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深城交:深耕二十余年终上市,企业发展再写新篇章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11-08 16:38:10
10月29日,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创业板,意味着这个从1996年改制至今的企业实现了跨越,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其的认可。

深城交的前身深圳城交中心为深圳市事业单位,成立时名称为“深圳市深港城市与交通规划研究中心”,1996 年更名为“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并独立运作,2006年,包括深城交在内的深圳市市属 124 家事业单位转为国有企业,2007年,深圳市国资委决定将包括深圳城交中心在内的 246 家划转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给深投控,自此完成变更。

据了解,深城交公司聚焦于城市交通领域,经过 20 多年业务发展,现已成为深圳市交通决策部门的重要技术服务单位。公司拥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设计甲级、公路工程检测综合甲级等业务资质;获得了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行业重要奖项;并担任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等行业职务。

不断升级,终成大数据及智慧交通龙头

作为深城交核心技术“大数据软件及智慧交通业务”来源于其自主研发,并进行了长期的技术积累。据了解,该核心技术可追溯到 20 世纪 90 年代,即其前身成立初期,在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持续自主研发过程中,深城交不断提高标准,经过不断升级,最终形成今日的核心技术,该技术形成和发展的阶段情况如下:

第一阶段(1994-1999):在国内较早建立交通数据分析模型,为交通规划设计业务提供定量分析和科学决策,在此阶段,深城交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为建立交通模型进行分析的理念和实践能力。

而到了第二阶段(2000-2009):率先实现城市交通运行动态仿真,建立多层次一体化交通模型这一阶段,深城交组建深圳市“交通信息与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并在行业内较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此阶段,公司相关核心技术主要体现为结合业务积累的交通基础数据库及多层次一体化模型进行业务分析的能力,为后续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力奠定基础,并申请了“城市交通宏观仿真系统”、“城市交通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等软件著作权。

第三阶段(2010-2018):重构多源交通大数据体系,形成城市交通治理大数据综合评估技术等核心技术,在这一阶段,深城交相关核心技术由静态数据分析能力升级到动态多源交通大数据分析,形成了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等产品,并申请了“DeepView 交通大数据平台系统”、“实时在线交通仿真平台系统”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相关专利。

第四阶段(2019-至今):以人工智能和智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核心,形成“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此阶段,深城交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吸收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公司的核心技术,并形成相关软件著作权和专利。

可以看到,深城交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及新兴技术,形成了以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平台为代表的智慧交通产品,将业务领域由传统的规划咨询及工程设计延伸至交通大数据软件及系统集成;并将大数据分析和模型仿真等技术应用于规划咨询及设计业务,通过数据量化的方式分析交通问题、评估方案效果,形成综合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整体提升服务水平。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因为城市交通相关服务本身技术属性较强,需要通过数据分析、建立模型等方式进行量化分析。深圳的交通管理单位对服务和产品的技术水平要求标准较高,因此深城交从成立之初,即根据客户需求,开始进行数据模型技术的研发积累,而在深城交成立至今的二十多年,其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金额:2018-2020年,其研发投入金额依次为5,632.30万元、7,620.41万元、9,092.41万元,投入金额之大,令人乍舌。

同时,深城交坚持自主创新、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公司持续推动交通规划技术的不断提升,在客户需求由增量建设到存量精细化管理逐步转变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吸收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的技术成果,进一步通过研发形成了“交通大数据体系、融合计算与一体化仿真模型技术”、“城市交通综合评估技术与决策支持系统”等核心技术,并形成相关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深城交拥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设计甲级、公路工程检测综合甲级等多项资质,拥有软件著作权 152 项,境内专利 133 项、境外专利 2项。经过 20 多年的业务积累,具备了“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交通(治理)协同规划为引领、以品质设计为支撑、以集成建设为实践、以智慧运维为反馈”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拥有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中心、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处理及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广东省交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建立了一支高学历、多学科、经验丰富的业务团队,人员规模超过 1,600 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比例超过 40%。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