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智慧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超6.7万件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16:14:02

智慧芽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三周年,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共有161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这些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为6.7万余件,其专利强度明显高于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而且遥遥领先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统计,16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的有效专利总量为3.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2.5万余件。平均每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约为416件,有效专利量约为235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58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45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2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6件。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在授权发明专利量上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从专利强度(指每亿元营收所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分析,16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上市企业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7.6件,明显高于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的4.5件。从研发投入强度(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看,16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约为11.2%,高于10.3%的科创板整体研发投入强度。

  另据智慧芽统计,16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上市企业分布于国内15个省市及境外地区。其中,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和浙江省企业数量超过10家,分别为41家、27家、26家、21家和11家。在这5个省市中,位于北京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整体专利强度最高,其每亿元营收对应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9.3件,超过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的2倍之多。

  从部分代表企业来看,中芯国际及其关联公司目前共有1.7万余件专利申请,其中近90%的专利由其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进行申请。中芯国际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6.3亿元,同比增长29.7%;研发投入41.2亿元,同比下降11.8%;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25.4件,远高于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

  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有1000余件专利申请,以及40余件软件著作权。寒武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57.12%;研发投入总额为11.3亿元,同比增长47.83%;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213人,同比增长24.03%;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47件,显著高于科创板整体专利强度。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共有1700余件专利申请。中微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达31.08亿元,同比增长36.7%;研发投入共7.28亿元,同比增长13.8%;研发人员数量达到415人,同比增长19.9%。中微公司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31.9件。

  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有47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比约61.4%。国盾量子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3.55%;研发投入9100万元,同比增长49.47%。国盾量子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65.9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为50.81%;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员工数量比例约为51.15%,三项指标均明显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智慧芽: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板企业专利申请总量超6.7万件
【收盘播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走弱,沪指收盘下跌1.27%,深证成指下跌1.87%,创业板指下跌1.78%。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锂矿、汽车板块重挫,医药股逆市走强。
营收持续滑坡,官司常年不停, 箭牌家居IPO胜算几何?
中山化工终止上交所主板IPO 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安芯电子涉嫌专利侵权,疑遭对手狙击上市
【香港证监会梁凤仪:做好互换通准备工作 争取今年年底前落地】在7月4日举办的“2022债券通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署理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从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到债券通,再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下称“互换通”)宣布落地,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前进发展。香港证监会将做好互换通准备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落地,让香港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对冲内地市场风险首选的风险管理中心。
上市前财务数据突然好转,数聚智连业绩水分十足
打新赚钱效应继续,信邦智能中一签大赚1.77万元,本周这6只新股“亮相”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