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壹石通IPO:财务数据自相矛盾,股权转让存猫腻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0-10-10 08:54:08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2020年10月16日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89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壹石通)将接受审核。壹石通控股股东为蒋学鑫,实际控制人为蒋学鑫、王亚娟夫妇。本次发行前,蒋学鑫直接持有公司29.83%的股份,通过怀远新创想间接控制公司4.6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4.4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壹石通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54.11万股,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壹石通的主营业务为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主动安全材料、电子通信功能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等三大类。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7538.21万元、1.16亿元、1.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33.70万元、2080.02万元、4429.47万元。

虽然最近三年,壹石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在不断增长,但是领航财经发现此次IPO其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首先,从最近三年发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壹石通存在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其中最大的疑点是现金流管理问题,种种迹象都表明壹石通在报告期内现金流极度紧张,但是壹石通仍进行了大手笔的现金分红甚至还将大量现金购买了理财产品,这显然与常理相悖!其次,壹石通在报告期内的股权定价也存在问题,而且其在报告期内还存在股权转让纠纷未做披露。

财务数据自相矛盾

领航财经通过梳理招股书发现,壹石通在报告期内的财务数据存在诸多自相矛盾的地方。最值得注意的是,壹石通的现金管理存在与常理相悖的地方。报告期各期末壹石通的现金流存在很大的缺口,三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都为负,但是与此同时,壹石通却还有大量现金存入银行。不仅如此,在现金流高度紧张的背景下,壹石通在2018年对大股东进行了大手笔的现金分红。

报告期内,壹石通的现金流紧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出。第一,2017年至2019年度,壹石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5.34万元、-319.19万元和-1,269.76万元,壹石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第二,壹石通此次IPO中的募资用途其中就有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壹石通向银行借了大量的短期借款。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壹石通短期借款分别为4102.56万元、2303.96万元和1001.38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52.54%、25.40%和11.61%。壹石通短期借款主要为银行抵押借款、信用借款及保证担保借款。而对于抵押借款主要是动产抵押,领航财经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发现,截止到目前壹石通一共有两笔动产抵押,合计金额为1800多万元!



而在流动资金紧张的同时,壹石通却做出了一系列自相矛盾的事!首先,在报告期内壹石通购买了大量的理财产品。2019年度壹石通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以便现金管理,2019年末壹石通购买的理财产品较期初净增加12500万元。报告期内,壹石通投资收益分别为0.29万元、8.17万元和89.96万元,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持有的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其次,2018年壹石通的现金分红高达354.7万元,如此巨大的现金分红显然不像资金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壹石通还为这些银行借款支付了高额的利息。报告期内,壹石通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支出,主要是公司银行借款产生的财务费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支出利息333.30万元、308.14万元和223.62万元。一边将钱购买理财产品一边向银行高息借款,这显然有悖常理!投资者对此需高度谨慎!
 



此外,领航财经还发现壹石通在报告期内的营收质量也存在问题。这一问题可以从应收账款余额和存货余额情况看出。报告期被壹石通的应收账款余额和存货余额都在不断增加。2017-2019年末,壹石通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94.56万元、3596.58万元和5507.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15%、31.12%和33.36%。从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可以看出,不仅如此,壹石通存货余额也在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壹石通存货余额分别为3,135.29万元、3,741.59万元和5,708.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9%、32.37%和34.57%。

应收账款余额的增加表明壹石通或许运用了非常激进的信用政策,这样的营收水分很大。而且存货余额不断增加也从侧面反映壹石通的产品销售存在问题。结合前文所描述的现金流压力,可以更加明显看出,壹石通营收质量的问题颇大!

股权转让存猫腻

壹石通在报告期内存在大量增资以及股权转让,领航财经发现其中多次定价存在问题,这背后或许存在猫腻,但是招股书中对于定价的合理性并未作出解释!

按照壹石通最近几年的营收利润增长情况,其股权价格应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提高。但是招股书中所披露的股权定价却并非如此!下面来看壹石通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增资价格。2018年3月22日,壹石通向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0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为9元/股。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壹石通股本由6594.万股增加至7094万股。

而在2019年7月终止挂牌后第一次增资中股权定价却要低于2018年的股权定价!这简直让人大跌眼镜!2019年6月4日,壹石通新增注册资本1550万元,其中张家港投资认购58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天堂硅谷认购4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招商投资认购23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南京劲邦认购11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陈炳龙认购11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张华认购6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8.6元/股。一年半之后的股权定价却比要比一年半之前还低了5%!对此,壹石通在招股书中并未作出说明!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壹石通在报告期被还存在多起股权纠纷,但是招股书中对此都没有作出披露。其中一次是在2019年10月,怀远县人民法院下发通知,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张军、卢利斌股权转让纠纷以调解方式结案的。但是具体细节并未作出说明,我们也就不得而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