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呈和科技:专利技术纠纷不断 研发实力不足支撑科创板上市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0:44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A股新股上市数量多达396家,在接近400家公司的IPO项目中,中信建投证券成为IPO的最大赢家,一举超过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成为2020年度最抢眼的保荐券商,全年保荐成功上市项目多达37家位列第一名。在2020年的很多个新股上会日子,中信建投也是一度霸榜半数项目。应该说,中信建投做了很多优秀的IPO企业,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完美。1月19日,即将赴科创板上市会议的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呈和科技”)就存在诸多问题,这家刚从新三板退市转战科创板的企业在内部细节上存在诸多非议。

根据招股书,呈和科技主要为制造高性能树脂材料与改性塑料的企业提供环保、安全、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成核剂、合成水滑石和NDO复合助剂是制造高性能树脂的关键材料,处于高性能树脂及改性塑料制造行业的上游。公司实控人为赵文林,其目前控制着呈和科技51.05%的股权。

资料显示,本次IPO之前,呈和科技曾于2016年8月26日到2018年3月28日期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研发实力羸弱 且存断代风险

跟据公开资料,呈和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存在很多不规范经营问题。比如公司董事长赵文林在2016年和2017年通过个人卡代呈和科技支付奖金和报销费用合计533.21万元。另外,呈和科技在2017年还存在通过员工个人卡向其他员工支付报销费用的情形。

关于这种通过偷税虚增利润的不规范我们这里不打算深入讨论,作为一个要冲刺科创板的公司,我们更关注其研发实力。通过梳理招股书和公开资料,我们发现呈和科技在产品研发方面颇有“借船出海”的嫌疑,这里说借都有点保守了,用孔乙己老先生的话,商场的的事,是不能算偷的。我们梳理几点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研发人员数量质量均不高。根据招股书,呈和科技核心技术人员只有3名,分别为赵文林、何洁冰、魏永权。在具体专利领域,何洁冰仅为发明专利“一种用于聚合物中的水滑石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人之一,魏永权仅为实用新型专利“聚丙烯造粒机”的发明人。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8人,占员工总数的 11.32%。且研发人员学历水平均为本科及以下,研发团队仅仅18个人的数量也远远低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数。

对于研究团队状况,呈和科技对外口径是,公司存在高端人才劣势,相较于成核剂及合成水滑石在国外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国内相关领域发展时间还相对较短,因此国内相关研发人员储备相对较少。相较于国外竞争对手,公司在高端研发引进等方面仍存在困难。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线的不断拓展,公司亟需引进更多高端研发人员。

对于这种官腔的表述笔者表示级不认可,我不相信国内那么多化工院校的硕士博世不具有研究能力,究其根源,我们从公司招股书也能发现问题---或许源于不想出钱!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公司的研发费用少的可怜。在招股书披露周期内,呈和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906.2万元、1280.69万元、1579.38万元以及871.26万元。在具体数字上,呈和科技的研发费用远远低于同期科创板的研发投入,即使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而言,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是明显不足,在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44%、4.21%、4.03%、4.09%。而同期科创板的研发投入占比是营业收入的9.51%。

如果说研究团队学历偏低和研发投入少不算是影响公司研究实力的依据,那么公司在专利申请方面,公司2017年之后的研发毫无收获则见证了公司研发实力落后的尴尬现实。根据招股书,公司的核心技术包括β晶型增韧成核剂生产技术、增刚增韧成核剂生产技术、透明成核剂生产技术等8项。其中,β晶型增韧成核剂生产技术、增刚增韧成核剂生产技术、增刚成核剂生产技术、复合助剂生产技术所对应的专利申请时间均在2010年、2011年两年。除此以外的其他发明专利则均为2017年及以前年度取得。

不仅仅是研发专利的空缺,即使现有专利的取得,公司在同行中也是相形见绌。以公司给出的同行业竞争对手比较:



行业的竞争对手都是在国外,且研发实力如此悬殊。整个研发团队的落后现状,不得不让人起疑公司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今天,那么公司早期的核心技术是怎样研发出来的呢?

专利纠纷不断 存抄袭悬疑

公司主营业务海外市场占比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国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6.90%、23.78%和22.45%,说明公司海外市场竞争比较多,而公司同行业竞争对手看,都是国际公司,间接印证公司在此领域是一个学习型选手,“学习”的开始肯定就是产品技术。

事实上,呈和科技成立以来专利纠纷不断,说明公司的核心专利出处争议非常大。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公司的国际领域第一大竞争对手也是专利最多的美利肯就对公司的NA-2产品提出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呈和科技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美利肯损失1800万元。本次专利纠纷处理的结果是,2015年11月,呈和科技与美利肯达成了和解,转而由公司为美利肯提供有偿代工。请注意,这里是代工,说明公司间接承认专利了的侵权。

但美利肯的“纠缠”并未结束。2020年7月29日,美利肯将呈和科技作为被告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美利肯认为呈和科技制造、销售的型号为NA4008的成核剂和型号为1015的复合助剂侵犯了其第ZL201180068470.6号专利,主要诉讼请求为:(1)判令呈和科技立即停止实施侵害前述专利权的行为;(2)判令呈和科技承担其经济损失以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2500万元。

目前该起专利诉讼案件还在审理当中,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通过公司与美利肯之间专利的纠纷可以看出,公司早期专利的取得或许并不光彩,而且从公司专利的取得来看,在呈和科技所取得的28项发明专利中,存在大量同种专利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申请而形成的专利:



这里边公司是否利用了有关国家和不同国家之间的专利审核及共享机制差异套利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以这些专利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其专利的质量确实令人怀疑。

这里我们就要回到创始人赵文林的工作经历了。

从呈和科技初创历史可知,呈和科技由赵文林和钟育人于2002年设立。赵文林出生于1964年, 1992年2月到2002年10月,历任广州源丰塑料助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从赵文林的工作经历可以看出来,公司早期在广州源丰公司的工作经历很可能是对改良塑料的市场和技术有了比较深入了解之后,才出来单干。

从赵文林几乎源于广州源丰的近30年行业历史经历看,这个行业并不具备什么高成长的科创板逻辑,公司的技术含水量也有待市场验证,在公司市场份额比较低时候的造假或许不被重视,而一旦上市,必将引起竞争对手的重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