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国内纤维母粒第一股“宝丽迪”创业板成功上市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2-07 09:49:34
上市啦,国内纤维母粒产量第一的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11月5日冲A成功,宝丽迪11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020年11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为宝丽迪。股票代码为300905。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7200万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800万股,全部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 

宝丽迪一直专注于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纤维母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在技术、经营模式、规模和人才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在行业内已是排名第一的企业。

化纤,作为全球用量最大的纺织材料,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2018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0%左右。


资料来源:同花顺 iFinD
 
化纤的需求量与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化纤行业也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原液着色化学纤 维的有效产能持续扩大。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的日趋重视,化纤传统染色方式的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成为影响化纤以及下游纺织行业发展的重大不利因素。若使用原液着色技术,可以省略大部分染整工序,减少废气废水排放,大幅节省生产用水用电,符合节能环保理念。

以化纤中产量高的涤纶长丝为例,其传统的染色方式如下:


传统的染色方式中涤纶分子链紧密敛集,结晶度和取向度较高,极性较小,缺乏亲水基团且无染座,导致其吸湿性差、染色困难。涤纶的印染着色需使用分散染料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进行,经过悬浮、轧染、烘干、定型等生产步骤,能耗大,效率低,且会 产生大量废气废水,污染严重。

同样以涤纶长丝为例,其原液着色的加工方式如下:

 

 
而使用原液着色的加工方式,使用纤维母粒进行原液着色,可以省略大部分的染整工序,减少废气废水排放,大幅节省生产用水和化学品。同时,由于纤维母粒是将着色剂与PET切片精确计量、均匀混合后形成,制成的涤纶纤维从结构上看,着色剂与涤纶形成表里 一致的均匀固溶体,耐光、耐洗、耐磨擦等牢度远比常规印染高。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2016年联合发布的《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开发推广纺前原液着色绿色制造技术,包括完善原液着色功能性纤维的产业化纺丝技术,开发高性能、高浓缩功 能母粒的清洁生产技术,完善原液着色纤维标准和色标体系。”随着国家对绿色发展要求日益提高,化纤印染行业面临的资源及环境压力日益突出。因此,采用节能环保的染色技术对于化纤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而纤维母粒作为一种节能环保材料,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绿色制造领域,获得了有关部门多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因此原液着色纤维则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

公司主要产品纤维母粒的工艺流程图如下:

 
公司一直将绿色环保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不仅在开发新产品时注重使用环保材料,研究环保加工工艺,而且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将环保责任落实到个人,并设立了环保专员。公司根据生产工艺的需要,在各生产基地根据环保要求分别配置了环保处理设施,并已通过环保部门的验收。 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GB/T24001-2016/ISO14001:2015 认证,有效期自2018 年9月14日至2021年9月13日。

下游需求旺盛,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纤维母粒是化纤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是颜/染料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下游、化纤制品的上游,在化纤制品行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地位,具体可 见下图:


 

报告期内,纤维母粒是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黑色母粒、彩色母粒、白色母粒。同时,公司可以配合下游客户的需求,添加助剂使纤维母粒具备阻燃、防透明、抗老化、抗 静电、透气等功能,作为功能母粒应用。

公司主要产品实物形态、产品介绍等情况如下:

 
公司现拥有苏州和泗阳两处生产基地,纤维母粒的年产能达3.7万吨,在行业内处于领导地位。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纤维母粒产量均在国内排名第1。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黑色母粒、彩色母粒、白色母粒。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公司致力于成为“原液着色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广者

公司现拥有苏州和泗阳两处生产基地,纤维母粒的年产能达3.7万吨,在行业内处于 领导地位。2017年、2018年,公司纤维母粒产量均在国内排名第1。目前,公司已与荣盛石化、盛虹集团、恒力集团、恒逸石化、仪征化纤等多家知名化学纤维 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将研发创新作为发展的持续动力,一直致力于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 改性领域的技术创新。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拥有12项核心技术、10 项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项目——“高品质 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的研发工作;2017年,公司荣获“全国化纤行业应用 创新企业”称号;2018年,经中国化纤协会和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认定,公司设立国家纤维功能母粒研发基地,为日后的持续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所在的功能母粒仍存在较大的产能缺口,国产替代也是大趋势。

目前,国际母粒市场呈现垄断竞争格局,母粒生产集中在少数超级大公司,纤维母粒在分散性、流动性等 方面的技术门槛更高,国内规模生产纤维母粒的企业数量仍相对较少。 同时,纤维母粒行业分布呈现出很强的区域特征。2018年,国内纤维母粒产量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7家地处江苏或浙江,这与化纤生产主要集中于江浙地区的产业格局相吻合,具体如下: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营收保持20%左右的增速,净利润保持50%以上的增速,不过2020年开始增速有所下降。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盈利收入均整体呈上升趋势。
 

 
综上,总体来说,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持续关注;其次随着宝丽迪成功上市必将使公司与同行业相比在技术研发、规模、品质、人才储备和融资等全方位占优,更利于公司持续做大做强,稳坐纤维母粒行业中“头把交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