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中环海陆IPO:财务数据自相“矛盾”涉嫌造假   疑隐瞒与重要客户关联关系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12 11:40:21
本文作者:乔民
 
 导读:中环海陆此次IPO,谋划超过4年。而在申报IPO前夕,中环海陆获得了保荐机构民生证券的突击入股,并签有对赌协议。一般而言,对赌协议都会在公司申报IPO后解除,但中环海陆却是例外,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而此次中环海陆披露的销售数据,还存在自相矛盾,可能涉嫌造假;公司与重要客户之间的关联关系亦是魅影重重……

 

虽然早在2016年9月底,便开始接受东吴证券的IPO辅导,但在经过几年的跌宕起伏之后,张家港中环海陆高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环海陆”)却又在去年7月才向监管机构提交了招股书(申报稿),再足足经过了数月的等待,终于才即将在2021年年初迎来决定其上市命运的关键时刻。
 
2021年1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即将召开,4家拟IPO企业的相关申请也将在当日过堂,中环海陆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从事传统工业金属锻造的企业,中环海陆却辅以“高端装备”为噱头,并觊觎A股市场多年。从2016年启动IPO辅导,直到如今2021年启幕,其IPO申请才终于来到审核的时间窗口期。
 
如今算是中环海陆的上市之路最好的窗口期;一方面,在经历2017年净利润接近腰斩的困境后,公司开始重新恢复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将名称中“特锻”改名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蹭上高科技的概念。
 
不过,中环海陆的上市之路,恐怕不会顺遂。公司依然需要对外回答,其在招股书和年报中所披露的销售数据自相矛盾的问题,以及公司与重要客户之间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种种证据表明,中环海陆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
 
除了财务悬疑外,中环海陆在申报IPO前夕获得保荐机构民生证券的突击入股也同样值得关注。
 
2020年2月24日,民生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民生投资宣布入股中环海陆,并获取了部分股权,与中环海陆对赌上市的协议。在短短数天后,2020 年3月,民生证券开始进场尽职调查工作,3月10日,民生证券与中环海陆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并实质开展业务。
 
“中环海陆曾与东吴证券合作紧密,但是此次IPO没有选择东吴证券,而是选择了民生证券,且是在民生证券旗下公司突击入股后,数天内敲定的。这中间或许有某些利益输送的问题。”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指出。
 
疑隐瞒与重要客户关联关系
 
中环海陆有大几个重要的客户,包括新强联(300850)、振江股份(603507)等上市公司都是中环海陆的大客户。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中环海陆便向7448.92万元和3480.25万元,后者为公司第三和第四大客户。
 
新强联(300850)也曾向中环海陆每年采购数千万,但是从2017年开始,双方之间的关系便开始“恶化”。2017年起,新强联转向自家人,开始向将相关的业务都转向了全资子公司——圣久锻件,而对中环海陆的采购额降至0。
 
除了新强联(300850)、振江股份(603507)外,张家港市格瑞特重型铸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格瑞特”)也是中环海陆的重要客户。虽然,中环海陆并未披露公司对张家港格瑞特的销售额具体为多少,但是张家港格瑞特却欠了公司不少钱。
 
招股说明书披露,目前张家港格瑞欠中环海陆295.76万元,而且已经出现严重逾期的情况。而张家港格瑞与中环海陆关系匪浅,疑似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中环海陆(更名前为张家港海陆环形锻件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工商资料登记的企业电子邮箱为“zlp0512@126.com”,企业通信地址为张家港市锦丰镇合兴华山路8号。 

 
 
据张家港格瑞披露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卞伟,而卞伟同时也是张家港市鑫宏重型锻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鑫宏”)的法定代表人。也就是说张家港鑫宏与张家港格瑞,拥有同一个老板,同属于卞伟控制,双方是一致行动人。
 
天眼查显示,张家港鑫宏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的工商资料登记的企业电子邮箱同样为为“zlp0512@126.com”,企业通信地址为张家港市锦丰镇合兴华山路。目前,该司已吊销。


 
张家港格瑞与中环海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为何张家港格瑞老板——卞伟所控制的张家港鑫宏与中环海陆拥有同样的企业电子邮箱,且双方的企业通信地址还极为相似?中环海陆隐瞒关联关系的目的何在?
 
实际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卞伟实为中环海陆的早期发起人,曾一度持有中环海陆的部分股权。这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会出现上面那种情况了。只是双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的关系还需要详查。
 
财务数据自相“矛盾”涉嫌造假 
 
除了卞伟外,中环海陆的早期发起人还有崔昱和包建伟等人。目前,崔昱仍为中环海陆股东;。而这些人也都不是省油的灯。包建伟的兄弟包建新,旗下拥有一家名为科陆机械,这家公司正依附于中环海陆生存。目前,科陆机械70%以上的业务都来自于中环海陆。
 
此外,崔昱和包建伟还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无锡隆迪精密锻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隆迪),目前包建伟持有无锡隆迪18.8%的股权,而崔昱也曾持有该司部分股权,在但2020年9月退出。值得一提的是,无锡隆迪从事业务与中环海陆高度一致,双方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
 
中环海陆与无锡隆迪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或者利益输送的情况呢?
 
除涉嫌利益诉讼外,中环海陆还在2019年6月,已然更名,由名字“张家港中环海陆特锻股份有限公司”悄然变更为了“张家港中环海陆高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中环海陆最开始的名字一直以锻件命名,在2015年5月股份改制之前,其全名一直为张家港海陆环形锻件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传统的锻造企业,完成改制后,为了冲击IPO,给自己找一个更好的噱头,便以“高端装备’为其更名包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此次IPO,民生证券也是不遗余力为中环海陆进行包装。“专、精、特、新”、精密铸锻、“一流”等字眼不断出现。而民生证券卖力吆喝,亦有自身的企图。目前,民生证券旗下民生投资持有中环海陆2.86%的股权。
 
民生证券旗下民生投资入股中环海陆的时间很短。今年2月,在中环海陆IPO,前数月,民生证券实现了入股。有了民生证券的保驾护航,以及双方的利益联结,虽然中环海陆在2014年和2017年净利润都出现了接近腰斩,净利润都在1000多万,但不妨碍公司打着“高端装备”的噱头上市“圈钱”。

 
值得一提的是,中环海陆还涉嫌财务造假,公司披露财务数据自相“矛盾”。根据中环海陆2017年年报显示,上海欧际柯特向上海欧际柯特回转支承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欧际柯特)销售了2145.8万元,为第五大客户。


 
而招股书显示,2017年中环海陆第五大客户为振江股份,销售额为1899.51万元。若中环海陆2017年年报为真,那么上海欧际柯特无疑将在中环海陆前五大客户之中,但事实却恰好相反。那么中环海陆是否在财务造假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