有投顾资格,个人公众号发布的每周市场点评属于个人爱好。
【近五个交易日共112只A股被机构调研 周大生、丽珠集团、厦门钨业获扎堆调研】据最新已公告数据,近五个交易日期间(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7月8日),两市共112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其中,共84家公司被基金调研,98家公司被券商调研,74家公司被投资公司调研。(第一财经)
智慧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超6.7万件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