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立新能源IPO:为拿补贴屡未批先建遭重罚 弃风率超行业数倍存产能过剩风险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4-21 11:37:38
 
导读:在成立约9年后,负债率高企的光伏发电、风电运营商——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新能源),正寻求通过IPO来摆脱公司“缺钱”的困境。
 
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是高度依赖政策的行业,近年来在国家补贴等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大量缺乏核心技术,但掌握政府资源的“低端”运营商涌现出来,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冲着国家补贴去的,盈利主要靠国家“输血”。这其中便包括立新能源。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立新能源确认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远超公司同期的净利润,且公司补贴确认收入占各期收入的比重高达66.29%、69.14%、68.48%。 然而,近年来国家也意识到,是时候给这些“巨婴”断奶了,并出台了相关政策。
 
这一下导致立新能源“慌了”,其一方面不断违法违规、通过未批先建等手段“抢装”风电项目,而未批先建往往就是罚酒三杯,相比于补贴退坡的损失不值一提;另一方面,立新能源拟从资本市场“圈钱”。
 
然而,实际上由于多年的野蛮式生长,立新能源的弃风率(因用电需求不足或电网接纳能力不足而导致部分风机停止发电,这部分应分电量与总装机容量的比值就是弃风率)常年处于17%乃至30%的高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多倍。在弃风率高企,相当于立新能源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公司却拟通过IPO“圈钱”大举扩产,实在让外界震惊。
 

 
 
为“抢装”多次未批先建 屡禁不止()
 
 
立新能源成立于2013年,主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控股股东为新疆新能源集团,持股比例为63.17%,新疆国资委为公司实控人。
 
不难看出,立新能源是有一个好爹,作为新疆当地政府的亲儿子,立新能源享有一系列额“优待”,这也导致立新能源“嚣张跋扈”,屡屡视法律法规为无物,为了经济利益,屡屡以身试法。
 
报告期内,立新能源屡屡遭到当地监管部门的处罚。招股书显示,2020 年 10 月 30 日,乌鲁木齐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乌县城执罚决 [2020]第 A-015号),立新能源旗下子公司乌鲁木齐托里新风发电有限公司因乌鲁木齐县托里二期49.5MW风电附属生产生活项目,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建设,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立新能源遭罚款 47.63万元。
 
因未批先建遭罚元后,立新能源仍我行我素,累教不改。不到一年后,2021年9月,新疆阜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阜城执罚字 [2021]第87号),立新能源旗下子公司——阜康新风因昌吉阜康 20 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建设项目综合办公楼等6栋单体建筑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始施工建设,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被罚款12万元。
 
除屡屡未批先建外,立新能源还破坏草原生态环境。招股书显示,2020年11月,新疆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出具《草原违法行为处罚决 定书》(吉草监罚字[2020]第001号),立新能源旗下子公司——阜吉木萨尔县立新光电有限公司因未经批准1-1-318 非法占用草原 17.439 亩,违反了《草原法》相关规定,被给予限期恢复草原植被并罚款1万元的处罚。
 
破坏草原等生态环境,立新能源并不是头一次干,早在2017年,立新能源便因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被罚款18.7万元,并将6243.96平方米的林地恢复原状。由此可见,立新能源是个“惯犯”。
 
立新能源之所以屡被罚,还要继续未批先建,这背后还是为了经济利益。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但也养了一批“骗补”的渣滓。为此,国家也意识到了要对这些新能源企业“断奶”。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风电补贴执行的时间标准由“开工建设”变更为“完成并网”,这引发了包括立新能源在内风电企业的“抢装潮”。这也是为何立新能源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强行开工建设的原因。
 
除了明面上的违规事项外,立新能源还有未被暴露出的违法事项。比如,其曾直接将电力输送给青河县惠源矿业、新疆星塔矿业、托里县鑫源黄金矿业等公司,而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或面临被处罚风险等。
 
 
盈利主要靠补贴“输血”  产能过剩严重  募资扩产合理性存疑
 
 
作为一家风电和光伏发电运营商,立新能源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因此公司员工也只有130多人,而公司运营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029MW。其中,已实现并网发电的机组中,风能项目并网规模为499MW、光伏项目并网规模为530MW。 
 
在财务上,2018-2020年、2021上半年,立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6.23亿元、6.53亿元、4.21亿元,净利润9929.82万元、10750.30万元、11788.04万元和7112.92万元。 
 
而立新能源的赚钱主要还是靠拿政府的“补贴”。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公司确认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分别为3.79亿元、4.3亿元、4.47亿元;远远超过同期的净利润。也就是没有国家的“补贴”,立新能源每年要亏的底朝天。
 
对于这个问题,证监会也非常担心。“公司现有项目的补贴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存在补贴收入减少的情形,如有说明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补贴收入被取消的可能性,发行人是否有预计所运营项目何时退出补贴。”证监会曾直言不讳地问询公司政策方面的风险。
 
实际上,近年来为拿补贴,立新能源已“丧心病狂”,公司已经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立新能源的弃风率为32.78%、18.55%、17.55%和19.89%。
 
 
而全国2018年~2020年,全国的弃风率分别为7%、4%和3%;立新能源的弃风率基本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
 


实际上,立新能源部分项目的弃风现象尤其严重。比如公司的乌鲁木齐托里新风一期 49.5MW、二期 49.5MW 风电项目,2020年该项目的弃风率高达23.78%,是行业的8倍左右。

再比如,立新能源的哈密国投新风三塘湖第三风电场 A 区 200MW 风电项目,2020年该项目的弃风率高达18.71%,是行业的6倍左右。2021年上半年,该项目的弃风率进一步升高至24.08%。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立新能源此次IPO的募投项目,主要是大力扩产,包括投入到伊吾淖毛湖 49.5MW 风电项目、伊吾白石湖 15MW 分 散式风电项目、小红山8MW分散式风电项目等。连证监会都忍不住向立新能源发问:“本次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结合目前的弃风率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较大的电力消化风险。”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在成立约9年后,负债率高企的光伏发电、风电运营商——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新能源),正寻求通过IPO来摆脱公司“缺钱”的困境
► 国务院常务会议:稳就业与稳物价同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主要支撑。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压舱石作用,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尤为重要。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1、财政部: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587亿元,同比增长8.3%。证券交易印花税1067亿元,同比增长21.3%。 2、中证报:个人养老金制度或将于近日落地,由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消息称,每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可能为12000元。
1、能源局: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一季度,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2.5%。
1、周三,上证指数报3151.05点,下跌1.35%,成交额3735.73亿。深证成指报11392.23点,下跌2.07%,成交额4471.06亿。创业板指报2363.65点,下跌3.66%,成交额1607.71亿。两市合计成交8206.79亿。盘面上,酒店及餐饮、食品加工制造、景点及旅游、种植业与林业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金属锌、钢铁、房地产开发等板块跌幅居前。
1、中新网:2022年以来已有20余地调整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多地新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均对公积金有所着墨。业内称,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城市数量增多,对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刺激或影响较大,体现了政策方面的惠民导向。但大城市的调整预期较小。
12、ST中捷: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1年亏损5.05亿元至5.3亿元,此前预计盈利2000万元至3000万元。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属于2021年年报资产负债表期后调整事项,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共计5.37亿元。
4月15日,资本市场扔下一颗炸弹,号称千亿级医疗器械独角兽要在科创版IPO了,他就是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医疗),众多资本加持,使得联影医疗成为这几天的热点,不仅因为他的估值高,而且因为这次募资金额也在科创版属于大手笔。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