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瞄准万亿级储能赛道!派能科技今登陆科创板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2-30 10:38:16
 
12月30日,专注锂电池储能应用超过十年、行业领先的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派能科技”或“公司”)将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派能科技”,股票代码“688063”,发行价56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派能科技所处的储能赛道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到2025年我国储能市场空间将达6500亿元;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将超过1.2万亿元。
 
未来,派能科技将围绕锂电池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去中心化、高度可再生的、数字化的以及互联的能源供应趋势持续拓展,坚持创新,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及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耕耘锂电储能超11年 核心技术行业领先
 
成立于2009年10月的派能科技,专注于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输、配、用等环节以及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等场景。公司专注锂电池储能应用超过11年,通过长期自主研发掌握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是产品已经打上了安全可靠性高、循环寿命长以及模块化、智能化的标签。
 
在安全可靠性方面,派能科技产品采用高可靠性结构设计,配置高可靠、高精度、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主要产品先后通过了国际IEC、欧盟CE、欧洲VDE、美国UL、澳洲CEC、日本JIS、联合国UN38.3等安全认证,并在长期市场应用中得到广泛检验。2017年5月,德国发布全球首个对储能进行全面性评估的标准VDE-AR-E2510-50:2017(简称“VDE”),从电池安全、电气安全、电磁兼容、功能安全、能量管理、运输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对储能系统提出了严格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条件;2017年12月,德国莱茵TUV向派能科技颁发了储能系统VDE证书。这是全球首张储能系统的VDE证书,派能科技产品质量和技术领先性可见一斑。
 
在循环寿命方面,派能科技通过综合应用纳米功能涂层技术、先进负极水系粘结剂的应用技术、功能型电解液技术等核心技术,在保持较高能量密度的前提下显著提升了电池循环寿命。公司的软包电芯循环寿命可达 10,000 次(常温 25℃以0.5C 充放电循环 10,000 次后容量保持率不低于 70%),能量密度高于 160Wh/kg。基于高品质、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及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公司的储能电池系统使用寿命可超过 10 年。
 
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持续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2017 年度~2019 年度和2020 年 1-6 月)研发费用分别为2,927.86万元、2,658.07万元、6,019.40万元和2,986.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43%、6.24%、7.34%和6.0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各类研发技术人员共154人,主要研发人员在锂电池领域拥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研发机构覆盖电芯、模组、电池系统及系统集成等关键环节,具备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发,实现科研资源高效整合。
 
在核心技术方面,公司自成立至今,逐步掌握从电芯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具备储能电池系统的完整生产工艺及品质管理能力,累计形成 17 项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公司将核心技术应用于磷酸铁锂电芯、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储能电池系统及电芯等核心技术产品,核心技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 99%。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扬州派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江苏省磷酸铁锂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3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1项。
 
全球第三 瞄准万亿级储能赛道
 
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革。全球新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高,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的兴起正在推动储能产业成为构建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储能成为全球能源变革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2019年,派能科技自主品牌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8.5%,位居全球第三名,前两名分别为特斯拉、LG化学,市场份额分别为15%、11%。2019年公司以自主品牌和贴牌方式销售家用储能产品共计366MWh,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12.2%。
 
通过垂直整合产业链,派能科技成为国内少数同时具备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部件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的企业。公司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易于安装和扩展,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可自动适配5V至1500V不同等级电气环境,灵活满足从家用kWh等级到电网MWh等级的储能需求,为家庭、工商业、电网、通信基站、数据中心等场景提供“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统计,在2019年国内储能出货量排名中,派能科技以15%市场份额位居第三,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分别以23.7%和18.4%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和第二。派能科技主营业务突出,收入全部来源于储能电池系统和电芯。其中,储能电池系统收入多年来占比均超过90%。
 
派能科技所处的储能赛道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根据国信证券测算,到2025年我国储能市场空间将达6500亿元;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将超过1.2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锂离子电池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持续进步及成本下降,且对可再生能源并网接入的政策推动力度加大,风储、光储、通信储能、UPS储能等应用场景商业模式逐步成熟,未来较长时间锂离子电池储能市场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速。
 
 
营收与净利大增 致力成全球顶尖锂离子电池储能提供商
 
近年来,派能科技业绩表现“亮眼”,营收与净利逐年大幅度增长,现金流充裕。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333.77 万元、42,602.55 万元、 81,984.92 万元,2018年与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97.22%、92.4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12.50 万元、4,545.93 万元、14,411.42 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高达217.02%。
 
到了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844.2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64%;实现净利润19,671.4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5%。
 
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06.79万元,708.1万元、12,452.8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业务状况持续向好、销售增长,2020 年 1-9 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22,432.93 万元,同比增长 41.77%。
 
 
本次派能科技科创板IPO发行A股3871.12万股,扣除发行费后募资净额为201396.85万元,拟投资于锂离子电池及系统生产基地项目、2GWh锂电池高效储能生产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等项目。
 
未来,派能科技将围绕锂电池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围绕去中心化、高度可再生的、数字化的以及互联的能源供应趋势持续拓展,坚持创新,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及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