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安联锐视再闯IPO:出口数据与海关“对不上”或涉嫌造假  多家大客户采购额暴跌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3:31
 在2018年首次IPO遭无情否决后,安防领域“代工厂”——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锐视)依然贼心不死,执意更换保荐券商,再次冲击IPO。看来是不把钱“圈”到手,死不罢休。1月6日,公司即将接受审核。
 
两年多前,监管部门在否决安联锐视IPO时,所提出的问题相当的专业和犀利,直指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核心。笔者研究发现,两年多过去了,当初发审委所指出的安联锐视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的形势。公司迫切需要从A股“圈钱”续命。
 
安联锐视是个“代工”的,主要给境外家用安防品牌提供贴牌生产,主要销往美国等海外市场。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安联锐视的境外产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8.15亿元和3.38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7.32%和91.42%,其中美国市场一度贡献公司6成以上收入。
 
安联锐视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但是公司的销售数据却和海关的相应数据存在很大的差异。“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与海关查询数据的差异金额较大。”此前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安联锐视,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这种情况一般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安联锐视的财务数据存在问题,涉嫌财务造假;另一种情况是安联锐视报给海关的数据是假的,可能为了少缴纳海关税收,这又涉嫌逃税的情况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安联锐视对外讲清楚。
 
除涉嫌财务造假外,此前证监会发审委最担心的便是安联锐视的前五大客户问题。由于安联锐视对美国市场依赖较大,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问题。果然,不出发审委所料,在安联锐视IPO被否次年,2019年公司营收便下滑。2019年安联锐视营收下滑超过12%,但诡异的是净利润暴增38%。
 
“2019年营收下降,但净利润却暴增。这种异常情况需监管部门特别加以注意,是否存在财务粉饰的情况。”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战对安联锐视及其下游客户影响巨大,为此,安联锐视重要客户甚至在越南新建生产基地,以规避美国加税的影响。
 
实际上安联锐视的多家大客户,都存在不小的问题。中美贸易战和2020年疫情肆虐背景下,安联锐视部分客户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的不利影响。此外,公司还有多位客户持续亏损,或者欲将订单转向其他公司,未来安联锐视的前途暗淡。如今,或许是公司最佳的IPO“窗口期”。未来在公司业绩“变脸”风险和IPO严把入口关背景下,这种公司上市“圈钱”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IPO被否后 欲造假“圈钱”上市?
 
对于上市圈钱这件事,安联锐视可谓是心心念念。早在2012年,安联锐视便在国信证券的保荐下,欲冲击IPO,但很快因为业绩暴跌而撤回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安联锐视首次IPO所选择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曾保荐了多家IPO造假案。
 
 
之后,安联锐视一度沉寂5年。2017年6月,安联锐视二度IPO,保荐机构换成了兴业证券,后者也曾因为保荐欣泰电气IPO造假而名噪一时。不过一年多后,2018年安联锐视首次上会,遭遇无情否决。
回头来看看,当时证监会发审委所问题的几个问题,可谓是相当的专业和犀利。比如发行人产品主要为外销。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境外销售收入与海关查询数据的差异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报告期境外前五大客户终端销售情况以及期末库存情况;(3)中美贸易摩擦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
 

 
证监会发审委为什么问上面几个问题。第一,安联锐视产品主要出口,公司97%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但是公司的“境外销售收入与海关查询数据的差异金额较大”。监管询问以上问题,明显在怀疑安联锐视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不知道,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安联锐视能否回答当初发审委所询问的这一问题:为何公司销售收入与海关数据存在很大的差异。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安联锐视曾因申报货物重量与实际不符而早在海关处罚。
 
安联锐视的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而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发审委此前关注的焦点。不出监管所料,2019年安联锐视营收应声下降超过12%,但诡异的是,公司的净利润却暴增了约38%。
 
这简直是明目张胆。中美贸易战的不利影响下,公司营收大降,利润却大增。如此说来,安联锐视的经营反而受益于中美贸易战咯?先不论是否为财务造假或粉饰。这种”反常”的情况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呢?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中国的疫情相对控制的较好,但海外则惨不忍睹。特别是美国,最新,美国新冠病例总数超过2000万,死亡病例超过35万。在这种背景下,依靠海外市场的安联锐视业绩会好吗?2020年上半年,安联锐视营收和利润均下滑超过两位数。
 
 多家大客户采购额暴跌 前景堪忧
 
安联锐视名义上从事安防领域,但实际上就是一家“代工厂”,公司主要为海外客户提供贴牌生产,赚点加工费,这也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明显低于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目前,安联锐视的毛利率在26%左右,相比之下,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毛利率均超过48%。安联锐视上述两家公司毛利率低10多个百分点。“毛利率逐年下滑且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发审委也曾询问。而这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安联锐视是家“代工厂”,很缺乏品牌溢价。
 
 
 
安联锐视境外销售客户主要为消费类安防视频监控产品销售商,包括Swann、韩华泰科、Lorex、等知名品牌运营商,主要通过大型连锁超市(如Costco、Sam’s Club、Harbor Freight Tools等)或网络渠道进行销售,销售对象为居民用户,用户购买后可以自行DIY安装到个人住宅。
 
 
(2019年安联锐视前五大客户)

然而,笔者研究发现,近年来安联锐视的前五大客户存在的问题不小。以公司最大的客户——Swann为例,这家公司此前被英飞拓(002528.SZ)收购100%股权。根据英飞拓披露的财务数据,近年来,Swann一直为持续亏损状态。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Swann分别亏损3300多万元和1400多万元。
 
而英飞拓的业绩更是惨不忍睹。2020年前三季度,英飞拓亏损近6300万元,同比下滑超过390%。目前英飞拓已经准备收缩国外的业绩,公司拟将国外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March卖掉,回笼资金。业内预计不排除之后也将处理Swann的股权。
 
除Swann外,安联锐视第二大客户——韩华泰科则深受中美贸易战的冲击。此前,韩华泰科准备将工厂迁至越南以规避贸易战的影响。不过安联锐视披露,由于韩华泰科越南工厂未达预期以及未与美国市场主要渠道商——Sams Club达成2020年度合作协议,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韩华泰科的销售金额仅为1008万元,对韩华泰科的销售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而2019年安联锐视向韩华泰科销售额近亿元。
 
此外,安联锐视第三大客户——Lorex也面临流失的风险。此前,Lorex被安联锐视竞争对手——大华股份收购。之后,Lorex便逐渐将订单转向母公司大华股份,这导致对安联锐视的采购额出现暴跌。
 
 
(2019年安联锐视对几大客户销售出现暴跌)

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年年,Lorex向安联锐视采购的订单量分别是1.33亿元、1.19亿元、4839.47万元和3072.62万元,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2019年订单量更是直接腰斩,下滑超过6成。此外,安联锐视的重要客户Harbor Freight Tools对其采购也出现显著下降。
 
2018年被否时,发审委便明确问到韩华泰科和Swann的问题,如今,在诸多大客户纷纷出现对其采购暴跌的情况下,安联锐视无疑对IPO显得异常迫切,也不难理解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