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艾隆科技IPO:报告期内存诉讼纠纷未作披露,大股东旗下多家子公司出现经营异常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1-02 15:47:39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2020年11月3日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9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核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艾隆科技目前主要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包括覆盖智慧药房、智慧病区、智慧物流三大板块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设备及软件信息平台。

财务数据显示,艾隆科技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96亿元、2.39亿元、2.91亿元、9038.24万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065.06万元、5205.05万元、5441.94万元、1054.51万元。

虽然,最近几年艾隆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都较为稳定。但是,此次IPO其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首先,笔者发现艾隆科技报告期内存在多起诉讼纠纷未作披露,其中有一起已经败诉被法院判决了冻结相关财产!其次,艾隆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旗下有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了经营异常的情况,而招股书中对此却没有作出任何风险提示!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艾隆科技有两家子公司出现了净资产的大幅亏损,其中一家为控股子公司,一家为参股子公司。而对与净资产亏损的原因招股说明书中没有作出任何说明!
 
报告期内存诉讼纠纷未作披露
 
笔者发现,在报告内艾隆科技存在多起诉讼纠纷,其中有一起已经败诉被法院判决了冻结相关财产,而另外一件仍在处理之中,具体影响尚不确定,但是招股说明书中对于这些诉讼案件都没有作出披露!

2017年,艾隆科技收到了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执行裁定书《刘斌与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裁定书》,案号为(2017)苏0591执1819号。2017年,申请执行人刘斌与被执行人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该案苏园劳仲案字(2017)第51号仲裁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但是,被执行人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最终裁定如下:冻结、扣划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60281.83元。

从此次裁定的结果来看,法院对于艾隆科技的处罚已经非常严重。冻结财产的规定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公告。而且,艾隆科技对待法律的态度非常轻视,竟然直接拒绝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而对于此次诉讼纠纷,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有任何披露。



而此类诉讼纠纷还不止这一件!在2020年7月,艾隆科技被顾艳雷告上了法庭,此次纠纷主要是由于民间借贷。这简直让人大跌眼镜,这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大企业居然会涉足民间借贷!由于这一起诉讼纠纷目前仍在审理之中,其具体的影响还不能确定。因此,对于这一事件可能引发的风险值得大家的高度警惕。
 
实控人旗下多家子公司出现经营异常
 
此外,笔者还发现,艾隆科技的实控人张银花旗下多家子公司曾出现了经营异常的情况,而这些事件都发生在报告期内,但是招股书中对此并未披露,更没有任何风险提示!

报告期内,艾隆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银花共控制三家公司。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苏州市国兴医药咨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圣邦医药咨询有限公司已多年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均已注销。其中苏州医谷在报告内就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苏州医谷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收资本为1000万元。张银花持有苏州医谷100%的股份。苏州医谷主要从事医疗技术相关项目的投资业务。在报告期内这家子公司出现了经营异常的情况,而招股说明书中并未作出任何披露!2018年11月26日,苏州医谷投资有限公司被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列入的原因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依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之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这一处罚,直到第二年才被消除!

此外,张银花还投资了一家公司叫苏州岳佑墅联医疗产业投资合伙企业。这家公司在报告期内也出现了经营异常的情况。很显然,招股书中也没有披露!



此外,笔者还发现报告期内艾隆科技有两家子公司出现了净资产的大幅亏损,其中一家为控股子公司,一家为参股子公司。而对此招股说明书中没有作出任何风险提示!

首先是子公司苏州艾隆。苏州艾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14日,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实收资本为300万元,艾隆科技持股35%。苏州艾隆主营业务为从事医疗物资、药品处方等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及服务。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艾隆信息技术的净资产为-165万元,2019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为82万元。招股书没有披露往年的财务数据,所以对于艾隆信息技术是否已经出现了持续亏损难以确定!但是,对于净资产的大幅亏损,艾隆科技应当给出合理的解释!

其次是参股公司苏州云诊医疗。苏州云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5日,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实收资本为500万元。艾隆科技持股15%。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这家公司的净资产为-45万元,也已经资不抵债了!

报告期内存在的诉讼纠纷以及实控人旗下子公司的经营异常必将成为发审委重点关注的问题,此次上会艾隆科技能否通过,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