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伪芯片股”芯碁微装IPO: 技术落后不符科创板定位  专利纠纷谜题待解涉嫌造假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25:17
 
文/乔民
 
3月24日晚间,芯碁微装公布了网上中签结果显示,中签号码共有20538个,每个中签号码可认购500股芯碁微装A股股票。这意味着,这家号称立志成为国产光刻机世界品牌的公司,将登陆科创板。
 
从芯碁微装“高大上”的宣传来看,似乎国内光刻机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困扰芯片产业的“卡脖子”技术,已被攻克了。华为、中芯国际要得救了,最终不用在看美国人的脸色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华为依然在自救,中芯国际也还要看美国人的脸色。而从拜登政府上台之后,中美之间的“斗争”更趋复杂,拜登誓言绝不让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而芯片、光刻机是拜登手中重要的牌。


 
不过,中国显然还靠不上芯碁微装。芯碁微装虽然号称是国内少数在光刻技术领域里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但目前公司光刻技术主要集中在微米级的PCB领域,在纳米级的芯片级别的应用上,相差不是一个level。别看只是微米和纳米的差距,其实际距离,恐怕比地球到月球之间的距离还要长。
 
然而,依靠手中早已过时的技术,芯碁微装“骗取”了科创板上市委的信任。在其上市之后,恐怕又将是一次财富的“洗劫”。实际上,由于芯碁微装技术落后,公司只能开拓一些很“菜”的公司的订单,2020年芯碁微装销售了数十台所谓的“光刻机”,但整体营收才3.1亿元。
 
相比之下,1月20日,荷兰光刻机制造商ASML公布2020年全年财报,当年总共销售31台极紫外(EUV)光刻机,创收45亿欧元,折合350亿元人民。一台光刻机就价值11.2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芯碁微装的销售还有“水分”,一家藏身于浙江深山老林的公司,竟然“突然”向公司采购了数十台所谓的“光刻机”,这是非常诡异的。目前芯碁微装的应收账款高企,基本占公司净资产的50%左右。公司还存在专利纠纷“悬疑”。
 
光刻机造出来了?非也! 芯碁微装实为“伪芯片股”
 
国家高层战略性的推出科创板,是为了支持国家产业升级,然而却有一部分人,想着“浑水摸鱼”,从中渔利。很典型的便是芯碁微装。
 
芯碁微装号称是一家光刻机设备商。科创板上市委一听光刻机,恐怕马上来了兴致。这么牛吗?赶紧过会。就像当初顶着“互联网科技第一股”光环的蚂蚁集团一样,基本创下了“闪电”过会的记录。
 
然而,芯碁微装真的有这么牛掰吗?
 
实际上,并非如此。芯碁微装主要生产直写光刻设备,这是一种很落后的设备,一般只用在
FPD低世代线的制造、中低端IC掩膜版制版及IC前道制造中的小批量、多批次的器件研发试制领域。在芯片领域运用可能性为0。
 
这也是为何荷兰ASML一台光刻机卖10几亿,而芯碁微几十台所谓的“光刻机”营收才3亿元出头。
 
荷兰ASML的光刻机和芯碁微装所谓“光刻机”可谓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十八层。目前,芯碁微装的所谓“光刻机”光刻精度为微米级,而荷兰ASML的光刻已经达到几纳米级别。从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是上海微电子,它们已经突破了90nm光刻机技术,这花了它们足足20年时间。

 
而芯碁微装成立的时间为2015年6月。短短不到6年时间,估计连个毛也做不出来吧。但是这并不妨碍芯碁微装大吹特吹。其号称要成为国产光刻机世界品牌,简直吹牛不打草稿。
 
这种虚假宣传的公司,竟然有脸来科创板上市?如果科创板所谓的创新创业企业,都是这种“货色”,那么科创板的意义何在?难道仅仅只是给一部分“伪高科技企业”一个圈钱的通道么?
 
而那些真正用心做事,埋头苦干的企业,却没有享受到好的政策。反而是芯碁微装这种“投机”分子,实现了上市。最终,恐怕也是一地鸡毛,加剧大众对科创板的不信任。
 
“突然冒出”的深山老林大客户 涉嫌财务造假
 
成立于2015年6月的芯碁微装,近年来发展很快。2017年,公司营收才2200多万,而达到了2020年,公司营收已经达到3.1亿元。芯碁微装是如何快速取得突破的呢?其核心高管与“老东家”——合肥芯硕的专利纠纷或是背后因素之一。
 
招股书披露,芯碁微装的诸多核心成员原任职于合肥芯硕。比如,芯碁微装的董事长程卓,2015年曾参与合肥芯硕重整事宜,被当时的合肥芯硕股东会选为董事长;再如,芯碁微装现总经理方林,原先就是合肥芯硕的技术骨干,担任过合肥芯硕的研发部总监、技术部副总;此外,芯碁微装的现任总工程师何少锋,原是合肥芯硕的研发部总工程师。
 
之后,这帮人“单飞”,成立了芯碁微装,并在短时间内崛起,甚至威胁到“老东家”的地位。为此,合肥芯硕曾以侵犯11项专利为由,将芯碁微装告上法庭。为此,双方曾将官司闹到最高法院。

 
合肥芯硕提供的证据包括,芯碁微装总经理方林给公司董事长程卓的电子邮件关于商业计划书和请示汇报中,“明确将合肥芯硕的11项专利列入合肥芯碁商业计划书”的事实。
 
“合肥芯硕的技术和产品相较于国内竞争对手是有一定口碑的,其无形资产的价值恰恰是芯碁微装所需要的,虽然我们团队掌握了芯硕的技术,我们也对外声称我们可以绕开芯硕的专利保护,但是芯碁微装是无法摆脱芯硕的痕迹的。”方林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
 
靠着“窃”取技术,芯碁微装在短短5年多时间,迅速崛起。科创板是否鼓励,这种不折手段靠“偷”技术发家的企业上市呢?而这种所谓“高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更何况前面已经谈到了,芯碁微装科创属性不足。
 
除专利问题外,在芯碁微装近几年的销售情况中,2019年的增长尤为“异常”。2019年,公司UVDI型号设备突然销量大增,达到43台,这其中有38台是来自于罗奇泰克的定制。罗奇泰克也因为这笔定制订单,一举成为芯碁微装当年最大客户,贡献销售额高达7231.94万元,占当年营收比例达到35.76%。

 
公开信息显示,罗奇泰克成立于2010年12月16日,实控人是楼方寿。2019年,罗奇泰克营收约4.40 亿元。而罗奇泰克地处浙江一个偏远的山区,位于深山密林之中,连自来水都没有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芯碁微装近年存在应收账款和存货激增的问题。2017年~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28.48万元、4414.78万元、9850.43万元,增长迅猛。到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逾期率分别为高达20.73%,同期逾期金额的期后回款比例分只有52.84%。
 
在存货方面,芯碁微装报告期内存货增长趋势明显。2017年末~2019年末,公司存货分别为5107.41万元、6701.47万元和1.3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8.83%、45.57%和30.87%。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