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中汽试验IPO:业绩变脸不忘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多家应收款大户已成“老赖”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2:49

 
文/乔民
 
2020年业绩变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暴跌。在此情况下,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试验)正寻求登陆创业板。7月22日,这家公司将上会。
 
作为一家汽车试验厂,主要为车企、汽车检测机构、汽车底盘部件系统企业以及轮胎企业等客户提供场地试验技术服务。报告期内,公司还依托汽车试验场环境,开展了整车强化腐蚀耐久检测及轮胎检测等检测业务。
 
“这种业务的技术含量很低,基本上就与机场一样靠着资质和牌照坐地赚钱,也没有太大的发展前景。中汽试验寻求登陆创业板,并不符合创业板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创业板的定位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成长型”,一个是“创新创业企业”。中汽试验一条都不符合。招股书显示,去年中汽试验业绩大幅下滑,其中营收下滑超过18%;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30%;就创新创业而言,2018年~2020年,中汽试验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02万元、753万元和843万元,占营收比例极低。
 
一方面是业绩变脸、成长性弱,不符合创业板定位。另一方面,中汽试验还想方设法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其向其重要股东——悦达集团大举采购,甚至在2020年营收大降超过18%的情况下,对该关联方的采购依然暴增超过40%。
 
此外,目前中汽试验应收账款高企,公司应收账款一度超过当前营收的60%。目前,其应收账款体量依然超过1.38亿元。这其中,有大量的应收款逾期,很多逾期的客户已经成为“老赖”,比如爱驰汽车。

 
 
业绩变脸 成长性极弱  亟待“圈钱”
 
去年中汽试验的业绩出现了变脸。其中营收出现了大比例下滑,降幅达18.35%;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30%。对此,中汽试验将锅甩给了疫情。然而,即使是没有疫情的2019年,中汽试验的业绩也很不好。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中汽试验的营业额同比增速仅为7.11%、归母净利润同比仅为5.03%,增速很低。可以想象,中汽试验的成长性是很弱的,其业绩增速与创业板上市所应有的成长性还有非常的差距;根本不符合创业板的定位。
 
除成长性很差之外,中汽试验也不符合创新创业企业的要求,其在研发投入上是极为吝啬的。2018年~2020年,中汽试验场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02.33万元、753.09万元和843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8%、2.10%和2.87%,远低于同业公司。
 
 
 
据中汽试验招股书披露,其有两家同业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汽研和广电计量。数据显示,中国汽研在2018年~2019年期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7867.73万元、9940.48万元和1.7亿元,最新占比约5%。另一同行广电计量(002967),在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8亿元、1.81亿元和2.03亿元,占比则高达10.40%、11.42%和11%,基本上是中汽试验的数倍。
 
值得一提的是,中汽试验2018年末和2019年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高达5724.34万元和1.19亿元,平均货币资金余额在9000万元左右;然而,中汽试验2019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仅为12万元,且无银行理财等相关信息,即便以0.35%的活期存款利率测算,12万元利息收入对应的银行存款平均余额也不超过3500万元,与中汽试验披露的2019年平均货币资金余额相差巨大。
 
“这种情况,要么说明中汽试验的管理层很垃圾,连最基本的理财都不会,要么说明这些账上摆着的钱,只是在字面上而言,或许这些钱已经不翼而飞,或者被挪作他用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应收账款高企 多家逾期客户已成“老赖”
 
虽然,中汽试验去年业绩暴跌,但这家公司还是在想方设法向关联方——悦达集团输送利益。招股书显示,悦达集团是中汽试验的重要股东,目前持有公司约39%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

 

悦达集团不仅是中汽试验的二股东,还是公司的重要供应商,双方之间的关联交易频频。2018年~2020年,中汽试验向悦达集团进行了大举的关联采购,采购额分别为317万元、1024万元和1431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暴增超过3倍和约40%。然而,同期中汽试验的业绩呢?根本不至于支持如此非正常的关联采购增速。2019年和2020年中汽试验的营收分别增长7%和下滑超过18%。
 
“这种非正常的关联采购增长,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向二股东输送利益。二股东有关系,业务自然要给二股东做。即使是不需要这么多业务,也要做。”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汽试验应收账款高企。2018年~2020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05亿元、2.34亿元和1.38亿元,占当期营收超过61%、65%和47%。而这大量的应收款中,已经有很多出现了逾期。其中,不少逾期的客户已经成为“老赖”,比如爱驰汽车。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爱驰汽车欠着中汽试验约484万元的应收账款,已经明显逾期。在今年前三个月,其中有201万元应收款收回来了,但仍有超过280万没有收回来。天眼查显示,爱驰汽车已经成为“老赖”,今年4月,上海市第二中院,对爱驰汽车出具了限制消费令。
 

 
此外,招股书显示,倒2020年末德国大陆集团欠中汽试验近1400万元,而今年前三个月只回款了56万元。资料显示,近年来德国大陆集团亏损频频,去年巨亏了接近百亿。这些钱能否收回来还是疑问。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