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贸易商”凌玮科技IPO: 最大客户注册地实为健身中心 4层营收靠贸易 不符合创业板定位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7-15 14:49:32

文/乔民
 
又一家“伪高科技”公司,正在寻求冲刺创业板。这家公司便是广州凌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玮科技),7月16日,这家公司将接受审核。
 
凌玮科技是一家靠着贸易起家的公司,说白了就是二道贩子,如今,贸易业务依然是凌玮科技第二大业务,营收占比接近40%。

后来,随着国家的发展,凌玮科技靠做贸易只有死路一条,便开始生产消光剂。这是一种很小众的化工产品,下游主要用于木漆涂料、金属烤漆、皮革涂料、工业涂料、卷钢涂料等高污染的领域。
 
 
目前,凌玮科技的实力很一般。2020年,凌玮科技的营收为3.5亿元,其中自产产品的营收仅为2.47亿元,剩余的基本都是靠贸易贡献而来。目前,凌玮科技的非自产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代理销售BYK公司产品。不过,凌玮科技却很不老实,存在窜货销售的情况。为此,BYK公司可能或取消凌玮科技的代理权,导致公司营收暴降。
 
凌玮科技还存在财务造假的情况。根据凌玮科技招股书,公司最大客户为成都益德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益德汇),去年成都益德汇贡献了1600多万的销售额,占销售比例的4.61%。然而,笔者走访发现,成都益德汇的注册地实际上,就是一处健身中心。凌玮科技与成都益德汇交易真实性存疑。
 
 最大客户注册地实为健身中心 或涉嫌造假
 
“万万没想到,连凌玮科技这种货色,都可以上创业板。”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凌玮科技原本就是一家贸易商,主要靠着在各大化工企业间,进行低买高卖,快速流转而赚点残羹冷炙,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高科技公司。

资料显示,凌玮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招股书显示,凌玮科技的控股股东为胡颖妮,其直接和简介持有公司74.59%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外,胡颖妮的父亲胡湘仲,直接持有公司7.32%股份。胡颖妮和胡湘仲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约82%股份。
 
 
(凌玮科技实控人胡颖妮)
 
原本,凌玮科技是女儿胡颖妮做起来了的。1998年,胡颖妮从老家湖南冷水江市,来到广州做起了贸易生意。主要就是在各化工厂进行倒卖,然后做代理生意。直到如今代理贸易的生意仍贡献了凌玮科技接近40%的营收。
 
胡颖妮的父亲也值得一提。出生于1951年的胡湘仲曾在湖南冷水江制碱厂工作多年,相继担任班长、值班长、工段长等职务。湖南冷水江制碱厂(现冷水江三A公司)原是一家国企,但最终胡湘仲通过种种手段把这家国企搞到了手,摇身一变成为实控人。
 
之后凌玮科技,又将这家企业并购,成为公司旗下的核心子公司。基本上,凌玮科技的核心产品都是由现冷水江三A公司来生产。

 

靠着吞并国有资产,胡颖妮及其父亲胡湘仲,最终成为富豪。然而,这对父女却为富不仁,欺压普通老员工。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冷水江三A公司曾因自身错误,导致公司员工办理提前退休受阻还不想承担责任。最终逼得这位员工被迫到北京屡屡上访,并将冷水江三A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冷水江三A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不符合创业板定位  审计机构曾做百亿假账
 
这次,凌玮科技冲刺IPO,就是奔着“圈钱”,割韭菜去的。为了成功圈到钱,胡颖妮父女俩,采取了非常的手段。
 
首先,凌玮科技采用了“臭名昭著”的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担任审计机构。这货堪称散户的收割机,其帮助康美药业做了上百亿的假账,最终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无数家庭家破人亡。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正中珠江存在“五宗罪”,其审计经理串通康美药业进行财务造假。看到没有,证监会用的词是“串通”。可见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之无耻,之卑劣,之下流。不过,在一些资本家眼中,正中珠江是最可爱的人,因为可以帮助他们收割散户。

 

证监会还详细披露了,正中珠江是如何配合康美药业进行函证造假的细节。而这次震动市场的百亿财务造假中,证监会对正中珠江“没一罚三”,罚款共计5700万元;不过,这5700万元的罚款,相对于广大中小散户遭受的巨额损失而言,就是九牛一毛,处罚还是太轻了,根本不足以平民愤。但是没办法,证监会也需要依法办事。
 
对部分会计事务所的签字,看看就好,不要太当真,否则吃亏的是自己。甚至对于正中珠江签字的财报,应该用有色眼镜来看待。凡是请正中珠江做审计的上市公司,都应该进行有罪推定。太恶劣了,串通上市公司做假账,简直丧失做人的底线。

 
而凌玮科技之前就是请了正中珠江来做审计的公司。那么正中珠江有没有给凌玮科技做假账呢?恐怕是有的,至少有嫌疑。

证据在哪里?证据就是,凌玮科技最大的客户,疑似成立很短的“空壳”公司,且注册地实际上连公司一根毛都找不到,实际上就是一个健身中心。
 
 
 
招股书披露,近年来成都益德汇一直是凌玮科技最大的客户。2019年和2020年,凌玮科技分别向成都益德汇销售了906万元和1610多万元。
 

 
然而,资料显示,成都益德汇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50万元,由自然人张鸣持有100%的股权,公司的注册地为“成都市武侯区高攀路2号19楼1927号”;然而实地探访成都益德汇的注册地,却发现,这里实际上是一处健身中心,名为“匹特非特健身”。一个健身中心何以成为凌玮科技最大客户的呢?

此次冲刺创业板,凌玮科技的研发投入却少的可怜。2018年~2020年,凌玮科技研发费用分别是745.01万元、1018.22万元以及996.43万元,研发费用率才2.42%、3.06%以及2.85%。从其研发投入力度来看,其并不符合创业板高精尖的定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