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宏华数码IPO:合同纠纷影响声誉,独董公示信息前后不符,兼职合法情况未公示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1-23 12:26:27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 2020 年 11 月 25 日上午 9 时召开 2020 年第 109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会对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华数码)的首发申请进行审核。

宏华数码是一家以数码喷印技术为核心,聚焦纺织数码印花的工业应用,集售前咨询、售中调试、售后服务以及软件支持于一体的纺织数码印花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数码喷印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从而实现设备、耗材应用推广,主要产品为数码直喷印花机、数码喷墨转移印花机、超高速工业喷印机及墨水等。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宏华数码的营业收入为287.80万元、275.97万元、123.38万元、29,124.47万元,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统计,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均位列国内中高端纺织数码喷墨印花机销量第一,且市场占有率超过 50%,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科技型企业。可是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发现,宏华数码曾有过多项合同纠纷,内容包含产品质量和合同违约等诸多内容,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商业诚信;此外,仔细阅读其招股说明书,发现其公示的内容前后矛盾,尤其是涉及到独立董事兼职情况的公示信息,前面文字信息有披露,到了后面表格中就不见踪影,对其的兼职的备案等情况也未做说明。
 
合同纠纷影响声誉

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可是在笔者查询后却并不这么认为,以两次宏华数码的两次诉讼为例,均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第一件诉讼是2014年8月与南通梦琦锐数码纺织有限公司的处罚,南通梦琦其在收到宏华数码科技的产品后认为其不具备实际大生产能力,而宏华数码的回复是认为其理解的大生产能力和之前说明的大生产能力不同,具体的生产速度是和南通梦琦生产时所需花型和精度要求有关。



虽然最后法院驳回了南通梦琦的诉讼请求,不过这个案件至少说明了一点:宏华数码在和南通梦琦签订合同之前并没有充分告知其产品特点,导致最后双方对于产品性能的理解有较大的出入,也就是说,宏华数码在销售时并没有和客户完全沟通好,存在误导消费的情况。这样的案件一发生,对其声誉没有影响么?

第二件诉讼是2014年10月28日和佛山市美嘉陶瓷设备有限公司的合同纠纷,起因是美嘉陶瓷、宏华数码还有第三方签订了设备研发协议,但是宏华数码并未按照约定期限完成研发,最后导致美嘉陶瓷以合同理解错误进行起诉,最终被法院驳回。

这件诉讼中,其实对宏华数码影响较大的是对其研发能力的信任,美嘉陶瓷是因为信任其研发能力才和其合作进行产品研发,可是到合同约定期限时也没有完成产品开发,有人也许会说,也许技术很难,笔者针对这个回复就想反驳:如果没有确定的实力,会和乙方签订这种产品开发合同么?但最后的结果就是宏华数码的研发失败,这不能说明其研发能力吗?对其声誉没有影响么?
 
独董兼职合法情况未公示
 
企业的发展自然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如今的拟上市公司都有一个时髦的现象,就是聘请社会名人或者大学教授等担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等高管。宏华数码也不例外,在招股说明书中,发现了大学教授杨鹰彪的身影,据其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杨鹰彪的简历如下:



从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独立董事杨鹰彪不仅是副教授,承担着教学工作,还是系支部书记和系副主任,可是,在招股说明书中后续对杨鹰彪的兼职情况做披露时,却并没有出现其在浙江财经大学的说明,不仅令人疑惑,是疏忽大意,还是有意为之?



再者,虽然大学教授兼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作为拟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的时候应该如实披露独立董事属于大学教师兼职的详细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规定》(国办发[2016]16号)的规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征得单位同意,可以兼职到企业等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或者离岗创业,在原则上不超过3年时间内保留人事关系,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应当建立制度规定或者与科技人员约定兼职、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期间和期满后的权利和义务。



资料显示,杨鹰彪是2019年9月被公司聘为独立董事。所以,根据规定,公司应该披露如下情况

第一,原单位浙江农林财经大学关于其兼职的允许证明,是停薪留职还是带薪兼职,兼职期限以及兼职后人事关系情况,原单位工资薪酬关系情况,毕竟作为大学教授,到外部兼职需要学校的同意才能成行,但是查遍学校官网,并无在发行人公司兼职情况说明。

第二、杨鹰彪的兼职是否在相关的人事主管单位备报手续,或者履行了法律程序。

第三、作为学校的教授,杨鹰彪在学校承担着教学和科研任务,又是,那么杨鹰彪兼职是否能称职的完成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年度考核情况如何?

显然,招股书中对此并无说明,否则就是违法违规用人或者存在利益输送。
所以,宏华数码此次上市,存在着许多悬而未解的问题,带着影响声誉的未公示诉讼以及高管兼职方面的未解之谜就去上市,是不是屁股有点不干净呢,怎么说对市场也是不尊重或者不敬畏吧!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